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火爆 上市公司热衷打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股神话不断上演,尤其是暴风科技3月24日上市至5月11日收盘已收获33个涨停板,令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行动。南方汇通公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合并数)为2.55亿元,其5000万新股申购证券投资的额度仅占其中的小部分。

新股神话不断上演,尤其是暴风科技3月24日上市至5月11日收盘已收获33个涨停板,令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行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TCL集团南方汇通百大集团杭锅股份、茂业物流等上市公司纷纷公告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新股申购及投资申购新股类基金产品,涉及资金规模相当可观,而热衷打新、炒新的佛山照明新华保险等公司更是收益不少。

“抢食”新股

5月8日,百大集团公告,公司拟在不超过3亿元的额度内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用于购买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购新股方向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循环使用,基金投资的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年内。百大集团欲借道新股申购基金方向的基金产品分得打新收益的一块蛋糕。

同样在5月8日,杭锅股份也抛出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方案。公告称,拟在不超过3亿元额度内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循环使用。公司方面称,“公司以风险较低的打新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

不同于百大集团和杭锅股份等“曲线”涉足打新的情况,TCL集团、南方汇通、茂业物流等“抢食”新股盛宴更为直接干脆。南方汇通4月23日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为限,进行新股申购证券投资,“所认购新股自其上市当日起五个交易日内全部卖出”。茂业物流4月11日公告,公司拟合理安排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投资包括新股申购、股票投资、保本类型委托理财,投资金额上限不超过3.5亿元,其中用于新股申购和股票投资的金额合计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股票投资的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

TCL集团的出手更是十分“阔绰”。公司公告,为进一步提高自有闲置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短期财务投资收益,公司将低风险投资理财额度从56亿元提高至9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9.47%。公司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的标的包括新股网下申购、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等,并明确“成功申购的股票,原则上应在上市后一个月内出售”。

收益真金白银

国金证券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热衷打新、炒新背后的逻辑,一方面,公司确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的需求;另一方面,目前市况下,新股的风险相对较小,其收益也相对确定。

南方汇通公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合并数)为2.55亿元,其5000万新股申购证券投资的额度仅占其中的小部分。

佛山照明一季报披露的证券投资情况显示,公司一季度持有或交易的股票包括2只老股国信证券、韶能股份以及13只新股。据悉,佛山照明所持新股均为打新中签所得,13只新股的最初投资成本共计18.30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卖出了其中9只,获益20.48万元,未卖出的4只期末账面值为13.42万元,公司合计浮盈15.60万元,占公司2014年证券投资收益157.19万元的10%左右。

上市公司热衷新股,从自身资金理财需求以及实际收益上来讲都是盘活资金、获得投资回报的不错途径。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认为,目前新股在短期内不会降温,上市公司对新股的热衷将持续,甚至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通过直接申购、购买新股申购基金等形式去获取新股的投资收益。

不过,上市公司闲置资金打新、炒新只能作为资金合理流动的一种方式,只是一种“调剂”,绝对不能是公司的“主业”或者是重点业务。“如果不能把握这个‘度’,公司将很危险。”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指出,上市公司如果花太多精力在打新、炒新上,而不是切实做好自己的业务,对公司股东以及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都是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上市公司 新基金 新股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