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信托资金偏爱TMT和消费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资金不仅入市步伐同比大幅增长,而且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更是透露了其最新动向:除了进行传统的股权投资外,信托资金颇为青睐的板块为TMT和大消费类个股。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资金持股市值合计约为1519亿元,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23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资金不仅入市步伐同比大幅增长,而且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更是透露了其最新动向:除了进行传统的股权投资外,信托资金颇为青睐的板块为TMT和大消费类个股。

信托资金入市“凶猛”

股市的火爆以及赚钱效应的示范,让信托资金加速进入A股的步伐还在持续。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显示,2015年1月1日至5月7日,集合资金类信托中投向证券投资类的信托计划共计发行1378个,规模总计达717.07亿元,同比去年同类产品的成立数量和规模分别大幅提升110.7%和232.9%。

而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高达2.2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79.84%。证券投资领域的资金占比首次超越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三大配置领域,占比达到16.56%。其中,投向股票市场的信托规模约为7770亿元,其占信托资产总规模为5.77%。

事实上,去年二季度以来,信托资金作为市场上的“先行者”之一,已经早早入市淘金。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信托资金多以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形式入市,而受益于股市的火爆,这类产品的发行热潮还在延续。

偏爱TMT和消费

经历了2014年第四季度金融蓝筹股的“狂飙突进”,今年第一季度创业板等成长股的行情,令市场风格再次转向的同时,也让信托资金的投向发生了转变。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资金持股市值合计约为1519亿元,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237亿元。

细分到具体行业,证券投资类信托资金的持股偏好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信托资金所持个股的总市值来看,今年一季度,科大讯飞上海莱士双鹭药业三聚环保步步高美邦服饰汤臣倍健中源协和等公司较受信托资金的偏爱。分析这些个股所属的行业,可见信托资金比较青睐的个股分别属于TMT和生物医药、零售等大消费类板块。

其中,某些个股甚至出现多个信托计划“抱团”购入的情况。如上海莱士的股东中就有中融信托-海通伞形宝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江苏信托-民生新股自由打资金信托三号、中信信托-建苏723和云南信托-云信-瑞鸿2014-22号单一资金信托的身影。

而科大讯飞也由华润深国投旗下的润赢8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润赢8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联合持有。

不仅如此,一季报还透露出在证券类信托计划中“潜伏”的私募大佬的身影。如三聚环保背后的外贸信托发行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便是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的头号重仓股。其通过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2538万股,按3月31日收盘价算,王亚伟仅通过这一信托计划的持股市值高达9.5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长线持有人,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在资本市场进行的股权投资也颇有看点。在这类投资中,信托公司与旗下的证券类信托计划的持股偏好有一定的区别。根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金融类个股仍是信托公司的“最爱”。个股中,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国元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等继续成为几家信托公司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对象。此外,持有天音控股、南华生物、重庆路桥等个股的信托公司也仍没有进行相关的增减持操作。

对此,有信托业内人士透露,作为机构投资人,信托公司对于相关股票的投资一般都出于中长期投资理念,故而其投资风格也相对稳健,持股数等变化故而不大。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信托资金 信托计划 TM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