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贸优势助推浙江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家分析,浙江一直是外贸大省,相比于其他省份,外贸优势有助于浙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

工作人员为首班开行的“义新欧”国际货运列车挂上标牌。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工作人员为首班开行的“义新欧”国际货运列车挂上标牌。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加强江海联运、海陆联运体系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主动布局海外业务,深化务实合作

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消息,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2360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6%。其中,浙江的表现尤为抢眼,继续延续增长态势,全省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出口共达1244.7亿元,增长16.4%,“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市场红利开始释放。

专家分析,浙江一直是外贸大省,相比于其他省份,外贸优势有助于浙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

数千年前,浙江曾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的商品生产地和集散地,更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航地之一。改革开放后,浙江作为我国率先发展的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轻工、日用消费品生产和采购集聚区,义乌国际采购中心驰名全球,其小商品已辐射到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浙江也是我国重要的海洋经济大省,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自2013年起已经跃居世界第一。

此外,今年3月12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赢得了机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浙江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报关出口1.4亿元。

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浙江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升浙江发展水平,加速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主动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加强江海联运、海陆联运体系建设。

记者注意到,浙江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义乌、宁波举足轻重。

去年底,头标着“首趟义乌—马德里专线”的列车缓缓驶入西班牙马德里车站,这趟“义新欧”货运专列带着41个集装箱,从浙江义乌出发,横跨中国东西部,途经7个亚欧国家,行驶21天,全程长达13052千米。据了解,这条连接中国与西班牙的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货运火车路线。

“义新欧”班列的常态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义乌。据了解,2014年义乌小商品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总额为7.3亿元,同比增长80.7%。同期,义乌出口欧盟总额131.4亿元,同比增长24.4%。研究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将提升义乌战略地位、助力小商品走向全球。据悉,目前义乌小商品城的外向度高达65%,商品进出口主要通过陆海联运。

同时,宁波也是浙江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港、舟山港都是始发港之一。去年12月,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超越韩国釜山港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014年,宁波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52646.4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29722.8万吨,同比增长7.6%。

除了义乌、宁波,杭州、温州等地也各有发展优势。正如李强所言,关键是要“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支持杭甬温等节点城市与沿线国家相关城市开展友好结对交流,主动布局海外业务,深化务实合作。

4月底,浙江省贸促会牵头举办了“2015浙江企业走进‘一带一路’产业对接系列活动”,来自58家浙商企业的企业家考察了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阿联酋等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一时间,浙江物产集团与马来西亚合作方共成交了近1.7万吨的钢材出口订单,价值超过650万美元。现在,该集团正在研究规划,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6月初,占地3万平方米的首个海外仓库将在迪拜投入使用,外商通过“义乌通”订购的货物可先进入海外仓存储,待一批货销完后再出货。这有利于提前备货,还能减轻资金压力。今年,像这样的海外仓物产集团还将再建2个至4个。

据悉,目前浙江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共推出重点项目54个,有38家企业参与,投资及合同总额为156.86亿美元。合作项目涉及东南亚、中亚、南亚、中东、中东欧、北非等地的2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石化、金属冶炼、汽车制造和交通工程等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浙江企业“走出去”涉及领域多元化、承揽大项目能力较强,但是,“走出去”的主体依然是数量众多的民营中小企业,大企业大项目相对较少。从长期发展来看,构建良好的制度环境是政府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工作目标;从短期来看,制订有效的政策举措是政府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工作重点。(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义乌 小商品城 电子商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