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全的为国接盘策略 附操作思路及受益股


来源:老虎财经

【积成电子(002339)】“能源互联网+军工”最佳标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军工产业并购基金进入募资阶段,未来促发因素不断,合理估值45-50元;【森源电气(002358)】“生命不息,并购不止”,将通过外延发展布局能源互联网,新能源车资产有望注入,未来业绩复合增速超60%,15年估值仅24倍,合理估值78元;

5月5日,沪指跌4.06%,重挫200点,创业板大跌2%。人民日报5月4日罕见发表警示性评论《牛市也别忘风险》,同时市场关于“上调印花税”传言四起,揣测“监管将对疯牛下狠手”。那么,今日股市大跌是否是牛市中期调整的信号?我们特邀民生证券宏观策略及各行业分析师一起解读5.5股市巨震以及后市投资逻辑与行业机遇。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从供给收缩转向需求扩张

1、中央的宏观政策思路正在从供给收缩转向需求扩张。中央的货币宽松将继续发力,地方可能掀起新一轮基建热潮,但总体上看,政策短期内还无法对冲传统增长点的萎缩,经济在年内不会有大的起色,全年经济会基本横在7%左右,和去年的情况类似。

2、经济弱、政策松的背景下,居民和银行资产重配以及货币宽松推动的牛市会继续前行,即便短期节奏有所变化,也不会改变房产造富到股权造富时代的长期趋势。

3、从监管层面看,不希望看到疯牛,但更不希望看到疯熊。上调印花税、资本利得税这些措施短期还看不到,目前打造“慢牛”的主要思路还是加快IPO,让资金真正注入实体经济。考虑到修法程序、管理权交接等技术性因素,IPO注册制推出要到年底或明年年初,短期内也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4、策略上风格继续切换,从一线蓝筹到二线蓝筹,从周期到消费,调整到位之后成长弹性可能更大。

【民生策略李少君】当“新股冲击+监管喊话+两融杠杆下调”不期而遇,请“抓紧缰绳,骑牛不下”

回顾上期报告《抓紧缰绳,骑牛不下》,我们提出:监管与供给持续施压,牛市换挡中,但只要经济犹弱、政策不休,市场新高犹存;换挡期,建议抓紧缰绳,骑牛不下。

今日市场巨震正是迫于监管与供给的持续施压:

1.今日12家新股开始申购

2.人民日报罕见刊发警示文章《牛市也别忘风险》

3.继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也宣布下调1352只个股折算率。

三大负面消息不期而遇,大中小盘应声急下,牛市换挡如期进行。本轮牛市“无风险利率下行、改革预期、居民资产重配”三大中长期逻辑不改,牛市新高犹存。换挡期,关注从一线蓝筹向二线蓝筹、从周期向消费的两大转换,调整后,成长弹性大于蓝筹。

【民生宏观朱振鑫】牛市宏观驱动力发生量变,但未质变

对市场来说,监管政策只会改变牛市的节奏,从来不会改变牛市的方向,决定牛市方向的依然是宏观基本面。从基本面来看,本轮牛市的核心驱动因素有三个:房地产下滑背景下的居民资产重配、政府信用收缩背景下的银行资产重配和经济下行背景下的货币宽松。目前这些因素的确发生了一些量变,但还不足以让牛市发生质变:

第一,房地产下滑背景下的居民资产重配是长期的,这个因素变化不大。近期一线城市的高频数据虽有所好转,但不反应全国,中期内的库存压力和长期内的人口压力很难靠短期政策扭转。而且即便房地产销量企稳,房地产作为一种高收益无风险资产的赚钱效应已经消失。

第二,政府信用收缩背景下的银行资产重配有所放缓,但方向未变。近期这个因素有些变化,地方政府正在设法绕开43号文,通过PPP和城镇化基金等模式为银行提供新的政府信用资产,银行有一些参与,但由于机制尚不成熟,进展比较缓慢,这种资产的量级还无法与此前的城投相比。

第三,经济下行背景下的央行货币宽松不仅没有改变风向,而且力度越来越大。只要前两个因素不变,货币宽松一定不会停止。货币宽松下半场主要是“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一方面是价格工具,五月中下旬降息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是数量工具,但思路上不再是单纯的加“水”,而是要加“面汤”,主要是通过再贷款、PSL等方式、依托国开行等载体支持公共部门的投资,搞货币财政化。

