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业绩预喜频传:新兴产业领跑 钢铁采掘板块低迷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5月10日记者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966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喜公司超过600家,占比逾六成。业内人士认为,从已披露的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轮廓逐渐清晰,以通信、传媒、电子、医药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仍然领跑,采掘、钢铁、地产等传统行业延续业绩低迷格局。

截至5月10日记者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966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喜公司超过600家,占比逾六成。业内人士认为,从已披露的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轮廓逐渐清晰,以通信、传媒、电子、医药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仍然领跑,采掘、钢铁、地产等传统行业延续业绩低迷格局。

传媒汽车行业表现出色

Wind数据显示,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966家上市公司中,除20家业绩不确定外,预增、略增、续盈、扭亏企业数目分别为155家、271家、133家和43家,共计602家,占比达62.3%。业绩报忧公司方面,首亏和续亏公司分别为74家和98家。

板块方面,目前披露预告的主板公司157家,中小板公司744家,创业板公司65家。中小板公司中预喜公司520家(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224家(预减、略减、首亏、续亏)。总体看,预喜公司占比69.89%。按照预增中值估算,在剔除不可比因素后,733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8%,较一季度的业绩增速提升8个百分点。

行业表现方面,业绩预喜公司中,TMT、电气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制造、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较多,分别达到104家、67家、56家、41家和23家。值得注意的是,电气设备制造和化学原料制造行业中子行业分化较严重,预喜公司数目较多并不能反映行业已经出现反转,业绩增长的公司仍主要集中于风电、新材料等复苏明确的子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公司中。

其中,传媒、汽和医药行业中实现2014年年报、2015年一季报、今年半年报业绩“三连增”的公司占比位居前列。数据显示,前述三个行业中实现业绩“三连增”的公司占比均超过50%以上。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受需求和行业高景气周期推动,传媒板块仍维持高成长。汽车板块方面,在政策持续加码背景下,今年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加速普及,公交、公务、物流等领域将成主力,规模维持快速增长。

三大因素提升盈利

在单个公司业绩表现方面,若以净利同比增长下限计算,有460家公司预计实现利润增长,预计净利增速在50%以上公司有147家,净利翻倍的公司约为101家。其中,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1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速预计在10倍以上。

与往年类似,低基数、并购重组、业绩反转仍是公司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并购重组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的作用较明显。数据显示,在净利增速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并表的案例约占六成以上。目前净利增速最大的是中钢国际,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0000-25000万元,同比增长15647.26-19534.08%,业绩扭亏主要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使公司业绩扭亏。

还有部分公司的业绩高成长来自于处理公司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深圳惠程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7396.78至7500.96万元,同比增长3450%至3500%,公司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是处置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和转让收益。去年年底至今的牛市也使投资收益成为一些公司业绩增长的“引擎”。兰生股份表示,根据证券市场行情,公司于4月继续减持海通证券股票,截至2015年4月22日,公司共减持海通证券股票1635万股,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6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兰生股份自去年年底以来多次减持海通证券股票。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7174.94万元,同比大增681.33%,扣非后净利仅增长19.9%。

尽管不少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来自于非经常性收益,但也有一些公司业绩增长来自主业改善。恒顺众昇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17700万元至18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8%-1123%。公司透露,目前公司在执行订单约10亿元,按照生产计划,半年度产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云南盐化沃华医药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产品价量提升。

此外,部分周期性行业景气度提升也使得相关公司业绩迎来逆转。由于油价企稳反弹,使得石化下游产品价格得到成本支撑,同时减轻了存货损失计提准备,聚酯产业链公司业绩迎来大幅度提升。相关公司荣盛石化恒逸石化预计实现净利润均为10000至20000万元之间,相较去年同期至少增长2.5倍以上。近期随着猪肉价格上涨,牧原股份预计上半年公司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3000至10000万元。公司同时表示,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仍然可能造成公司业绩下滑,上半年业绩仍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部分行业业绩暴增股得到了不少机构的青睐。市场人士指出,经历了快速上涨后,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未来公司业绩等基本面因素有望得到资金的重视。

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公开资料显示,联络互动被10家机构青睐,机构持股达1775.95万股,占流通股比为30.7%。机构持股比率较高的是牧原股份,9家机构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45%。此外,天齐锂业、顺荣三七等7只个股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均超过20%。

钢铁采掘板块继续低迷

受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PPI连续下跌、工业增加值同比迅速回落影响,钢铁、采掘、地产等行业上半年业绩仍相对低迷。

目前披露预告的12家上市钢企除一家业绩预期为不确定外,无一预增。重庆钢铁马钢股份西宁特钢三钢闽光等公司均预计上半年亏损。4月以来,钢材价格指数延续小幅下降走势,4月第三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披露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至73点,创下该指数新低。由于钢价持续低迷、下游需求不旺,钢铁行业半年报业绩难以乐观。

煤炭行业是另一重灾区,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煤炭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报忧,其中4家公司预计亏损。

受益于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4月房地产销量回升,但由于结算周期所限,销售回暖目前难以在房企业绩中体现。在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31家上市房企中,仅有9家房企预增或扭亏。南国置业广宇集团等1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

目前预计亏损金额最大的是苏宁云商,公司尽管预计二季度商品销售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约30%,但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预计为25000万元至35000万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总额为58192.3万元至68192.3万元。

此外,ST公司上半年业绩也不容乐观。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20家ST公司中,除*ST集成和*ST华锦等三家公司顺利扭亏外,其余1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告亏损。其中*ST成城等15家公司预计续亏。从这些公司的业绩来看,单纯依靠主业已经难以使公司在下半年扭亏。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业绩预告 领跑 新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