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润资源远赴蒙古购铁矿:借5亿付诚意金 原控股股东清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近两个月的停牌之后,中润资源(000506,前收盘价6.9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李晓明签署《意向合同书》,参与后者旗下铁矿企业股权出售事宜。在合同签署后1年内,李晓明就标的资产的股权转让事宜,赋予中润资源排他性合作权利。

经过近两个月的停牌之后,中润资源(000506,前收盘价6.9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李晓明签署《意向合同书》,参与后者旗下铁矿企业股权出售事宜。实际上,数年之前中润资源就已启动了向矿业资源投资公司转型的计划,随后遭遇挫折,不过这并未阻碍其如今继续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润资源再度涉矿缺少资金,购置新标的急需8000万美元的诚意金。在此重要关口,中润资源得到“贵人”资助5亿无息贷款。

远赴蒙古购铁矿

根据公告显示,李晓明为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矿国际)、明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生有限)和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特铁矿)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李晓明有意就上述三家公司股权的出售与中润资源进行合作。

据悉,铁矿国际、明生有限和高特铁矿的主要资产包括:通过Boldtumur Eruu Gol LLC(蒙古公司)和Infinity space有限公司(蒙古公司)间接拥有的位于蒙古国的铁矿矿权,及通过二连龙铭铁路维修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的机修厂。

在合同签署后1年内,李晓明就标的资产的股权转让事宜,赋予中润资源排他性合作权利。在排他期内,李晓明如违反该条之约定,应向中润资源承担违约责任,并按照该合同约定的诚意金总额的20%向其支付违约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份合同的主要内容还包括,中润资源应于2015年5月20日前将诚意金8000万美元汇入合作双方共管账户。如在2015年12月31日前,双方仍未能就此次合作达成正式交易协议等情况,李晓明应在中润资源发出正式书面通知后3个工作日内将诚意金全额退回。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年的亏损,已让中润资源实力锐减,该公司一季度货币资金仅有4655万元。显然,光靠中润资源自有资金,难以支付8000万美元的巨额诚意金。而恰好就在此时,中润资源喜遇“贵人”,一位名叫安康的“土豪”伸出援助之手,而公司公告称该人士与上市公司无关联关系。双方签署《借款协议》,中润资源向安康无息借款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付收购矿业的诚意金,借款期限1年。

原控股股东清仓退出

对于中润资源来讲,其转型事业可谓荆棘满地,如今已浑身伤痕。

作为一家原本主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由于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中润资源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鉴于此,中润资源一直在谋求向矿业资源投资公司转型,2010年底,该公司设立了中润国际、中润矿业两家投资公司从事矿业投资业务。

自2011年起,中润资源先后获得了四川中金、西藏中金、汇银矿业、瓦图科拉金矿等公司股权。不过,中润资源在矿业的大笔投资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2014年净利润巨亏2.17亿元,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1087万元。

无奈之下,2014年9月份中润资源已公布,拟将持股100%的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矿业)进行转让,而中润矿业旗下主要资产即为四家矿业公司,且这些矿业资产当时全部亏损。但是,因中润资源与接盘方未能在交易的主要条款上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中润矿业股权转让计划已于今年2月终止。

矿业转型尚未成功,中润资源的股东层面却正发生巨大变化。今年3月,公司原控股股东中润富泰及一致行动人金安投资与南午北安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前两者以6.9元/股的价格,合计向后者转让中润资源2.33亿股股份,南午北安以25.08%的持股比例晋升新任控股股东。

仅过去不到两个月时间,中润资源股权结构再度出现变革。公司今日公告披露,中润富泰和金安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分别持有的1.04亿和1.01亿股中润资源股份,共计2.05亿股转让给原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强。此次交易后,中润富泰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郑强由通过中润富泰和金安投资间接持股上市公司2.05亿股份变为直接持有相应股份,占中润资源总股本的22.09%,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中润 铁矿 矿业投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