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不死鸟”再次考验A股退市制度


来源:新京报

一对央企的难兄难弟,一个走在起死回生的路上,一个继续扮演着股市“不死鸟”的角色,这对于A股退市制度显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回想*ST长油退市之时,舆论上一片欢呼声,*ST凤凰也因为退市的压力,股价被打压到了每股2.53元。

*ST长油与*ST凤凰是央企中的一对难兄难弟。前者于去年6月5日起正式退出A股市场,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退市的央企。后者则自去年5月16日起被深交所暂停上市,不少业内人士期盼着*ST凤凰能够步*ST长油后尘,为A股退市制度再树一个标杆。

不过,这对难兄难弟日前都有“好事临门”,续写央企“不死鸟”神话。A股退市制度也因此再度面临考验。

先说“难兄”*ST长油。虽然在去年6月5日被“强制死亡”,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不少业内人士甚至为此送上掌声,认为*ST长油的退市有利于警示市场投资风险,有利于“不死鸟”神话的终结。但从日前来看,*ST长油大有起死回生之势。该公司在完成重整之后,已于今年4月20日在股转系统退市公司板块正式挂牌转让(公司名称改为“长油5”,代码400061)。结果这家退市股遭到市场如新股一般的炒作,至5月7日,该股在13个交易日里已连续拉出13个“一”字涨停。而从其巨额的封盘来看,这种“一”字涨停有望得以延续。

该公司股价表现之所以如此强劲,显然与其重整计划实施后,公司业绩的改善有关。只要把这种趋势保持下去,该公司重返A股只是时间问题。

再看“难弟”*ST凤凰,其命运较之于*ST长油来说要平坦许多。该公司虽然于去年5月16日起被暂停上市,但终究没有被正式退市。今年5月5日,该公司董事会已向深交所提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一对央企的难兄难弟,一个走在起死回生的路上,一个继续扮演着股市“不死鸟”的角色,这对于A股退市制度显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回想*ST长油退市之时,舆论上一片欢呼声,*ST凤凰也因为退市的压力,股价被打压到了每股2.53元。

因为,从退市制度来说,就是要让一些垃圾公司退出A股市场,并以此树立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让A股市场告别投机炒作,让投资者不再炒作垃圾股。但央企这对难兄难弟的表现,足以让A股退市制度陷入尴尬境地。股市“不死鸟”仍然还在上演“不死鸟”的神话。如此一来,那些所谓的价值投资理念,那些让投资者告别垃圾股炒作的动机,统统都被这些股市“不死鸟”们碾得粉碎。

如*ST凤凰2014年实现每股收益4.25元,而其暂停上市时的股价仅为2.53元,一旦恢复上市成功,*ST凤凰的股价将要暴涨到多少只有天知道。那些潜伏其中的牛散们将赚得盆满钵满。据公开资料,超级牛散孟祥龙就持有*ST凤凰3628.85万股。还有徐翔家族,持有1.485亿股*ST长油,其建仓成本推测在每股0.8元以下,目前已经获得亿元巨利,一旦*ST长油回归A股,其暴利更加惊人。

在牛散的赚钱示范效应以及*ST长油与*ST凤凰这对“不死鸟”的示范效应下,投资者又如何能够与垃圾股说再见呢?这就难怪进入强制退市程序的*ST博元股价也是一再异动,谁能说*ST博元不会成为下一只“不死鸟”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深交所 新股 股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