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实发展34亿收购上投控股 沪国企改革再下一城


来源:新华网

上实发展4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1.7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用于收购上投控股100%股权、投资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二三期工程、收购龙创节能42.3549%股权、对龙创节能增资偿还银行借款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4亿元募投资金将用于收购母公司旗下上投控股,既为解决同一实际控制下同业竞争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战略安排中的重要一环。

上实发展4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1.7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用于收购上投控股100%股权、投资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二三期工程、收购龙创节能42.3549%股权、对龙创节能增资偿还银行借款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4亿元募投资金将用于收购母公司旗下上投控股,既为解决同一实际控制下同业竞争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战略安排中的重要一环。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对象包括上投资产,曹文龙,上银基金,君证资本,中信证券长城资产等9名投资者。其中,曹文龙拟以其持有的龙创节能918.2万股和现金认购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其他投资者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定增完成后,上述发行对象此次认购的股份将锁定3年。

上海国企改革好戏不断

作为地方国资系统体量最大的上海,其国企改革动向一直备受关注。先后发布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和《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今年上海国资委再次发布《2015年度本市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对上海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形式以及国企稳增长、分类监管等提出了更具指向性的新要求。

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要求,上海对整个国资流动平台的建设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4年年底完成国资平台的组建,而2015年则是要探索国资流动平台的实质性运转。

自2013年12月,上海国资委旗下东浩集团以及兰生集团进行联合重组,成立东浩兰生集团,被称为“上海国资改革打响的第一枪”后,上海国企改革不断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转变。在实业方面,上海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海蔬菜集团整建制并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上海仪电控股并购8家企业、上海地产集团入主耀皮玻璃、上海光明集团旗下农工商房地产借道海博股份上市等众多项目已经逐步实施。在文化产业方面,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两大上平台——百视通也以新增股份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了东方明珠。成为文广集团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成为中国A股首家市值千亿元级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而此次上实发展收购上投控股,作为去年国资国企改革中上实集团收购上海国际集团60亿资产中的一部分,使得上实集团国企改革在不断延伸中继续壮大和规范。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上实发展收购完成,上实发展的格局将发生改变,与之前庞杂的结构比起来,整合后的上实发展,其发展路线和格局将愈发清晰化,更有利于未来企业全面出击。

一年多来,上海在关于优化国资的布局、结构、企业分类监管、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探索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方面取得进展。而作为地方首个发布国资国企改革意见的城市,上海的改革经验值得重视。

优质资产注入提升核心竞争力

选择将上投控股注入上实发展,既是上实集团积极响应本轮改革热潮,也是上实集团为履行避免同业竞争承诺而采取的房地产优势资源整合措施。

成立于2013年5月8日的上投控股,其前身为上海市上投房地产有限公司和上海通达房地产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重组后,上投控股逐步从单一的传统房地产业务开发模式转型为专注房地产领域的金融投资业务。

据了解,目前上投控股在建开发的六个项目中,项目所在区位位置非常好,其中有五个项目分布在华东地区。而位于上海地区的三个项目,则包括位于长宁区曹家渡商圈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项目“长宁八八中心项目”、位于上海中心城区静安区的住宅项目“泰府名邸项目”及位于上海大虹桥枢纽区域的“上海北竿山国际艺术中心”项目。

鉴于上投控股下属公司较多,部分公司为非房地产业务公司,部分房地产开发业务公司项目已竣工且基本销售完毕,后续也将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因此,为解决上实发展与上实集团下属企业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也为充分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本次发行人购买上投控股股权前,上投控股将上述资产进行剥离,将下属优质房地产资源公司整合形成收购标的。

据上实发展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投控股将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业务独立性,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更有助于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上海上实也对上投控股2015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预测净利润作出保证,这亦将更进一步保障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上实发展方面表示,此次定增将提高上市公司房地产主业的资产质量,充实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项目的实施,不仅与上实发展聚焦上海、聚焦华东的地产战略布局相吻合,而且目前项目本身都已进入开发、销售阶段,这将增厚上市公司未来的销售及利润,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一位中信证券研究员对此评论说,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和变革中,上海的国企改革方案设计无疑更具看点,也更具有前瞻性。该研究员认为,此次上实发展收购上投控股从长期来看,无疑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战略下一步发展攻下重要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损益 借壳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