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连控股向资源类产业转型 拟7.7亿元购大股东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三个月后,大连控股(600747,前收盘价6.18元)于5月9日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7.7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全资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色再生)100%股权。

停牌三个月后,大连控股(600747,前收盘价6.18元)于5月9日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7.7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全资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色再生)100%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大连控股取得联系,其证券事务代表马翀向记者表示,因电子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原有主业对上市公司盈利贡献率太低,公司已决定向资源类产业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大连控股一直谋求业务转型,但从业绩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购大股东全资子公司

大连控股20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4%,其中贸易类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增加40.70%;电子行业及模具上的营收为9487.66万元,同比减少40.27%,远低于贸易行业的收入;实现净利润为1375.76万元,远低于2013年同期的4399.29万元。

大连控股认为,如果公司能够顺利完成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将加快公司转型步伐,并极大地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连控股传统业务为CRT显像管零部件和塑料品及模具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由于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产品毛利率较低,曾导致公司2010年度和2012年度出现亏损。

大连控股5月9日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4月30日,中色再生100%股权的预估值为7.72亿元。经协议双方协商确认,目标股权的转让价格为7.7亿元。而作为大连控股大股东以及中色再生的持有人,此次关联交易中,大显集团承诺,如中色再生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累积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能达到累计承诺数1.8亿元,大显集团应在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公告后的30个日内,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差额。

对于此次收购,马翀表示,肯定是把优质资源往上市公司里放,最终目的肯定是要提升业绩。现在公司正全力以赴向资源类业务转型,原来的电子产品,已不能满足上市公司发展需要。

多次谋求业务转型

2011年正式转型金融和矿业。2012年10月,大连控股发布定增预案,拟以3.44元/股,向大股东大显集团发行4亿股,募资13.7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随后,2013年11月,公司对募资的具体投向及其必要性和合理性做出说明——公司计划向资源类产业转型。2013年12月,该方案获证监会核准。

此后,2014年下半年,大连控股正式成立贵金属贸易子公司。大连控股于去年7月19日披露,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大连福美贵金属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美贵金属),总投资额1亿元。此后的2014年10月31日,大连控股决定对福美贵金属增资至6亿元,以满足其在贵金属生产及贸易等经营需要。

同时,在2014年8月,大连控股公告称,拟以可转债形式入股深圳市景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良教育)。景良教育承诺在未来3年平均完成不低于7亿元的利润目标,且2014年利润不低于5亿元。根据双方对赌条款,以7亿元为基准定价依据计算,大连控股收购景良教育的价格区间在16.8亿~42.8亿元。

对此,马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因相关整合过于复杂,且在后期评估中,感觉其对上市公司贡献率,并不如预期那么好。最终,去年12月6日,大连控股披露终止该投资议案。

由此可见,大连控股一直在寻求转型,但从其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转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2014年年报中,大连控股也披露,2015年公司将继续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向再生环保资源、矿业方向转型,确保公司业绩逐步提升及公司整体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控股 大股东 资源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