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日暴跌近400点后三类股或率先反弹暴涨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点击图片返回首页报名参赛,扫一扫二维码可接收高手最新交易动态,与高手互动。

凤凰财经综合 经过前两日的大跌后今日A股继续杀跌,全天没有一次像样反弹,持续向下考验4100点整数关口。沪指三日暴跌近400点,如此迅猛的杀跌,如此突然的变脸,令人心惊,不禁要追问,A股到底怎么了?

新华社周二发文指出,从3月12开始沪指一路上涨,30个交易日内上涨超1200点,一度逼近4600点。此时证监会适度增加新股供给,确实是为缓解当前市场过热,避免这轮由资金与杠杆驱动的牛市步入过热行情。短期来看,可以缓解当前资金过度导致的“疯牛”行情,长期来看,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可使两市上市公司增多,给投资者更多选择,缓解资金滞胀引来个股的过度上涨。

那么,股市连续两日大跌后哪些股可能率先引领反弹呢?

一、一带一路概念

习近平访哈俄白三国 “一带一路”再发力

据中新社报道,首次访问白俄罗斯、再次到访哈萨克斯坦、四度踏上俄罗斯的土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月的三国之行让各方充满期待。这是习近平年内第二次出访,除出席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外,习近平此访还将开启新一轮落实“一带一路”、共创未来的和平发展之旅。

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此行的第一站。2013年9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当年就实现了访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告诉中新社记者,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度战略互信。习近平在上次访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后来又加上海上丝绸之路,如今“一带一路”已经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今年4月底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也表示要将哈国内的“光明之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2015年是“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进年,此次访问三国必将有所作为。

此次访问的三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途经国,丝路合作项目也已进入访问议程。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将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其中就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将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等;在白俄罗斯,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该项目有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点打造的项目。

俄罗斯是习近平此行的第二站。2013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后的习近平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访俄,当年9月又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2014年2月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此次访俄是习近平第四次到俄罗斯,也是习近平与普京在两年时间里的第11次会面,中俄关系之密切可见一斑。

此次访俄除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双方还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

李建民指出,中俄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批准通过“东线”向中国输送天然气协议,又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为金砖国家公共基金注资,这些都是中俄之间的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佐证。此次访问将深化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根基。

白俄罗斯是习近平此行的第三站。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白,颇受外界关注。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于振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这是2001年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白,但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势头。正如白驻华大使所说,“习近平此访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可以预见双方将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达成新的成果,对今后中白关系长远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访白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也吸引了各方关注。于振起说,白俄罗斯处在连接中亚、欧洲的中心节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占据重要位置。白经济、科技都很发达,也为工业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加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助力,未来双方在技术、研发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

甘肃“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近万亿

大智慧通讯社从甘肃省官员处获悉,今年该省重大项目160余个,总投资约一万亿元,其中有很大一部份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包括装备制造、交通、特色农业等领域的国内国际项目。这些项目将由省政府督导重点推进。同时,甘肃省今年将扩大与中西亚贸易合作范围,“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将陆续落实。

在具体项目上,目前已经确定甘肃核技术产业园、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敦煌机场改扩建、张掖国际物流园、现代肉牛产业园、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以色列政府贷款甘肃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

A股市场相关本地股有,兰州民百兰州黄河祁连山银亿股份酒钢宏兴等。

陕西已在中亚国家开建工厂

陕西省官员对大智慧通讯社称,该省与中亚国家的多个领域合作项目已经逐步展开,如陕煤化集团、陕汽集团等企业已经分别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建立工厂。同时,正在与俄罗斯联手共建的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拟发展中俄航空合作项目、中俄钻石交易平台、汽车合作项目等。

在国内建设方面,还包括国际创新产业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及国际合作中心等国,交通枢纽、铁路国际班列等被列入重点项目,陕西已明确将按照加密、扩能、增网的思路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大幅度增加客运强枢纽、货运扩运能力。

A股市场相关本地股有,西安饮食天地源陕国投A西安旅游曲江文旅等。

新疆今年陆续启动基建产业项目

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介绍,多个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的农业、能源、交通项目已经确定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目前已经明确将在今年启动实施一批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局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

目前已知的相关项目包括新疆物流合作基地、科技合作交流中心、中塔农业示范园区、中哈农业示范园区、以及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能源多领域的中哈产能合作项目等。

A股市场相关本地股有,西部建设新疆众和北新路桥青松建化国际实业天山股份等。

浙江推54个重点项目总额156亿美元

浙江省在近日丝路沿线合作项目对接交流会上推出重点项目54个,38家企业参与,投资及合同总额为156.86亿美元。该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表示,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以经贸合作为起步,充分发挥在全球轻工、日用消费品生产和国际采购的优势地位,优化浙江产业和企业的沿线布局,扩大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领域和规模。