只要看不到下面这些信号,音乐就不会停止,牛市的舞会仍可以继续。第一,全国的房地产销售持续好转,库存明显去化,地产投资反弹。第二,政府大规模刺激超预期,基建投资重现30%以上的高增长。第三,社融和M2持续反弹,货币宽松转化为信用扩张。第四,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PPI转正。第五,CPI上行到3%以上,迫使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从逻辑上看,后三个信号都是前两个信号的结果,所以最核心的还是前两个信号,只要这些基本面转向的信号尚未出现,那么一个“熊”市倒下去,就会有千万个“牛”市站起来。

【民生固收李奇霖】资金利率已经降到了一个历史低点。4月资金面松应该是这几个原因:

1)外汇占款出现反弹,3月外汇占款是-1500亿,但4月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变强,历史上升值预期与外汇占款指向性很一致,这可能与H股和A股4月表现好,吸引外资流入有关,港币汇率升值到箱体下轨也可以验证。

2)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实体信用需求可能出现了大幅萎,从微观数据看,6月票据利率相对于6月SHIBOR利率出现了更快幅度地下滑,到现在已经出现了倒挂,这可能意味着银行在没有信贷需求的情况下大幅搞票据。

为什么要强调融资需求,因为这个对股债双牛市的判断来说是最重要的。对股市来说,资金利率低意味着无风险利率下降+整个居民资产重配的中长期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对债市来说,如果是因为没有融资需求,那么银行超储的消耗就会减弱,对应的资金利率低位可能就会维持较长的时间,货币政策也会保持较宽松的态势抚平资金波动,那么加杠杆套息的空间就有了。

【民生金融产品闻群】

1、基金仓位情况:2015年5月3日基金仓位监测: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小幅上升24BP至89.86%,近七成基金仓位九成以上,47%的基金接近满仓运作。主动调仓方面,加仓基金占比40%,减仓占比60%,绝大多数减仓基金幅度在2%以内。近期基金持续维持高仓位,显示出了典型的牛市特征。

2、基金投资建议:首先,牛市没有结束,这基本是市场共识。投资就是要做大概率事件,建立在这个普遍共识之上,那么,已经买入权益类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可继续持有;还没有买入的长期投资者,下跌正是逐步建仓权益类基金的机会。

其次,短期资金闲置者,考虑基金产品流动性,不建议现在进来配权益类产品博短期收益。建议见反弹逐步退出转换成流动性产品。

再次,建议重点配置回撤控制、灵活调整能力比较强的品种:《4000点之上如何投资基金》一文中的私募:和聚、星石等;公募:银华回报、宝盈资源优选等。

3、最后讲一点,在基金投资中,时间+优选是最重要的。民生金融产品研究核心成员从2006年就开始公开构建公募基金组合,组合仅选择品种,100%配置,不择时,期间经历2008年大跌时最积极的组合也亏损了40%。但是:截至到2015年4月底,积极型组合收益已经10倍,平衡型组合收益7倍多!

【民生建筑黄俊伟】建筑其实很简单:短期抗跌,长期看好。

总的来看,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和稳增长促基建投资的背景下,建筑板块的基本面是目前股市中少数几个有着强基本面托底的板块之一。“一带一路”中巴大单已经签署,接下来中俄、中哈订单是否会如期而至,这些都是催化剂。稳增长,铁公机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可能还要来城市管廊建设,这也是催化剂。所以即便接下来股市继续调整,我们判断建筑股的调整幅度相对于其他板块也是较小的,具有“抗跌”性质。

此外,建筑行业基本面还有几个重要的“次级动能”的推动:

1)国家推行的PPP政策。2015年以来,我们已经看到在园林板块有几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的PPP大单,这些项目投资动辄达到几十亿的规模,说明国家推行PPP模式已经开始切实影响到建筑行业。PPP对建筑行业具有重大利好,现在才刚启程而已。

2)中国交建分拆资产赴港上市,中国电建母公司资产注入等事件可能预示着建筑板块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而葛洲坝中国建筑以及一些列地方国资企业国企改革目前还未出台,预期在就不怕跌。

3)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不断且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建筑板块也将获益。

4)房地产有企稳现象,房价有上涨迹象,即便是在存量市场拼杀,依靠转型与扩张,房地产链建筑公司订单也有可能会反转。因为上市公司始终是具有优势的竞争者。

5)大票小票都在改革,改革都是为了转型扩张,以苏交科为首的设计院开始并购,以金螳螂为首的装饰板块开始进入家装甚至泛家居市场,园林智能城市板块都在加速扩张。16万多亿的市场,70多家上市公司,有国家“撑腰”,还怕什么呢?

