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今起出访哈俄白三国 哪些公司有望拿下大单(名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启近一周的欧亚出访之行,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进行访问。在第一站哈萨克斯坦,他将与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会面,这是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从北京出发大约5个多小时后,习近平预计将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时隔一年多,习近平再次访哈,将在傍晚时分出席纳扎尔巴耶夫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同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中哈两国元首将在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协调立场,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结束访哈之后,当地时间8日上午,习近平将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8日,是习近平的“克里姆林宫时间”。

除了在下榻饭店会见俄二战老战士代表、俄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习近平一天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克里姆林宫度过。在克宫二楼那些金碧辉煌的大厅内,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见证双方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等。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相对接,确定下一阶段中俄合作重点领域。

9日,则是习近平的“红场时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俄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二战胜利付出惨重牺牲、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和普京此前商定,中俄今年将在双边、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5月9日当天,习近平将首次亮相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包括出席第一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的红场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欢迎宴会等,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的“红场时间”将延续到9日深夜。10日一早,他将离开莫斯科,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位于东欧平原西部的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和全面战略伙伴,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有独特优势。

6天,3国,30余场多边双边活动。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晤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方领导人,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双方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4年来首次访白,对两国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白方近日表示,习近平此次划时代的访问将为中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专机8次起降,飞行19小时,航程1万4千多公里。

从7日启程至12日回京,上述两组数字或可点滴反映出习近平接下来的一周将如何充实和忙碌。

在这整个过程中,中国将与这三国签订高铁、基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大单,一起来看下哪些公司将参与其中。

中国中铁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其中中国中铁与中国北已组成联合工作组,目标在完成俄罗斯高铁的勘测工作和设计报告后,中国中铁力争高铁基建合同,中国北车、南车寻求机车订单。

中国铁建:去年5月,俄罗斯莫斯科工程设计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在莫斯科地铁建设领域合作的协议。报道称,该项目包括150公里地铁线路和70多个地铁站,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地铁建设项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斗星通:俄罗斯主管航天和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中俄双方可以联合生产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所需的共同设备。如果GPS全球定位系统和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可在北约各国进行配套导航,那么俄中两国在导航系统方面也存在积极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有中国卫星航天电子航天动力航天机电四维图新、航天工程等A股上市公司。

“三桶油”:在去年5月份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俄已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其中包括一份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东线天然气项目,以及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等。

两国能源合作可谓“双管齐下”,中俄积极推动的“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这又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大“蛋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在今年访俄期间透露,西线项目合作协议也将在今年签署。

目前俄罗斯石油正在通过哈萨克斯坦——中国的管线输送到中国,这已能够确保中国西部各石油加工厂的运作。两国公司就俄罗斯沿“西线”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谈判也已进入最后阶段。

中工国际: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与白俄罗斯最主要的进行中合作项目,中工国际和母公司国机集团负责园区的投资建设。白俄罗斯经济部上周宣布,两国元首将参观中白工业园。

新筑股份四川长虹母公司长虹集团,现已与中白工业园签署和相关入园协议。

在中白园区以外,白俄罗斯还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参与该国企业私有化,国机集团与白方曾签署私有化项目合作备忘。

国机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蓝科高新常林股份国机汽车一拖股份国通管业二重重装、林海股份和轴研科技。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 在白俄罗斯有纸浆厂、水电站和两个400MW热电站项目。

华为、中兴、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总公司也将在中白工业园合作建设科技产业园项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2014年8月,俄媒报道,俄罗斯航天火箭工业和国防工业综合体的企业计划以数十亿美元的价格从中国采购数批电子元件基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旗下机构提供了数十份方案,或直接替代因美国制裁而无法购买的元件,或对其做出小幅调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有航天信息、航天通信、航天晨光、航天长峰、航天科技、航天电器等。

中国商飞:2014年5月,中国商飞首次向外界证实已经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签署联合研发生产宽体远程客机的相关合作备忘录,双方技术专家已对该项目展开预先研究和论证。2014年10月本来要签署的开发远程宽体飞机技术项目的合同暂未签署。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等: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和中国黄金协会(China Gold Association, CGA)签署了合作问题谅解备忘录。

CGA代表在谈判过程中表示,首先,中国投资者对俄罗斯已经运行的黄金项目非常感兴趣。同时也可能将投资进行地质勘探,然而这是更具风险的投资。如果已经运行的黄金开采公司面临资金不足,或是存在技术需求,中国企业愿意向其中投入资金、技术和专业知识。

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俄罗斯:

能源:金洲管道(002443)、玉龙股份(601028)、常宝股份(002478)、久立特材(002318)、陕天然气(002267)、大通燃气(000593)等

军工:中直股份(600038)、洪都航空(600316)、成发科技(600391)、航天电子(600879)、中航动控(000738)、航天科技(000901)等

基建:龙建股份(600853)、龙江交通(601188)

贸易:哈投股份(600864)

港口:连云港(601008)

哈萨克

国际实业(000159)、仁智油服(002629)、准油股份(002207)、中色股份(000758)、广汇能源(600256)

白俄罗斯

中工国际(002051)、东华科技(002140)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