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体绘制日美制衡中国路径图:TPP后还有大招(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因TPP和亚投行而浮出水面的日美与中国之间的摩擦或许才刚刚开始。相关人士已开始论议下一个焦点。就是日美欧是否从2016年开始将中国认定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上的“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

新闻配图

凤凰iMarkets讯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的前一日(4月27日),在与美国白宫相隔一个公园、相距仅100多米的美国商工会议所,约200位中美贸易、投资相关人士举行了会议。

“虽然中国并未参加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和环大西洋贸易投资协定(TTIP),但是谁都意识到中国的存在”,出席会谈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弗罗曼如此表示,显示出期待强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同时透露出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的警惕感。

4月28日的日美首脑会谈的幕后主角正是中国。

安倍晋三对于与TPP有关的日美协定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欢迎,同时与奥巴马就“日美发挥领导作用,力争早日达成妥协”达成一致。虽然在大米和汽车等悬案事项上并未取得明显进展,但是显示出日美团结一致力争尽早达成妥协的姿态。对在亚太地区迅速扩大影响力的竞争对手中国进行了牵制。

对于美国来说,TPP不仅仅是贸易协定。奥巴马4月17日曾警惕地表示“如果我们不在亚洲制定有竞争力的规则,中国将设定有利于本国劳动者和产业的规则”,承认TPP中包括对华政策的考量。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承认TPP的战略效应,表示“(TPP)与航空母舰一样重要”。中国海洋战略的加速和经济能力的提升对于希望维持“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美国来说成为21世纪最大的担忧。

美国政府的贸易相关人士之所以久违地如此关注迎来收尾阶段的TPP谈判和与实现TPP有关的美国议会的“贸易促进授权(TPA)法案”,也是因为中国。虽然谈判陷入僵局,但是之后将迎来与欧盟(EU)的TTIP谈判。在被美国视为成长源泉的亚太地区,美国提倡的TPP与中国主导的经济圈形成激烈竞争。从中可以看出美国不愿意在地区的经济整合中落后于中国的真实想法。

中国正在加速行动,其表现就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欧洲等国家也被拉入其中。虽然日美政府均暂不加入亚投行,但是奥巴马在日美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上强调“如果成立多边融资机构,(在融资决定等方面的)指针必不可少”。安倍晋三也做出了同样的发言,在对华政策上日美加强了统一步调。

因TPP和亚投行而浮出水面的日美与中国之间的摩擦或许才刚刚开始。相关人士已开始论议下一个焦点。就是日美欧是否从2016年开始将中国认定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上的“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

将01年加入WTO的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将于15年12月失效。中国似乎希望自动转为市场经济国家,但是欧美等国显示出应重新判断的看法。欧盟内务事务委员Cecilia Malmstrom说:“市场经济国的认定不是自动的”,透露出欧盟内将进行协商的意向。

如果被定位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被对方国认为以低价向出口商品时,采取反倾销措施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不过有观点认为,对于重视面子的中国来说,相比实际损失,中国更无法容忍“非市场经济国=二流国家”的看法。中国一直在积极游说各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已将中国认定为“市场经济国”。但是日美欧则一直拒绝将中国认定为“市场经济国”,各国将如何应对正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