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丽家族董事长:“科技+金融”助力公司转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而停牌3个多月的华丽家族(600503),于前晚发布有关拟通过对大股东定向增发的公告,此举显示大股东南江集团力图强化其控股地位,而公司则可一举进入石墨烯、智能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三大产业领域。就在南江集团不断寻觅优质项目的同时,华丽家族也致力于企业内部的更新换代以及公司战略性转型。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而停牌3个多月的华丽家族(600503),于前晚发布有关拟通过对大股东定向增发的公告,此举显示大股东南江集团力图强化其控股地位,而公司则可一举进入石墨烯、智能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三大产业领域。与此同时,公司发布了收购厦门国际银行的决议公告。这些举措对华丽家族究竟意味着什么?记者昨天专访了华丽家族董事长林立新。

对于公司上述动作的主要目的,林立新开宗明义地说道:“华丽家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逐步脱离房地产开发行业,选择步入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高科技产业领域,同时又通过参与金融资产投资而增强公司即期盈利能力问题,这一切都表明我们要做一家对全体股东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他强调:“华丽家族的战略发展目标就是逐步转型成为一家拥有稳定利润基础,又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

据华丽家族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称,南江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西藏南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发行股票4.76亿股,发行完成后,后两者将合计持有华丽家族59002万股,占总股本28.39%;与此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656亿元,用以收购墨烯控股100%股份且对其进行增资,同时投资智能机器人项目和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华丽家族方面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新增石墨烯及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同时将加大智能机器人及临近空间飞行器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

华丽家族多年来主要从事于小批量中高端精品房地产项目开发,但其产品定位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而身为一家净资产规模不大的上市公司,它又受到上海及周边地区土地价格日益走高等不利因素制约,其精品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业务备受挑战。改变定位后的苏州太湖汇景天地项目,虽然自今年4月首期开盘以来销售良好,然而一旦该项目未来2年内实施完成,公司的传统业务发展必将无以为继。

南江集团数年前即开始未雨绸缪,不断地尝试投资非房业务的新产业,诸如生物医药、矿业和能源、新材料等,但其中不乏投资项目不顺以及外界质疑等所带来的尴尬。为此南江集团方面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依然努力在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范围内探寻既有发展前景又接地气的高科技项目。石墨烯项目就是来源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能机器人项目来源于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则来源于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团队。

就在南江集团不断寻觅优质项目的同时,华丽家族也致力于企业内部的更新换代以及公司战略性转型。两年来,公司管理层要员逐步换血,以2013年上半年为标志,随着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伟林辞去董事长、元老级总裁曾志锋辞任,华丽家族董事会与经营班子人员几乎面目一新,公司也由此孕育了新的经营战略。

2014年华丽家族正式确立了“科技+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据华丽家族现任董事长林立新介绍,所谓“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模式,是指战略上以高科技项目投资为重点发展方向,相关的科技项目之间形成一定产业联动与相互支撑,同时辅以金融项目投资为利润稳定器,而策略上又以现有的存量房地产开发作为未来公司产业转型的过渡介质。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丽家族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募集资金,重点就是要确立高科技产业为其未来的主业,即计划收购已由南江集团培育了三年的石墨烯项目,并对墨烯集团增资加大产业化投入,同时用于投资南江集团先期已经介入的智能机器人(即增资杭州南江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即增资北京南江空天)两大项目。

华丽家族董秘兼副总金泽清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我们期待通过继续加大对石墨烯、智能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三大项目的投入,不仅让它们彼此之间上下游关联性互动得更好,形成产业协同效应,而且拓宽各自更广的市场空间,力争占领行业制高点;另一方面,希望通过金融项目投资带来即时回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熨平我们在科技项目中长期投资阶段容易出现的利润波动,同时也是为科技投入提供资金支持,助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金融资产 公司发布 公司管理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