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净率看A股:整体仍处历史低位 行业分化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网

通过PB指标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分化较为明显,上证A股并未出现明显估值泡沫,而创业板不断刷新历史最高值;分化现象同样出现在不同行业上:软件业成唯一刷新此前历次牛市最高PB的行业,而银行、能源、保险等行业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06日讯

2014年年中以来,A股开启浩浩荡荡的牛市之旅,截至2015年5月5日,沪深A股市盈率分别涨至19倍和56倍,创业板更达惊人的103倍。

股市整体估值水平不断上移,投资者情绪渐渐演变成焦虑、恐慌,担忧慌牛转熊。我们从市净率(PB)的角度,探究下目前A股是否有泡沫、哪里有泡沫、有多大泡沫。

整体PB:上证A股仍位于历史低位水平 创业板不断创新高

PB是指股票价格与每股净资产的比值。一般而言,PB值越大,则表示公司股价偏离其净资产较大,估值过高,也就意味着公司股票泡沫较高。

从2014年7月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综三大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09.86%、93.82%和104.45%,指数大幅飙升使得A股整体PB提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5月5日,三大指数PB分别为2.32倍、4.77倍和8.56倍。

三大指数自2000年以来市净率变化趋势

将三大指数的PB与历史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上证指数当前的PB仍然处于历史地位水平,泡沫并不明显;深证成指目前PB已经超过2009年小牛市的最高点,但逊于2001年及2007年水平,距离历史峰值尚有一定距离;创业板则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指基日为2010年5月31日,此前并未经历过牛市。

行业:软件业成唯一PB创历史新高板块

证券时报(微信号wwwstcncom)记者统计24个Wind二级行业从2000年以来所有的历史市净率数据,并找出每个行业历史PB最大值及最小值,将目前PB与历史比较,以此衡量各行业目前估值水平。从统计结果来看,各板块分化现象颇为明显。

PB水平处理历史高位前三位行业

统计发现,24家行业中,唯有软件板块目前市净率已经超越了前面历次牛市的高点,当前PB已经攀升至14.02倍;家庭与个人用品板块、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两大行业逐渐接近历史PB最高值。

PB水平处理历史低位前三位行业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行业PB刚从历史最低谷走出来,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如能源、银行和保险等行业。

个股:19股PB逾百倍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5日,沪深两市共19家公司市净率超过了100倍,占比为0.71%(剔除负数公司),其中,5家公司PB超过1000倍,分别为ST景谷、南华生物、*ST南纸、慧球科技和*ST星美。

另外,共有1790家公司目前PB集中在3至10倍的区间,占比近7成。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整体估值向上,已经没有破净股。目前,A股中PB最低的前5家公司分别为交通银行(1.01)、鞍钢股份(1.07)、农业银行(1.09)、浦发银行(1.12)、华泰股份(1.15)。

通过PB指标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分化较为明显,上证A股并未出现明显估值泡沫,而创业板不断刷新历史最高值;分化现象同样出现在不同行业上:软件业成唯一刷新此前历次牛市最高PB的行业,而银行、能源、保险等行业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综指 上证指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