注册

大盘调整 5行业上涨趋势不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上周 A 股汽车板块出现调整,弱于大盘: 汽车整车板块下跌 1.7%,汽车零部件板块下跌 0.6%,汽车售后及服务板块上涨 0.1%,沪深 300 指数上涨 0.1%。汽车整车跑输大盘 1.8 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跑输大盘 0.7 个百分点,汽车销售及服务基本同步于大盘。 A 股重点个股方面,金龙汽车大幅上涨, 光洋股份、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保持上涨态势,其余公司则均呈不同程度的下跌,上上周涨幅领先的华域汽车和安凯汽车则大幅下跌。 H 股重点个股, 永达汽车、宝信汽车和中升空股等汽车经销商集团涨幅居先,潍

输配电气:行业复苏趋势持续 关注能源互联网与储能浪潮

光伏行业景气复苏延续。2014年光伏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576.98亿元,同比增长21.45%;毛利率19.25%,同比增长1.22个百分点;净利润14.42亿元,同比增长18.38%;净利润率2.50%。单季度来看,14Q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8%,毛利率20.38%,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净利润(扣除海润)11.40亿元,同比增长104.90%;15Q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5%;毛利率18.83%,同比增长1.36个百分点;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4.57%。(注:本文中所提净利润均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设备制造环节出现反转,电站环节毛利率持续提升。14Q4设备制造环节出现反转,净利润同比增加3.68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1.09亿元,15Q1净利润同比仍有51%增长,设备制造景气周期略有滞后,最困难的时间已过。涉电站类光伏企业,电站贡献明显,营业收入连续9个月同比增长,但增速趋缓,14Q4净利润(扣除海润)增长13%,15Q1净利润增长34%。电站企业的毛利率每年以1-2个点的速率稳定上升,15Q1已达20.87%。

风电景气周期延续,盈利能力持续上升。2014年风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90.82亿元,同比增长25.01%;毛利率23.16%,同比增长4.23个百分点;扣除华锐风电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45.64%。14Q4营业收入127.05亿元,同比增长9.57%;毛利率23.21%,同比增长5.81个百分点;扣除华锐风电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15.58%。15Q1营业收入63.02亿元,同比增长10.77%;毛利率25.70%,同比增长2.9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4.96个百分点;扣除华锐风电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05.89%,扣除华锐、金风后净利润同比下降16.03%。

锂电池15年有望放量,铅酸电池一季度毛利率下滑。2014年锂电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7%,净利润同比增长4.67%;锂电池行业14年复苏并不明显,由于下游数码产品行业增速拖累,以及动力电池并未大量达产,所以有所滞后,15Q1锂电池净利润增长227%,增长主要来自杉杉股份,我们认为15年动力产能释放后业绩将逐渐显现。铅酸电池14年维持稳定增长,收入增速13%,净利润增速26%,但到15Q1毛利率14.81%、净利率4.38%,同比环比均下降。

行业观点:(1)能源互联网:板块进入第二阶段,需要寻找卡位关键,盈利模式清晰的标的,参考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的标的,重点关注积成电子;(2)储能:特斯拉推出储能产品具备划时代的意义,储能是新能源的“后市场”,受益于新能源的大量接入,也受益于电动车的快速普及后带来的电池规模化,建议关注系统解决方案商阳光电源、科陆电子;铅酸电池整合告一段落,重点关注港股的天能动力、超威动力,A股南都电源,圣阳股份;(3)光伏:微网、储能、互联网金融都可以植入到光伏行业中,商业模式创新成为重点,建议关注运营商:彩虹精化、东方能源、科华恒盛、林洋电子、华北高速、爱康科技、江苏旷达;开发商:阳光电源、特变电工、森源电气、精工钢构、中利科技;(4)电动车:十三五补贴规划如期落地,17-18年在16年的基础上补贴下调20%,需要制造业成本进一步下降,有竞争力的电动车企、电池企业将会脱颖而出,重点关注东源电器、比亚迪、ST路翔;(5)风电:15年风电将是大风年,风电仍会继续抢装,重点关注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1、行业景气继续下滑风险;2、政策不达预期;3、竞争激烈价格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长安汽车 燃料电池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