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解析:周四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来源:中证网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涉及的行业及个股分析来源于券商研究报告,仅为分析人士对该行业及个股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观点。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1、医药行业:关注血液制品行业及数字诊疗装备

一、医药行业市场表现

截至2015年2月,医药制造业收入累计值为3447705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3%,仍处于下滑趋势;利润总额累计值为332486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略有好转;总诊疗人次数达到56259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3.27%,增幅有所下滑。

年初至今,申万28个行业中,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纺织服装、轻工制造为涨幅前五位,上涨幅度均超过了70%,计算机上涨幅度高达104%,医药生物行业上涨了近56%,位列第13位;4月份以来,申万28个行业上涨幅度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建筑装饰、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钢铁,上涨幅度均超过了23%,医药生物行业上涨了近16%,位列第16位。

二、药价改革,血液制品行业受益

2014年10月传出发改委将放弃制定药品最高零售价,11月底发改委向部分协会下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意见的函》(征求意见稿),今年3月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紧接着在3月17日发改委再次组织药品价格座谈会,会议讨论的主题为研究梳理拟公布废止的药品价格政策文件,研究讨论强化药品价格行为监管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旋床方案,研究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其他工作。近期,市场上流传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提出,自2015年7月1日起,除麻醉和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并提出要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并且要强化医药费用和价格行为综合监管。

虽然我们没有在官方媒体上看到该《通知》的发布,但药价改革是势在必行的,而且市场主导也基本上是确定的,从这点上来看,供需明显不平衡的血液制品行业有望受药价改革利好刺激。

血液制品行业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原因在于:1、行业准入壁垒较高。由于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血液制品导致的艾滋病等疫情传染,血液制品行业一直受,政策高度监管。2001年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规定,不再新批血制品生产企业,2004年的《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规定生物制品实行批签发管理制度;《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规定新设浆站的企业不得少于6个品种,且同时包含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因子三大类,而符合条件的血制品企业只占一半左右;同时,我国是禁止或限制进口血液制品的,只是由于近年国内部分浆站整顿关停,白蛋白严重供不应求,才逐步放开了对白蛋白的进口。2、采浆量不足。血液制品的原材料供应取决于采浆量,国内理论血浆需求量约在12000吨左右,潜在需求约27000吨,而目前采浆量仅有约5300吨,严重的供不应求。采浆量取决于浆站开设以及浆站的献浆量,浆站设立与当地政府密切相关,考虑到政府形象等问题,多数地方政府对新设浆站并不十分情愿,甚至于在2011年,贵州省关停了全省20家单采血浆站中的16家。同时,卫生部的《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规定每次采浆不得超过580毫升,两次采浆间隔不得少于14天,因此,单采血浆站的献浆量也受到了限制。

为防止血制品价格过高,扰乱市场秩序及社会稳定,国家发改委对其制定相应最高零售指导价格,由于产品稀缺,血制品终端售价基本为发改委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一旦药品价格市场主导,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状态的血液制品产品有望上调价格,将利好相关生产企业盈利能力。建议关注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上海莱士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5年1月初至今,医药生物行业上涨了近56%,涨幅超过行业的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包括博雅生物和天坛生物,分别上涨了90.17%和59.67%;4月初至今医药生物行业上涨了近16%,博雅生物依然位列血液制品行业上涨幅度第一位,上涨了37.88%。

三、互联网医疗为全年热点,可持续关注数字诊疗装备

今年3月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领域。

本月,科技部印发了《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国产数字诊疗装备做出重点部署,《方案》指出要促进医疗器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以早期诊断、精确诊断、微创治疗、精准治疗为方向,以多模态分子成像、新型磁共振成像系统、新型计算机断层成像、低剂量X射线成像、新一代超声成像、复合内窥镜、新型显微成像、大型放疗设备、手术机器人、医用有源植入式装臵等10个重大战略性产品为重点,加强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协同推进检测技术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应用解决方案、示范应用评价等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的国产化和创新转型。

互联网医疗将是今年全年投资热点,而与其密切相关的医疗器械也将享受政策红利,行业有望持续发展。截至4月29日,医疗器械板块上涨了83.69%,位列医药生物行业涨幅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同样受益于互联网医疗政策推动的医疗服务板块;医疗器械22家上市公司中,涨幅超过板块的有9家,整体表现较好。

四、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情况

从目前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报告及业绩预告情况来看,2015年一季度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有33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超过了50%,其中海翔药业因去年年底重组后高端染料业务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促使业绩大幅提升;中源协和并表执诚生物,业绩也有大幅度增长。

五、风险提示

药价改革政策出台时间延迟;医疗器械招标不及预期。(恒泰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药价 医疗服务 药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