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汽车”概念股全拆解 “速度与激情”飞起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互联网科技型公司加入汽车产业链中,互联网公司的应用层产品渗透进汽车零部件、车内人机交互场景和各类功能实现中。东风科技:上海江森电子供应驾驶信息系统、车载娱乐系统、车身电子产品,客户主要为东风旗下合资和自主乘用车企业,新产品HUD有望持续放量。

当今最大的风口在哪里?“互联网+”此时挺起胸抬了头。

“互联网+汽车”到底是什么?

与网络相连接,实现“人、车、交通、互联网”的互联互通;

互联网科技型公司加入汽车产业链中,互联网公司的应用层产品渗透进汽车零部件、车内人机交互场景和各类功能实现中。

“互联网+汽车”为什么会兴起?

“互联网+汽车”前景如何?

互联网技术正在也必将继续改造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产品、销售、后服务和用车等。预计互联网汽车产业链市场规模约为4-6万亿(包括制造、后服务、用车等)。按照苹果、谷歌、乐视、阿里、腾讯等企业的智能汽车推广计划,预计2018年智能汽车有望达到50万辆。(中信证券)

根据谷歌特斯拉发布的预测,到2015年全球将有66亿互联物体,其中汽车预估有6200 万辆,将会是第三大互联网物体。汽车之间构成的网络将仅次于电脑构成的互联网、手机构成的移动互联网。运营商、整车厂、IT软硬件龙头、第三方服务商都将在这块“蓝海”市场进行布局。(华泰证券)

在未来,当具备联网功能的汽车群体逐步积累后,将量变引起质变,为互联网科技型企业带来向应用层突破的契机;到时,拥有海量客户基础和新鲜持续的数据流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将与主流车企一起分享产业最上层的巨大蛋糕。(海通证券)

技术要素&相关产业链

好酷炫有木有,不过要怎么布局概念股呢?这么高科技的玩意儿,技术当然是关键啦~~每项技术都对应着产业链噢,眼疾手快布局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技能请随小编速速get!技术琢磨不透没关系,直接看小编总结的A股标的准没错!

1. 部件电子化

车内及车外互联服务必须以汽车部件的电子化为硬件基础,所以在汽车本体进化的过程中,部件电子化在“互联网+汽车”产业首先取得显著进展。另外,智能化以电子化为支撑。汽车产品属性的远景目标为智能化,其实现路径为车身和车载电子的大量装配。

东风科技:上海江森电子供应驾驶信息系统、车载娱乐系统、车身电子产品,客户主要为东风旗下合资和自主乘用车企业,新产品HUD有望持续放量。

均胜电子:汽车电子行业龙头企业,2012年收购德国普瑞进入汽车电子领域,确立公司重点发展方向。近期公司牵手深圳车音,首次触网,智能驾驶系统日益完善,强化在汽车电子和车联网领域龙头地位。

京威股份:子公司福尔达业务优势极为明显,功能件和汽车电子两大方向将共同推进。加之汽车电子盈利能力较强,预计汽车电子业务对福尔达盈利贡献将超过功能件产品。

星宇股份:电子车灯(LED车灯)产品未来有望大幅提升;海外战略即将起步,将通过宝马奔驰等中高端豪华车的配套,有望同步进入其全球市场配套体系。

得润电子:汽车连接器龙头,在车联网UBI关键产品领域具有显著技术优势。受益于汽车电气化、智能化水平提高,行业空间快速增长,公司成为一线合资品牌供应商,进口替代趋势明显。同时公司收购Meta UBI 相关公司,拓展汽车电子产业链。

2. 电动化

电动化是汽车动力系统发展的长期趋势。新能源系统(电池+电机+电控)能量转换效率更高,能够为汽车智能化、互联化提供更强的能量支撑,相关公司包括:

大洋电机:立足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向整车动力总成延伸,配合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子公司大洋电机新动力和北汽大洋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主要配套客户为北汽。

东源电器:国内汽车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资本市场中最为纯粹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将使公司最为受益,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动力十分强劲。

松芝股份:大巴空调领域的绝对龙头,在新能源汽车空调的研发和生产中一直处于市场的最前沿。截至2014年,公司在纯电动大巴空调领域市占率已经高达60%,预计其市场占有率将继续提升。