就投资策略来看,短期内规避近期涨幅较大的公司,如果没有规避得了,那就越跌越买。就投资标的来讲,建筑央企近期几乎轮流大涨了一遍,先是“两铁”,然后是中国电建,中国中冶等。“一带一路”中巴大单、央企合并预期以及央企改革是重要催化剂。目前时点重点推荐葛洲坝、中国建筑等涨幅较小的建筑央企。地方基建国企中,重点推荐城市地下管廊建设获益标的隧道股份粤水电等。装饰园林板块目前很多个股涨幅已经较大,后续需要关注装饰园林板块的业绩兑现情况,重点推荐涨幅较小的广田股份铁汉生态等。石化工程等特殊工程方面推荐中国化学围海股份等。

【房地产温阳】继续看好地产股二季度估值修复行情。重点推荐:阳光城

1)一二线城市基本面持续复苏。 a)新房销量表现亮丽:4月25日至5月1日,我们跟踪的14个主流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20%,其中一线城市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10%;b)二手房热度更高:以北京为例,4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23%,1-4月份累计上涨122%;c)龙头公司月度数据亦超市场预期:万科4月份销售177亿,同比增长34%;d)基本面复苏仍然可持续性,预计二季度行业将呈现价稳量增态势。考虑到后续持续的宽松政策、主流城市目前仍相对偏高的库存、改善性需求的入市,我们认为目前基本面复苏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价格也远没有到快速上涨的阶段。

2)政策仍然温和,未来有进一步加强信贷支持的可能:330政策出台之后,4、5月份整体上处于观察窗口期,除了降准降息之外,预计短期内继续强刺激的概率不大,但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认为政府在政策上仍有操作的空间,比如进一步加强首套房信贷支持。

3)继续看好地产股二季度估值修复行情。重点推荐阳光城:我们认为阳光城大股东迅速兑现增持承诺充分彰显对公司未来经营信心,同时中民投战略入股,有利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和资源获取能力,未来存进一步合作可能;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1.31/1.70/2.12元,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民生化工范劲松】暴跌点评:下跌就是买入的机会

今日市场暴跌,我们近期重点推荐的诺普信齐翔腾达海南橡胶中泰化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我们的观点是下跌就是买入的机会,强烈建议投资者珍惜牛市中难得的回调良机,坚决加仓。

【诺普信】我们估算员工持股计划成本16-17元,1:3的杠杆绝不是仅仅为了30%以下的收益,坚定年内200亿市值以上的观点,长期可能做到500-1000亿;

【齐翔腾达】油品升级和油价反弹两大主逻辑不变,可转债转股期仍是最佳的建仓和加仓窗口;

【海南橡胶】天胶价格本轮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都会很大,虽然是交易性机会仍值得积极参与,还有农垦改革和土地注入的预期;

【中泰化学】PVC价格反转,受益一带一路,石墨烯概念,PB仅1.6倍。

【民生农业食品饮料王莺】把握大跌下的机会!

农业:子行业基本面向好,全面利多农业板块!首推北大荒+隆平高科+大北农+牧原股份!

【北大荒】2015年是农垦深化改革元年,农垦改革政策最早将于6月出台;公司脱星摘帽,轻装上阵,引入战投、股权激励、农垦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隆平高科】定增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控制人中国财政部,后续产业整合、生物技术布局等值得期待;

【大北农】2015年公司饲料销量有望重现高增长,销售人员数量可满足公司近几年扩张需求,利润增速将超过收入增速;猪联网升级已完成,5月起覆盖母猪数量有望快速增加;

【牧原股份】公司公布增发预案,定增对象包括实际控制人英林先生、钱瑛女士,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公司生猪出栏规模持续高增长,受益猪价反转。

食品饮料:板块补涨需求强烈,首推张裕!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在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6位,跑输沪深300指数2.6个百分点,板块有较强的补涨需求;

继续推荐酒类板块。

(1)白酒行业呈现复苏迹象。经过两年多的调整,白酒公务消费挤压充分,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趋于稳定,新价格体系基本成型,部分白酒企业年报和季报业绩喜人,白酒行业出现复苏迹象。我们继续推荐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

(2)葡萄酒行业回暖迹象明显,2014Q2至今张裕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实现正增长,2015年一季末预收账款余额同比大增63.8%, 2015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

大众消费品推荐伊利股份。公司提出进入全球乳业5强的战略目标,立志“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2014年公司液态乳和奶粉业务持续升级,龙头地位稳固,并成功涉足植物蛋白饮料,拉开乳业以外品类的扩张序幕,为实现千亿目标奠定基础。2015年除关注公司内生性增长外,同时可关注外延式增长和“互联网+”概念。

【民生医药吴汉靓】逢低配置

1)近期重点配置医药次新股(如柳州医药,广生堂,美康生物);

