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国资入主 中泰桥梁定增17.5亿投建国际学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中泰桥梁将从江苏民企变身为北京海淀区国资委控制下企业。公司5月12日晚间公告,拟定增17.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国际学校项目和偿还债券本息。北京海淀区国资委将斥资14亿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从而成为中泰桥梁新的实际控制人。中泰桥梁在增强现有主业盈利能力的同时,投身民办高端教育事业。

中国证券网讯 中泰桥梁将从江苏民企变身为北京海淀区国资委控制下企业。公司5月12日晚间公告,拟定增17.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国际学校项目和偿还债券本息。北京海淀区国资委将斥资14亿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从而成为中泰桥梁新的实际控制人。中泰桥梁在增强现有主业盈利能力的同时,投身民办高端教育事业。

根据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5月7日,金陵控股以5.6亿元对价协议受让公司控股股东环宇投资所持的4000万股公司股票,占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86%,环宇投资持股比例降为21.34%。

第二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5.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券本息、补充流动资金,12亿元用于投资北京文凯兴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文凯兴”)建设国际学校项目。

此次确定的三名定增对象八大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大处控股”)、华轩(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轩基金”)和郑亚平将分别认购14亿元、2.5亿元、1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9.33元/股。其中华轩基金与公司新晋股东金陵控股系受同一控制的投资机构。

第二步完成后,环宇投资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最终降至13.31%,不再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八大处控股在发行完成后将直接持有公司30.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八大处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泰桥梁将变身为北京国资委旗下企业。

公司拟增资的文凯兴是八大处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增资完成后,中泰桥梁将持有文凯兴84.27%的股权比例,并称将进一步申请受让八大处控股持有剩余15.73%股权。

据了解,文凯兴主要从事国际学校投资业务,目前尚未开展经营业务,正在进行国际学校建设前期的规划设计等工作,公司将在增资后自建校舍筹办高端民办学校。

目前,国际学校还处于以横向区域扩展实现多元化发展的初级阶段。数据显示,我国国际学校数量近年来增长迅速,市场产生的总收入从2009年的约80亿元上升至2013年的约1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3%。公司认为,民办国际学校将迎来大的发展契机,并且受到政策的鼓励。

该项目建设期2年,预计投入运营5年后入学率达到100%,届时项目净利润为4.3亿元。

近年来,中泰桥梁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2013年度一度亏损6281万元,2014年盈利仅1294.58万元。公司业务资金需求规模较大,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券的利息费用也给公司造成了较大的压力。2014年度公司债券利息为1813.61万元,是同期利润总额的1.15倍。此外,2015年10月公司可上调票面利率或债权人可行使回售选择权,如公司未上调利率,则可能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助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夯实现有桥梁钢结构业务发展的基础;又通过增资文凯兴,抓住教育事业发展的契机,积极稳妥地推进高端民办学校的建设,符合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增资文凯兴,而未流向文凯兴原股东,所以不属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行为,故公司本次发行不适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李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上市公司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