据悉,上述合作项目涉及东南亚、中亚、南亚、中东、中东欧、北非等地的2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石化、金属冶炼、汽制造、境外经贸园区建设、电站项目、房屋建筑、通讯工程、交通工程等领域。

A股市场相关本地股有,宁波港宁波海运、浙富控股、美都能源、正泰电器、宁波建工等。

二、央企改革概念

五月伊始,指数走势偏弱,不过在政策利好支撑下,局部热点并不缺乏。央企整合概念股经历了短暂休整,昨日风云再起。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中国重工、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中国建筑、一汽轿车等9只股票涨停,中国船舶、中国联通等个股大涨,并由此引发国防军工、公用事业、钢铁和建筑建材等行业个股走强。由此,尽管指数波动剧烈、个股分化,但赚钱效应依旧凸显,A股迎来五月开门红。

节前,央企重组股就曾受“两桶油”的合并传闻刺激而集体大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出现罕见涨停,中国一重、中国重工、中国联通等诸多具有整合预期的央企股出现涨停潮。A股市场出现显著的“二八”分化。不过,国资委和“两桶油”相继澄清传闻。

昨日的市场演绎显示出资金并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此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也曾澄清合并传闻,随后因为整合而股价大涨两倍以上;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也引发核能核电板块强势演绎。频频上演的超预期市场表现,促使市场对其他潜在央企重组概念股产生遐想。日前,包括三大石油公司在内的央企掌门人换帅引发了更强烈的改革预期。

广发证券指出,考虑到南北车合并前多次传言与澄清以及随后显著的赚钱效应,目前的央企整合预期行情表现还不充分,央企改革主题行情还会不断发酵。国泰君安证券也指出,央企改革主题行情将持续。当前,央企改革试点正加快推进,央企整合随改革加速,建筑工程、机械装备、造船、钢铁冶金有色、电信设备等领域央企首先受益。

震荡不改长牛格局

行情巨震的同时,政策面暖风频吹使局部热点并不会缺乏。昨日央企股大涨除受到改革预期驱动外,还与稳增长政策加码预期有关。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多方面稳增长政策,对基建相关的公用事业、钢铁、建筑装饰等板块形成提振。

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获批,昨日早盘,京津冀一体化指数直线拉升至4%以上,一度领涨大盘,随后虽然涨幅收窄,但收盘上涨2.42%。电力指数大涨7.7%位居涨幅榜前列,接近三分之一的电力股涨停,表现抢眼。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二八分化再度显现。在沪市上涨0.87%的情况下,前期强势股诸如乐视网、东方财富、全通教育等调整,创业板欲振乏力,最终下跌0.44%。风险暴露使得局部调整或已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在4月监管措施加码的情况下,短期涨幅较大的市场需要通过巨震来消化压力;新股再度批量来袭,也将使资金面出现波动。不过,由于基本面的好转尚未体现到经济数据中,政策放松预期较强,长牛格局不会就此改变。期间成长股走势分化,而“央企股”具备丰富机遇。

三、油气改革概念

昨日,石油板块逆市飘红,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分别大涨6.18%、3.65%。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可能加快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安信证券表示,中国应该继续有序放开原油进口权,后续原油进口权上的垄断还需要进一步破除,形成以国有油企为主,其他民企配合进行原油进口活动的局面,多主体的参与将有利于我国实现油气领域的市场化,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原油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只有上游领域的垄断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否则改革将难以进行。

对于“三桶油”改革方案,瑞银预计央企之间的合并预期随着领导变化反而有所提升。虽然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协同效应可能不大,但中石油和中化集团、中海油和中石化之间还有一定的资产互补性。王玉普作为正部级干部成为副部级单位的董事长,这可能代表了上层领导对公司的重视。其离开石油系统已经将近7年,且还需要在中下游增加了解。瑞银预计专业化重组的遗留项目未来会继续推进,但也期待新领导的新改革思路。市场短期内可能会减弱对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的预期,但对央企间整合的预期反而会上升。

分析认为,油气改革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油改概念股将受益。A股市场上,可以关注以下四类股:一是炼油类企业,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沈阳化工等。二是成品油销售类企业,如泰山石油、茂化实华、广聚能源、上海石化等。三是境外油气资源类企业,如广汇能源、洲际油气等。四是原油仓储基地类企业,如海越股份、广汇能源、恒基达鑫等公司。