2)一二线蓝筹和近期有政策利好的板块(血制品);

3)全年主线不变,如果高科技医药股继续调整,逢低配置

【民生家电马科】相对价值明显,建议增配家电板块

我们依旧看好家电板块的相对价值,除低估值和低涨幅外,基本面的逐渐改善将形成新的支撑。推荐标的除了前期推荐的龙头外,建议关注二线蓝筹海信科龙、美菱电器、华帝股份。

4月份以来,我们强调家电板块的投资机会,认为无论是乐观还是谨慎角度,家电都具备投资价值。乐观来看,家电板块在牛市后程爆发力十足,2007和2009年牛市后半阶段家电都是涨幅最好的板块;谨慎来看,家电板块估值较低,仅次于银行,涨幅较小,家电龙头年初以来涨幅排名靠后,防御价值较高。

当前我们的观点没有发生变化,除上述逻辑外,一些新的变化也对家电板块形成支撑。

一是行业基本面在逐渐改善,3月我国四大家电在假期结束后步入正轨,产销环比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比来看空调恢复增长,冰箱降幅收窄,电视内销向好。同时房地产销量的逐渐好转也对家电未来需求恢复形成支撑,我们判断二季度家电板块业绩较一季度将有所改善。

二是一季度机构对可选消费的配置较低,家电行业也下降不少。按照我们策略从周期到消费的投资判断,家电板块存在投资轮动的机会。

在投资标的上,除了前期我们一直推荐的格力、美的、海尔和老板等主要龙头外,我们建议关注二线蓝筹的机会:主要推荐海信科龙、美菱电器(发改委对空调价格战的约束利好二线品牌)和华帝股份(业绩改善可期)。

【民生电子王喆】重点板块长期依旧看好

1、今天电子板块下跌2.57%,下跌幅度在最近三个月中属于较大单日跌幅,从指数上来看,电子元器件指数从年初开始至今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0%,远超近三年平均涨幅,TTM市盈率已经超过60倍,我们认为从整体板块来看,行业的估值已经略显透支,单日跌幅较大的情况也在这两周频繁出现。

2、重点板块长期依旧看好,在国家意志与行业内在需求的联合推动下,电子行业的长期向上趋势仍然不改,集成电路板块作为我们在整个电子板块重点推荐板块,无论从公司业绩的增长性还是政策的支持方面来看都不存在任何问题,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与上游材料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不改,适合长期持有。

3、海外新兴科技映射产业链值得关注,近年来虚拟现实和现实增强概念不断被市场所认知并熟识,随着Oculus头盔、微软Hololens设备原型机的推出,相关的光学器件、摄像头、震动器件等产业链公司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成为近期消费电子值得重点关注的亮点。

【民生电新陈龙】维持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推荐评级,大跌提供买入良机

1)电网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投资额有望创新高;

2)电改加速推进,后续配套文件将陆续落地,催生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大机会;

3)“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核电及特高压等高端电力设备出口大幅增加;

4)配额制有望推出,新能源迎来新一轮高增长期。

重点推荐组合:

【智慧能源(600869)】“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最佳标的,受益一带一路建设,预计未来项目将逐步落地,目标市值400-500亿;

【积成电子(002339)】“能源互联网+军工”最佳标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军工产业并购基金进入募资阶段,未来促发因素不断,合理估值45-50元;

【北京科锐(002350)】积极布局电力运维服务市场,深度介入能源互联网市场,高管出资2.5亿参与定增,彰显未来发展信心,合理估值30元;

【森源电气(002358)】“生命不息,并购不止”,将通过外延发展布局能源互联网,新能源资产有望注入,未来业绩复合增速超60%,15年估值仅24倍,合理估值78元;

【林洋电子(601222)】通过定增解决资金瓶颈,布局能源互联网,加速推进电站建设,业绩进入爆发期,15年估值仅23

【军工石山虎】军工或已启动新一轮上涨

今年年初至今,军工行情经历了整理及补涨行情,涨幅63%,我们认为短期震荡整理即买入良机,军工或已启动新一轮上涨。

长期强国强军逻辑不变:

(1)陆、海、空、二炮建设及东海、南海的守卫开发的意志不变;

(2)十大军工集团改革进程逐步深入,混改、事业单位改制、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趋势不变;

(3)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向不变;

短期国防军工触发事件:

(1)5月8日习总书记出访俄罗斯,进一步深化合作航空航天、卫星导航、核能等领域;

(2)5月份拟出发动机专项资金计划;

(3)5月13日西安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4)6-7月份拟出事业单位改制指导性意见;