3. 互联网化:智能交通,车联网

互联网化主要包括智能交通和车联网。

智能交通是通过网络将汽车与交通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打造智能的城市交通管理。例如大家听说过的交通出行云服务平台、网上交管APP网上交罚款、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电子车牌。

车联网是利用现代通信技术、结合相关汽车运行及驾驶数据,涵盖所有与汽车购置、驾驶、乘坐、保养、维修、社交、交易相关的商业模式的总称,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驾乘体验、提高用车效率、降低用车成本。

A股标的主要为长期受益车联网发展的通用技术类企业及以数据为支撑的平台类企业。

科大讯飞:

公司在车联网领域布局已久,通过自有产品销售、后装设备解决方案、前装车厂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车联网语音应用产品,未来终端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四维图新

车载导航领先企业。车联网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已经或即将为宝马iDrive、丰田G-Book等国内外主流车厂的车联网项目提供服务,公司与腾讯战略合作依托互联网巨头资源打造国内LBS 业务龙头。

博彦科技

公司在车联网领域全面布局,合作过的车联网企业遍布车机、OBD、前装、后装等所有可能入口,未来随着车联网下游需求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车联网业务将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利润来源。

千方科技:

公司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智能交通服务商,通过路端信息整合能够为车联网前装及后装客户提供出行信息服务,车联网信息服务平台雏形已现。

久其软件

公司积极外延扩张转型移动互联网业务,其中司机驿站为司机与货运企业提供公路干线配货服务,目前已从海南向广东、广西、福建等多个省份扩张,推进速度较快。

4.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可以提升驾驶体验和交通安全,而无人驾驶是汽车智能化的终极目标。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能够实现精准的实时传感、识别和控制,核心的辅助驾驶技术和核心部件是关键。相关A股标的:

中达股份:中国智能汽车行业标杆,业务领域包括汽车夜视、安防视像、商用视像及特种视像等,处于行业领先者与开拓者地位。凭借领先的光学成像、主动红外激光夜视、专业的图像处理等技术,可以实现路况预警、夜视150-400 米、行人提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雾天透视、行车记录等功能。

均胜电子:汽车电子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包括空调控制、驾驶员控制、传感器、电控单元和工业自动化。近期公司牵手深圳车音,首次触网,智能驾驶系统日益完善。

5. 汽车生活便利化&共享汽车:

“互联网+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大大改善人类的出行方式和用车生活。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围绕汽车后市场的便利化应用(维修O2O、二手车、汽车金融服务、汽车租赁、打车APP等),(2)围绕用车的智能化生活(智慧停车、汽车能源互联网等)。

金固股份:特维轮借助轮胎率先进入后市场O2O服务,预计门店将快速扩张,重视门店整合符合后市场发展趋势。投资上海语镜打造车联网和后市场协同效应,EPS设备增厚盈利效果显著。

隆基机械:传统业务客户优势明显,B2B2C 模式布局“互联网+”后市场,具备有效整合配件商渠道的库存和物流管理的能力。公司入股上海车易,车易安平台完全符合O2O融合模式。

青岛双星:公司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精心打造的O2O(线上线下)/E2E(高速公路上和高速公路下)销售服务模式有望在15年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正式切入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

赛轮金宇:O2O和汽车后市场方面,公司存在与电商平台合作的条件和动力,利用电商平台对用户的粘性实现对产品的推广。

数字政通:与山东诚信行、济南君熙共同出资1000万设立山东周泊通智能泊车管理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加速智能停车场布局。2015年将是公司智能停车场业务份额快速增长的一年。

捷顺科技:国内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的领先企业,依托互联网以及线下停车场资源,公司正加速向智慧社区服务商转型。与支付宝签订战略合作,打造国内领先的包含车位查询、预订、反向寻车、在线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车生活”服务平台。

科华恒盛:汽车能源互联网初现雏形。以UPS 电源为起点,始终保持本土龙头地位。并向数据中心、新能源等综合电能服务商转型,并且与腾讯360、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具备极高互联网基因,公司能源互联网的雏形初现。

Bonus:产业基金

2015年03月12日,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各出资约5亿元人民币,合资设立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的互联网汽车基金。该基金的成立将推进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

风险提示:

新技术发展过程缓慢;互联网模式发展不及预期;经济下滑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准入政策法规的不确定性等。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互联网+ 汽车 概念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