油改股进入爆发前夜

中海油服(601808)

据外交部网站5月4日披露,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习近平还将于5月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5月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习近平访问期间签署能源和航空合作协议。另外,中俄积极商谈的“西线天然气项目”也有望加速推进。二级市场上,中俄万亿能源合作望提速,A股石油板块大幅拉升,昨日中海油服大涨6.18%。

此外,中海油服近日公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2015年第一季度,受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减少影响,集团大型装备使用率不饱满。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7004.76万元,同比减少31.20%,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公司盈利仍未触底,因为公司预测2015年2季度设备利用率还会进一步下降。”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将2015-2017年盈利预测下调2-8%,重申对H股和A股的持有评级。

海油工程(600583)

公司是国内惟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工程于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承包商之一。2015年第一季度,海油工程实现营业收入22.70亿元, 比上年同期减少2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36%。

广发证券表示,2015年机会值得重视,公司过去三年净利润增长超过20倍,但股价表现并不突出,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忧公司逐渐迈向“周期”高位,因而估值被持续压制着。中海油2015年资本支出回落已成定局,而油价也经历了大跌后处于低位,在行业相对低迷期,中期的支撑因素反而值得更多重视,包括规划周期、油价波动、油气改革等。如果公司在行业低迷期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其转型升级得到检验,反而有更大概率实现“逆市而动”。

广聚能源(000096)

广聚能源4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709.18%,基本每股收益0.2626元。同日,公司公告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比上年增长1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88万元,同比减少37.56%。另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

日前,广聚能源迎来摩根士丹利、前海人寿、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中信证券等共17家机构调研。机构询问,现在国企改革炒得沸沸扬扬,公司股东方是否有这方面的想法。广聚能源称,公司董事长是南山区国资委委派,同时也是大股东广聚投控集团的法人。作为公司高管的领头人,当然希望公司能够做大做强,但目前南山区国资委以及深圳市国资均未对公司提出任何动议,目前要做的就是把自身业务做大做强,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升值,不让资产存在瑕疵。

洲际油气(600759)

4月27日,洲际油气公司发布2015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大增1786.61%;实现净利润261万元。其中,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子公司马腾石油的原油销售贡献。报告期内,马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92.24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超过80%,实现净利润2714.39万元。不久前,洲际油气转型后的首份年报亮相。年报显示,公司在中亚的精准布局有力支撑了2014年年度利润的大幅增长,凭借马腾公司的财务并表,公司净利润达到8490万元,同比大增86.8%。

虽然2014年是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的一年,但公司董事长姜亮曾经直言,“即便1月份油价下跌至40-50美元区间内,马腾公司下属的三个油田区块仍能够保持正常盈利。”多份券商研报均表示,洲际油气年报和季报业绩符合预期,2015年公司将继续践行公司“项目增值+项目并购”双轮驱动战略,不断挖掘和提升资产价值、优化资产结构,业绩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泰山石油(000554)

泰山石油主营成品油零售、批发和储存,是中石化的控股子公司,业务区域主要在山东泰安地区,占该地区80%以上加油站市场份额。公司近日发布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678.91万元,同比下降44.25%,每股收益0.014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2亿元,同比增长2.27%。泰山石油表示,公司全年实现成品油经销总量51.6万吨,由于2014年油价单边大幅下挫,使得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公司2015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4万元,同比下滑94.21%,因支付企业协解人员帮扶金以及营收减少等原因。

分析认为, 2015年石化行业两条投资主线即为改革与环保,其中改革主线分为两方面:一是垄断领域继续向民企放开。垄断领域放开的改革重点在上游业务,低油价将是上游业务改革和放开的好时机,同时油气进口权也有望进一步放开。二是国企改革。作为中石化下属公司的泰山石油有望在改革中分一杯羹。

上海石化(600688)

作为中石化体系下唯一的炼化一体化上市平台,上海石化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下降18.59%,净利润521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005元。王治卿介曾经表示,一季度是一个原油价格趋稳的过程。一般原油采购会提前两个月,所以1月份所用的原油实际为去年10月份采购所得,而当时油价高,因此1月份炼油亏损,2月份基本上打平,3月份炼油盈利。他进一步表示,如果原油市场稳定,今年上海石化的经营业绩会有较大好转。

事实上,经营业绩的好转将直接关系到公司股权激励的完成情况。2014年,上海石化推出了有效期10年的股权激励方案。首期方案中,要求2015、2016、2017年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9%、9.5%、10%;201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较2013年增长不低于5%,即2015年净利润超过18亿元。对此,王治卿表示,在市场稳定的情况下,上述目标或能实现。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