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飙涨5%背后三推手曝光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5月11日创业板再度飙涨连创新高,历史性开启3时代,并顺带突破3100点关口,板块内掀涨停潮。创业板大幅飙涨的原因何在?

创业板指涨近5%背后三大推手

央行年内两度降息,股市或迎“慢牛”行情。此前,多家机构预测央行降息在即,靴子终于落地。央行10日宣布,自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多位专家表示,央行降息能够助力股市健康发展。

创业板窗口指导纯属谣言,基金否认收到风险提示。此前彭博消息,创业板遭证监会窗口指导。时报消息,接受记者采访的20余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均称未收到来自监管层的交易指令,并认为,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大环境下,监管层不可能对基金配置进行直接干预。换言,直接干预市场主体交易和仓位的行为明显不符合常识。

一季度超600只基金重仓创业板,持股市值上千亿。在创业板疯狂行情下,从一季报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在当季都进行了风格转换,减持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并整体加仓创业板的成长股。统计显示,一季度约有665只偏股及股债平衡型基金对创业板股进行了配置,其中,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20%的基金多达113只。 

大类资产配置视角下的创业板暴涨之谜

对于创业板的暴涨,市场争论风起云涌,看空者有之,看多者亦有之。安信证券从经济周期和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其暴涨原因,及其与固定收益资产价格的互动。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现了"政府拉动经济+衰退性宽松"组合的局面,而这恰恰是大宗商品牛市的温床。在中国,创业板似乎充当了大宗商品的角色,特别是在房价趋势性下降和国际大宗商品熊市的背景下。

美林的实证检验证明,在经济复苏阶段,股票表现最好;而在经济过热阶段,股票的表现远逊于大宗商品。

在经济复苏阶段,投资主体关注的是资产的到期回报率(也就是真实回报率),伴随到期回报率的上升,资产估值不断提升,即真实资产价格不断上升。在经济过热阶段,投资主体关注的是资产买卖的差价,随着资产价格的不断攀升,其与真实资产价格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最终发生均值回归。从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来看,这种均值回归主要是由于政府主动收紧货币政策。

与大宗商品相比,有关股票的一些"故事"更容易被证伪,特别是对价值投资者而言,夸大的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很容易被证伪;而大宗商品则更适合成为炒作标的,一般来说,在需要炒作的时候,供给端(如产量峰值论)和需求端(如刚性需求论)的论据会大量涌现。

如果加入政策冲击就会发现,政府放松货币政策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同样有利于形成大宗商品牛市。

次贷危机期间各国政府实行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案例。数据显示,以月均CRB指数衡量2009年1月~2011年4月期间,出现了一个大宗商品的牛市。在此期间,CRB指数(月均)累计上涨了87.3%。而IMF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增长-2%,2010年大幅反弹后,2011年、2012年又连续回落,2013年才开始稳步回升。在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期间,CRB指数(月均)全年累计上涨达到35.5%。

除去2008年4~12月、2002年2月~2011年4月间,大宗商品经历了一个超级牛市,历经了整个经济周期,仅在滞胀阶段出现了明显回落。

经验显示,如果经济周期性企稳上升主要来自政府加杠杆拉动,那么在大类资产价格的表现上,更多表现出过热的特征,而非复苏的特征,即大宗商品的表现要超越股票。数据显示,这样的情况至少出现过三次:美国2002年的经济上升、中国2002年的经济上升、中国2009年的经济上升。

在讨论创业板未来走势时,我们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私人部门需求是否企稳上升,资金回流主板。这一情况的出现会对应经济周期性底部的出现,从目前来看,可能最早也要等到2016年。

第二,流动性收紧。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在衰退阶段政府很难收紧流动性,即使是在复苏初期,政府仍然愿意维持流动性宽松。

第三,其他资产接棒。房价大幅反弹的概率较低,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接替创业板成为炒作对象。从目前的情况看,2015年世界经济难言过热,美元也仍会较为强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虽然可能已经触底,但反弹空间有限;此外,在超级牛市后,大宗商品也有调整的需要。新三板取代创业板的概率也并不是太大,毕竟在炒作概念上两者比较类似,而且其疯涨幅度似乎并不逊色于创业板,两者倒是更适合合并考虑,上涨逻辑基本趋同。

第四,政策定点调控,这个影响更多是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趋势。

第五,估值,目前来看能打倒创业板的只有创业板自己了。

以上的分析显示,大宗商品被热炒的情景有三种:第一,过热阶段;第二,流动性宽松的衰退阶段;第三,如果经济周期性企稳上升主要来自政府加杠杆拉动,那么在大类资产价格的表现上,更多表现出过热的特征,而非复苏的特征。在这三种情景中,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脱离基本面的上涨,一种解释是,大宗商品的"故事"更难被证伪。而这里的难证伪或许并非由于"故事"本身多么可信,而是人们更愿意相信"故事"。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1类股迎来重大拐点飞升在即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