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大鳄"弄潮" 并购重组加快产业整合


来源:中证网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热潮涌动。据统计,2014年完成136起资产重组,较上年增长134.48%,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2048.01亿元,较上年增加31.08%。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交易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349.52%和418.59%,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在牛市背景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尤为频繁。多路资本大佬运作着一幕幕“资本大戏”,并通过并购重组加速扩张资本版图。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复星、泛海、光启、新理益、中植等民营资本借助牛市,从市场融得巨资推动几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并购重组活动。

民营资本成“大玩家”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热潮涌动。据统计,2014年完成136起资产重组,较上年增长134.48%,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2048.01亿元,较上年增加31.08%。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交易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349.52%和418.59%,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并购重组大潮在今年的牛市中愈演愈烈。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了66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同比增长61%。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沪深两市每个交易日停牌的上市公司多达上百家,多数缘于“筹划重大事项”,而这个重大事项中大部分公司涉及并购重组。最受市场瞩目的是,隐匿在并购重组活动中的各路民营资本系,玩定增“补血”,玩转型升级,玩新兴产业,引发股市热炒。

以中植系为例,作为资本市场的“老手”,在这轮牛市中,显然不会缺席资本运作大戏。记者从公开资料发现,中植系从未掌控一家上市公司,但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潜入了多家公司。

近日中植系又有动作,其运作了五年的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丰汇租赁”)正与上市公司金叶珠宝进行资产重组。根据此前公司公告,公司拟以每股11.92元的价格定增2.78亿股及支付现金26.33亿元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融资产、盟科投资、盛运环保、重庆拓洋合计持有的丰汇租赁90%股权。虽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正式方案尚需获得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证监会相关部门的批准,但公司股价已经在复牌后连续5日涨停。

中植系的“掌门人”解直锟,一向低调。资料显示,丰汇租赁5位股东中有3家是由解直锟间接控制。在本次与金叶珠宝的重组方案中,解直锟持有丰汇租赁67.5%的股权,对应的估值约44.63亿元。而中植系在过去的五年中通过股权转让、增资等方式获取丰汇租赁67.5%股权的出资金额合计仅为13.5亿元,可见回报不菲。

其实,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一直颇为活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植系通过参与定增项目的方式将资本介入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中植系近年参与的定增项目包括佳都科技、福田汽车三安光电大智慧北陆药业兴业矿业吉恩镍业超华科技等上市公司。

一位证券研究员表示,中植系的手法与此前入股多家上市公司的硅谷天堂颇像,其更多目的是进行财务投资获取收益,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帮助公司进行上下游并购,进而提升公司市值,最终获利套现退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重组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