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兴产业股短线适度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走势与政策导向有密切关联,近期降杠杆、规范两融的措施立竿见影,一是融资比重较大的蓝筹股迅速调整,中字头概念股更是跌幅居前,上证指数也随之疲软;二是成交量迅速萎缩,尤其是沪市的量能从前期的日均万亿元迅速降至5500余亿元。

⊙金百临咨询

近期A股走势与政策导向有密切关联,近期降杠杆、规范两融的措施立竿见影,一是融资比重较大的蓝筹股迅速调整,中字头概念股更是跌幅居前,上证指数也随之疲软;二是成交量迅速萎缩,尤其是沪市的量能从前期的日均万亿元迅速降至5500余亿元。

与此同时,政策鼓励创业,新兴产业受到追捧,创业板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近期大盘震荡过程中,丝毫未受损,反而在上周五大涨近6%,勇创历史新高。这说明当前A股市场的重点在创业板、新兴产业股和小盘股上。

预计近期短线创业板仍有强大的做多能量,但是,乐观的背后,也不能忽视以下两个事实。一是主板市场开始失血,而且失血还比较严重的。沪市成交量从日均1万亿迅速萎缩至目前的5500余亿元,仅仅用了三四个交易日,这本身就说明两融担保品折算率的改变使得短线A股融资盘迅速萎缩,可能会对主板市场形成新的压力。目前融资余额逼近2万亿元,但中字头概念股由于融资折算率降低,未来融资难度加大,大量持有中字头概念股的投资者面临没有后续跟风买盘的尴尬境地,中字头概念股可能面临大幅下跌,不利于A股企稳。

二是创业板、新兴产业股的估值已经过高。虽然我们不能用传统估值来审视新兴产业股,但目前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并不全是美股亚马逊一样的创新模式,还有诸多传统产业股,包括传统制造业,仅仅因为加上了工业4.0题材而大红大紫。与两年前,甚至一年前比,这些上市公司无论是业绩规模还是企业销售模式、产品创新并没有实质性变化,但股价已涨了200%甚至更高,此时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泡沫风险呢?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纳斯达克市场主要是创新市场,而A股创业板主要是并购市场,虽然并购也会带来新的资产,驱动估值提升,但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并购案例来看,并购成功的概率并不大,因为存在着并购企业之间经营理念磨合等因素。A股创业板的并购甚至还是不同行业之间的并购,并购整合难度更大。所以,目前创业板短线向上惯性依然强劲,但从中线角度来看,已经开始聚集比较大的风险。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宜的仓位,不宜重仓。持仓股票可以配置纯正的新兴产业股,即主要以生物技术、互联网业务平台、能源互联网、新能源等产业股为主,这样才有望规避未来的调整风险。相关个股双鹭药业联建光电维尔利宜通世纪等品种可跟踪。其中,双鹭药业新近大力度介入微整领域,打开了公司新的业务成长空间。而联建光电在户外广告业务的整合过程中,已有成功趋势。另外,欣龙控股、鼎龙股份等员工持股计划概念股也可跟踪。(执业证书:S0800611010074)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新兴产业股 创业板 概念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