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型重塑地产股估值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受政策支持、基本面边际改善、估值提升的逻辑支撑,房地产板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暖。但与大盘相比,在此轮上涨中房地产板块仍属于少数滞涨板块之一。随着年报和季报披露的完毕,地产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的负面影响将被市场所消化,销售的回升将成为推动板块继续上涨的动力。尤其是一线楼市的强势回暖,龙头房企将表现得更为积极。

一线地产估值或将回归

随着4、5月推盘上升,龙头公司销售将爆发,看好一线地产股的估值回归,其与中小地产股估值差也将收窄。建议重点关注二季度龙头地产股如万科、招商、保利、中南建设的表现。同时建议关注滨江集团中华企业

4月龙头公司销售数据超预期,保利单月销售额环同比增速分别为100%和80%,万科同比增长亦在20%以上,龙头房企销售端逐步发力。建议首先关注综合优势强的行业巨头型企业招商地产、万科、保利地产等;二是关注区域战略将给企业带来战略性发展机会的华发股份中国武夷金融街华夏幸福首开股份厦门国贸建发股份荣盛发展等;三是新的机遇给予企业带来新机会的嘉凯城信达地产等。其中“招万保嘉信”重点关注。

从估值上看,首先,1季度末基金持仓已至历史低位水平:截至1季度末,基金地产股持仓已经降低至4.8%,较去年底降低2个百分点。从过往经验看,行业持仓在5%以下时,未来一个季度地产股具备超额正收益概率较高(见附图)。

此外,龙头估值已经比中小地产股便宜60%:目前龙头地产股2014年PE、PB在12倍及2.1倍,显著低于中证500中小地产股的30倍及3倍。

目前,地产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型,传统的估值衡量标准正在被颠覆,过去一个地产公司的估值,主要是看其销售额、土地储备、净利率等指标。如今情况变了,一家地产公司位于某些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可能成为其负资产,而地产公司转型的方向及可能带来的营收、利润,成为衡量这家公司发展的新指标。

转型重塑估值标准

转型正成为地产板块一大投资主题。我国房地产高速增长的大周期已过。但是这个年投资额近10万亿、销售额近8万亿、拥有140余家公司的板块并不容忽视。地产公司已经认识到转型的必要,都在积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行业龙头公司在探寻产业链上的拓展,迎接地产后市场;小公司逐步退出地产行业转向新兴行业。

比如,万科在其2014年年报中提出,未来万科的营收和利润来源中,传统住宅开发业务将只占一半,新业务占另外一半。华侨城定增80亿加码主题公园项目。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也表示,未来万达地产销售业务收入将占到集团的一半以内,文化旅游产业收入将占到一半以上。

正如某私募机构所言,如果将来万科变成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万达变为升级版的‘迪斯尼’,该如何给其估值呢?

还有一些中小房企正在转型金融、新技术、生物医药等业务。转型的消息扑面而来,东湖高新拟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轻纺城参与浙商银行扩股计划;华丽家族机器人和石墨烯相关公司签订协议;万鸿集团拟收购能源服务企业和苗木资产等。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房地产行业也面临支柱行业向一般行业转变,多家机构看好具有转型潜力及动力的公司深国商、国兴地产,国企改革标的深振业、天健集团、鲁商置业,以及业务模式独特、高杠杆业绩弹性大的华夏幸福、世联行、泰禾集团。

此外,相关转型的地产公司还有如海航投资拟定增募集120亿,收购医疗、保险、信托资产;北辰实业、福星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浦东金桥定增获批;北京城建拟发债58亿元;新华联拟发行10亿中期票据;其他方面,中南建设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招商地产公告称招商局集团正筹划集团地产板块整合事项;华联控股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合肥城建拟引进外部投资者;金丰投资重组事项将于近日接受审核;万通地产拟购买投资标的为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

谈到地产的互联网+。由于地产业ROE主要来源为阶级属性和金融属性,这意味着地产行业很难被互联网技术所颠覆,也就是说很难存在突破性的商业模式能够绕过政府管控以及开发商多年练就的低成本融资能力。但是房地产却迫切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改造与升级,这是因为占用开发商大量精力的设计、建造、装修、物业管理、房产交易环节的商业模式都是失败的,这些生产活动不仅没有提升行业ROE,反而拉低了行业的盈利能力。如果能够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传统地产商不仅不会成为新业态的障碍,反而会成为坚定的支持者。

比如东易日盛收购加盟商及沿家装电商产业链。与汇付天下合作开拓消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投资业务具有较大想象空间。公司此前与汇付天下合作,期望以家装业务作为流量入口开拓生活金融业务。

再比如,世联行作为新房销售代理龙头,近两年来积极布局房产电商,去年与搜房战略合作,今年入股Q房网,也推出了世联家园云贷、世联P2P产品。甚至保利地产也将社区O2O提上了战略的高度。

互联网时代的地产业不会被颠覆,相反随着新兴商业模式的兴起,地产业很可能出现新业态与传统互联网公司共生共荣、互相促进的局面。比如金地集团顺应互联网思潮的冲击,推出“未来社区”的概念,通过建立社区社交圈、二维码垃圾分类、健康夜跑小径等多种方式,满足了现代人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健康、环保等多种层次的需求。

华夏幸福园区模式独特,为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推动者和最佳受益标的。公司环北京周边受托开发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销售出色,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佳标的。

改革带来的主题机会

在改革的大浪潮下,还可重点关注主题投资驱动的波段机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相关规划落地在即,过去一年京津冀区域政治高度只增不减。按照程序,规划在中央政治局通过后,待略微修改后,最终将由国务院公布,按照程序可能半个月左右后会公布,京津冀发展规划公布进入倒计时阶段。

从过去一年多政府对于京津冀区域如“国家战略”、“世界级城市群”、“三大支撑带之一”等定位来看,其政治高度及重要性只增不减,另外,财政部测算京津冀6年42万亿元的投入相当于三地GDP总量的6.4倍,因而京津冀后续政策力度值得期待。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题投资里,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被视为地产板块最具爆发力的群体,由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河北省将有更为巨大的发展空间,在保定、廊坊等地有着土地的企业,将获得资金更多关注。比如宝硕股份在保定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是保定“地王”。此外,还有中国武夷、廊坊发展、华夏幸福等京津冀地产概念股(见附表)。

此外,首开集团与北辰实业作为北京区域资深龙头,近年来战略清晰,逐步从承担北京区域保障功能的房企向全国型布局的企业转型,京外资源的丰富也加大了公司成长的弹性。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推进,有望受益于人口迁移以及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金融街刚刚与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总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公司京津冀经济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的合理调配将先行,公司此举进入武清产业园开发符合区域发展的经济规律。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