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布局时机到 注册制将带来创投概念春天


来源:证券时报网

适逢“新国九条”推出一周年,注册制改革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发生并购案1929起,同比增长56.6%;1815起并购披露了金额,涉及交易金额1184.9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交易数量与金额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适逢“新国九条”推出一周年,注册制改革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国务院于去年5月8日颁布“新国九条”,其中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从审核制到注册制是股票市场发展一个重要趋势,也是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项重要任务。随着政策的大力推动,未来注册制改革有望快速落实。对于创投类企业而言,其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将实现流通,并有可能实现大幅升值。

数据显示,创投行业目前处于2008年以来最好的快速成长期,国内产业升级和金融改革均亟需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扩大资本市场规模,2014年创投业的募资和投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GDP的渗透率达到0.7%,但较美国的1.4%仍有一倍空间。

伴随国家的产业升级,发展高新科技,创投公司必将引起市场的关注。IPO注册制将为创投概念股带来新的机遇。

多重利好催生创投公司向上空间

分析认为,IPO的重启和注册制的推进有望直接带动创投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新三板连续竞价和制度将极大提升创投公司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为相关公司提供了崭新的投资和退出平台;经济结构升级和国资改革驱动的并购重组浪潮为创投公司开拓了新型盈利模式,部分公司已率先通过一二级并购的方式将所持股权项目变现,带来较高的投资收益和自主掌控的退出节奏。

4月份以来,证监会适度加快IPO批文的核发速度,由一个月一次转为一个月两次。最新的一批共有20家企业获得IPO批文,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143家企业的IPO批文。

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新三板市场正在快速扩容。截至今年4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343家,已与沪深两市上市企业数量相差无几。机构预测,如按每月200家的速度挂牌,新三板到今年年底可能就上4000家。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发生并购案1929起,同比增长56.6%;1815起并购披露了金额,涉及交易金额1184.9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交易数量与金额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注册制对创投企业影响

阿里巴巴实名举报

市场普遍预计注册制可能的推出时点是2015年10月前后或6月前后,取决于《证券法》修订进展。肖钢主席3月5日在两会表示,证券法修毕即可落地注册制。

对于创投类企业而言,如果注册制能够落地,那么企业上市就会容易得多,创投退出的周期会缩短,其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将实现流通,并有可能实现大幅升值。以新三板为例,私募股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三板是目前国内多层次股权市场中唯一真正市场化的市场,是完全实行注册制的市场。目前,新三板成PE退出重要渠道。业内人士预计,目前新三板企业仍来自于几个主要科技园区,未来扩大试点后,新三板的公司数量将很快超过创业板。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34家IPO的中国企业中18家企业有VC/PE支持。IPO退出共57起,共涉及40家机构、33只基金、3 位投资人。以发行价计算,2015年4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3.12倍,高于3月的2.32倍,其中投资了普丽盛的SBCVC Fund II(管理机构:软银中国资本)获得22.57倍的账面退出回报,为4月IPO退出回报最高值。

创投概念股迎来投资时机

创投概念股有哪些?涉足创投的上市公司较多,建议关注,资本规模较大,历史业绩较好,参股企业IPO潜力较大的创投概念股。

据统计,约有50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按照参股创投企业家数来看,张江高科同方股份同为5家,钱江水利参股4家,而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南通科技均为参股3家,复旦复华力合股份中科英华等10家A股公司均参股2家创投企业。

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

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数据来源:wind)

从投资额来看,合计投资最高的为大众公用,高达12亿元,复星医药超过6亿元,张江高科、北京城建和杉杉股份投资超过5亿元。再看每股所含创投资金,杉杉股份合计每股所含创投资金最高为1.22元,高居第一位,大众公用、钱江水利、北京城建等也排名居前。

随着新三板扩容加速,使得参控股新三板领域的A股公司迎来价值重估,尤其是参股创投公司的A股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计51家A股公司参控股新三板股票。其中,除了鲁信创投以外,复旦复华、大族激光东软集团紫光股份同时参股国内重要的创投公司。

中间价_副本

直接持有创业板已上市或拟上市公司股权(数据来源:wind,一季报)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创投 注册制 力合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