(5)9月份抗日70周年阅兵;

(6)下半年拟出军民融合及低空开放的讨论性意见;

(7)周边局势的不稳定因素引发军工行业强烈波动,中日、中缅、中越、中非、中印等。

民生军工重点推荐:

(1)舰船制造—中国重工(研究所资产注入、外延并购、航母舰船制造、海洋开发、南海建设、风电运营、南北船合并预期等)、广船国际、中国船舶;

(2)飞机总装—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直股份;

(3)北斗导航—中国卫星(北斗战略、民用快速增长)、振芯科技、合众思壮、国睿科技、北斗星通等;

(4)高端装备—中航动力(国家航空发动机发展战略、发动机专项等)、成发科技、成飞集成、钢研高纳;

(5)军民融合—高德红外(军民融合典范、反坦克导弹总装)、泰豪科技(军品逐步完善)、海特高新(培训、维修、芯片等产业完美打通)、四川九洲;

(6)军工材料—西部材料(空间大)、龙生股份(隐身超材料);

(7)信息安全—卫士通(信息安全守卫国家队)。

【民生能源环保陶贻功/杨侃】市场大跌,坚定买入持有环保股。

今天市场大幅下挫181点,跌幅4%。我们建议坚定买入持有估值相对合理、政策支持确定的环保板块。

1、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我们于2014年底以来持续重点推荐的城燃板块成为今天最抗跌的板块之一,板块指数基本和昨天持平,其中我们独家强推的陕天然气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涨幅2.4%。目前时点,城燃板块依然是较好的投资品种,5月份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产生交易、下半年气价再次下调的预期逐步得到市场认可,板块催化剂将持续释放。推荐标的:陕天然气、长百集团、深圳燃气、金鸿能源、国新能源等。

2、年初以来,环保板块涨幅处于各行业中游,环保板块龙头公司估值仍在合理区间:碧水源35倍、桑德环境28倍、三聚环保27倍,国电清新42倍、万邦达稍高为80倍。我们认为,2015是环保元年,未来政策支持、政府大额投入确定,行业将持续高增长,市场调整正是加仓良机。建议目前时点买入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申办冬奥会以及前期涨幅较小的固废行业等板块低估值高增。

【民生计算机李晶】继续维持行业“超配”

我们看好互联网在新一轮经济变革中的关键作用,在很多行业互联网已经从辅助性的工具变为核心驱动要素,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资料,因此建议中长期超配板块,短期调整是很好的介入机会。

近期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表现最为突出,我们认为经过前期较为充分的调整,这些公司作为标杆的作用和价值凸显,市值有望不断创出新高,带动版块内二三线及其他即将转型切入的公司跟随上涨。我们继续强烈推荐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以及工业互联网板块,首推板块内的龙头公司。

互联网健康首推万达信息、互联网教育首推全通教育、互联网金融首推中科金财、工业互联网首推鼎捷软件。

【民生传媒陶冶】强烈推荐在各自子行业中表现出王者气质的相关个股

今天上证指数下跌4.06%,深证指数下跌4.22%。受此影响,传媒板块下跌3.18%,板块中的67家个股除了停牌的7家个股,共有11家上涨,49家下跌。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市场受到打新资金面和情绪上的影响,但牛市下走势向上的态势不会改变。因此,除了坚定看好传媒板块整体的表现之外,我们强烈推荐在各自子行业中表现出王者气质的相关个股,以下观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我们坚定看好传媒大行业中的各子行业的龙头个股,特别是对于含有“互联网+”概念元素的标的。因为我们相信A股市场能够为那些勇于拥抱互联网技术的传媒公司提供足够充足的技术、资金和发展空间,而当前态势下最有希望的就是拥有全生态产业链的乐视网、融入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的东方财富、以及在占据游戏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昆仑万维。这些公司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值得投资者下注,并且更值得坚守到牛市结束。

此外,我们同样重点推荐涨幅相对有限的细分方向和标的。这当中,首先就是有线板块,随着家庭互联网概念逐渐升温、有线公司动作活跃,后期或将持续有超预期动态发生,推荐:歌华有线、电广传媒、百视通。其次,便是受益于今年电影市场持续火爆的的相关个股,下游院线龙头万达院线将直接受益,上游内容端的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无论在今年已经取得的出色票房成绩还是后续项目丰富储备上都值得推荐。

最后,我们再重申牛市下向上的态势不会改变,巨幅的波动是给投资者提供介入以上优质标的的绝佳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政策效果不及预期、资本加速外流、企业业绩不及预期。

(小西编辑)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海南橡胶 华帝股份 组合收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