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舜船主要账户遭查封 公司称原因尚未查清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1日,*ST舜船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5月8日获悉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设立的账户被查封冻结,查封账户为中国银行南京雨花支行,账户余额人民币105.87万元。公司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设立的账户被查封冻结,查封账户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账户余额人民币2299.86万元及美金2491.78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5月11日,公司逾期融资额36957.37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逾期融资额36957.37万元

刚刚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ST舜船再次传来不好的消息。

*ST舜船公告称,公司两家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ST舜船表示,“公司此次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其它风险警示”。

祸不单行,5月11日晚间,*ST舜船发布“关于公司融资款预期的公告”称,由于资金周转紧张,造成融资款逾期的情况发生。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5月11日,公司逾期融资额36957.37万元,公司控股子公司逾期融资额0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逾期融资额36957.37万元。

主要银行账户遭查封

5月11日,*ST舜船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5月8日获悉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设立的账户被查封冻结,查封账户为中国银行南京雨花支行,账户余额人民币105.87万元。公司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设立的账户被查封冻结,查封账户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账户余额人民币2299.86万元及美金2491.78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则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其它风险警示。公司此次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其它风险警示。

*ST舜船表示,公司正就上述账户被查封的具体原因进行核查,由于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下发的相关法律文书,具体详情尚未知悉,因此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本期利润、期后利润的影响尚不确定。公司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协商。

由于目前*ST舜船尚未收到法院下发的相关法律文书,具体详情尚未知悉。*ST舜船称,“待公司收到法院送达的法律文书后,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公司201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因上述原因已自2015年4月3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舜天船舶”变更为“*ST舜船”。因此,公司股票交易仍将被交易所继续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仍为“*ST舜船”。

 融资款预期

从公告可见,截至2015年5月11日,公司逾期融资额约为3.7亿元。其中,自2015年5月7日至2015年5月11日,公司新增逾期融资款1227.31万元。

在新增逾期融资款中,银行逾期款主要是:公司于2015年2月10日向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两笔进口押汇业务,金额均为50000欧元,折合人民币共计70万元(按1欧元=7元人民币折算)。现该两笔进口押汇业务均已到期。

同时,公司还有逾期委托贷款和逾期未承兑信用证。其中,逾期委托贷款主要来自于2014年5月9日向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申请了一笔金额为3000万元的委托贷款,期限为3年,合同约定按年等额偿还本金。截至 2015年5月9日,该笔委托贷款的第一期应付款项已至还款期。

逾期未承兑信用证则是公司于2015年3月26日向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开立的信用证金额为251700美元,折合人民币157.31万元(按1美元=6.25元人民币折算),现已逾期尚未承兑。

*ST舜船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目前,公司正积极与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妥善处理上述逾期融资款。

同时,*ST舜船称,因上述融资款的逾期事项的处理方案尚在研究中,故本次公告所述的融资款逾期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无法确定。

 隐瞒重大损失酿祸

事实上,“舜天船舶”之所以资金紧张,甚至因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变更为“*ST舜船”,究其根源与公司和明德重工的合作出现重大风险有关。

*ST舜船自2013年初开始与明德重工合作后,当年即签订34.9亿元的合作建船合同,占公司2013年外购船舶合同总额的90.6%,在明德重工2013年陆续出现延期交船现象后,公司继续在2014年与明德重工签订22.1亿元的合作建船合同,占公司2014年外购船舶合同总额的99%。2014年在明德重工屡次延期交船的情况下,公司仍持续超进度向明德重工支付预付款,截至2014年11月30日,累计支付预付款达28.1亿元,其中超进度支付款项11.9亿元。

可谁能想到,与*ST舜船合作的明德重工从2012年末至2014年6月30日,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连续亏损。

2014年10月12日,公司与明德重工签订的《债权债务确认协议》商定,截至2014年9月30日,基于船舶建造业务,明德重工及相关方欠公司25.54亿元,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总资产、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4.2%、119.4%。

*ST舜船称,“由于明德重工发生财务异常,公司预付款项面临重大风险,可能导致公司遭受重大损失,出现巨额亏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工 证券交易所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