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大军民融合推广目录下发 十二股迎布局良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我们判断未来公司整机维修业务将获得大发展(部分机型大飞机整机大修一次约8000 万元,航空维修业务通常毛利率50%以上)。1.2 北斗导航、卫星通信和数字集群作为公司三大军民融合的核心业务板块,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势头 

两大军民融合推广目录下发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成焦点

5月12日从工信部获悉,昨日工信部办公厅、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发布通知,推荐《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2015年度)信息,以及组织组织征集《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2015年度)》技术信息。

根据通知,2015年度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中的重点为海军装备,主要针对海军装备建设需求,重点围绕新型船舶机电设备、水下无人潜航器、新型船舶功能材料、新型舰船材料、新型船舶能源、新型电子信息技术、新型船舶制造技术、减震降噪技术、船舶控制和综合测试技术等领域,面向全国民用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采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及优势产品信息。

而2015年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中则包含了公共安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核技术应用、通用航空、海工装备等多个领域。

具体来看有公共安全(包括个人防护、定向驱散、场地监控、安全报警,以及信息加解密、安全传输、用户行为监控、安全审计等技术和产品)、智能制造(包括数字化设计、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检测装备等技术和产品)、应急救援(包括应急通信、生命探测、工程救援、医疗救护、预测报警等技术和产品)、节能环保(包括节电、节水、节油、三废处理、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处理等技术和产品)、动力与传动(包括发动机、微特电机、高能量密度电池、高性能燃料电池等技术和产品)。(中国证券网)

海特高新

海特高新:受益军民深度融合、国防信息安全、通用航空三驱动

海特高新002023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分析师:陈显帆,王华君撰写日期:2015-04-27

1.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收入1.14 亿元,同比增长4.55%;实现净利润2531 万元,同比下滑12.12%; EPS 为0.08 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运营费用、财务费用增加导致业绩有所下滑.

公司预计中报业绩同比下滑0-30%,主要系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和新加坡AST 公司处于正式运营筹备期和市场开发阶段,运行费用同比增加,以及新投入在研发项目增加,银行贷款增加财务费用上升所致。

在一季报中,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361 万元,增幅58.62%,主要是贷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219 万元,增幅121.82%,主要是应收款项增加计提坏帐准备所致;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201 万元,减幅72.32%。仅这三项就影响业绩781 万元。

公司2012-2014 年中报业绩分别占全年的业绩的40%、40%、45%,由于公司军品占比已接近60%,我们判断今年公司下半年业绩占比将加大,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速将回升,全年仍将保持较好增长。

(二)芯片项目投资20 亿,国防信息安全战略高地.

海特高新已与中电科29 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公司和中电科29 所将就航空机载及检测设备开展联合立项、研制、联合生产等合作。

双方将优先与对方开展深度合作。

中电科29 所是我国最早建立、专业从事电子战技术研究、装备型号研制和生产的国家一类系统工程研究所,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国家重大基础、国家重大安全等工程任务,能够设计开发和生产陆、海、空、天、弹等各种平台的电子信息系统装备。中电科29 所和中电科14 所(国睿科技大股东)、中电科38 所(四创电子大股东)齐名。

此外,海特高新通过控股嘉石科技进入高端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研制领域,我们判断嘉石科技产品前期将主要应用于29 所高端电子装备中,事关国防信息安全,具有极高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未来市场前景看好。

嘉石科技注册资本10.49 亿元,位于成都市双流县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区内;海特高新和四威电子(29 所全资子公司,29 所民品产业母公司,工信部卫星导航应用系统标准工作组成员)分别占股52.91%、36.61%。海特高新处于控股地位,该项目是民企和央企(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中民企控股的典范。

根据《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6 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总投资达20.92 亿元。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把本项目列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项目。

嘉石科技6 吋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用于微波毫米波频段尖端电子装备、军事应用和电机驱动器的高功率电子应用、无线通信基站、高频卫星通信、智能手机及无线通信等,未来高端核心芯片(军民两用)市场前景看好。前期主要服务股东单位为其提供定制型产品。

嘉石科技详细情况请参见附件。

(三)航空研制: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直升机绞业务持续发力.

公司已由一家传统航空维修企业向综合航空技术服务企业战略转变,2012 年以来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等研制业务起飞,业绩驶入高增长快车道。

目前公司航空军品(主要为直升机相关)业绩占比约60%。公司2014 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87 亿元,我们判断主要为核心军品研制业务,收入占比已接近40%。

公司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为核心军品,技术含量和壁垒极高。根据公司2014 年年报,目前航空新技术研发制造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形成了既有产品量产、又有多种新型号在研,还有多个项目预研的良好科研生产局面。

某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获得客户单位供货商最高评级,产能正逐步扩大;其他多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项目的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可满足多型直升机使用需求的电动救援绞车研制项目和氧气系统即将进入试飞测试阶段。

目前,公司在已研发成功的某型号发动机电调项目的技术基础之上,开展对“新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三种新型号(401、402、403)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衍生研发。

根据公司公告,动力控制系统是航空发动机的主要组件,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属于必不可少的部分,约占发动机整体价值的10%-20%。受益于国产航空发动机市场的增长,动力控制系统市场也将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此外,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的发展、军民结合领域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逐步拓展,对航空动力控制产业也将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四)航空维修:大飞机整机深度大修、公务机/直升机/发动机维修获突破.

公司传统航空维修业务主要为机载设备、涡轴发动机维修两大业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4 年,公司航空维修业务在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上的拓展均取得明显成效,业务范围覆盖运输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和部附件维修以及技术服务。

公司正向大飞机整机维修的战略升级。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主要从事大飞机、公务机整机深度大修业务,是公司大飞机整机维修业务载体;已经获大飞机整机大修资质,于2014 年11 月开业。

天津海特作为国内第一批民营干线飞机整机大修平台(之前国内以外资合资为主导),目前已完成第一期项目建设。目前公司天津基地2 个机库已经投产,可同时维修2-3 架A320/B737系列飞机及3 架公务机。2015 年1 月,天津海特顺利完成吉祥航空B-9978 &B-9957 两架A320系列飞机首次定检维修工作。已经取得CAAC 颁发的空客A320 机型4C 检维修许可证,并完成多架空客A320 的2C 检维修任务,公司计划2015 年内形成空客A320 的8C 检大修、改装能力和波音B737 的2C 检维修能力。

未来公司天津基地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后,预计将形成5 个机库,可同时进行9 架A320/B737 飞机、4 架公务机、两架宽体机(B747/B777 等)深度定检业务,将成为国内规模宏大,配套设施完善的第三方飞机维修基地。

此外,公司参股公司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2015 将实现规模生产并盈利。公司与四川航空集团、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为国内专门从事空客飞机大修与改装基地。公司是其第二大股东,随着二期工程投资完成,2015 将实现规模生产并盈利。

我们判断未来公司整机维修业务将获得大发展(部分机型大飞机整机大修一次约8000 万元,航空维修业务通常毛利率50%以上)。

在航空维修广度上,公司涉及公务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APU 等多机种、多装备维修。

(1)公务机维修:天津宜捷海特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是公司与全球第三大公务机服务商瑞士宜捷合资成立的专业通用航空服务公司,2014 年正式运营后,已完成64 架次支线飞机、公务机定检维修以及航线维护任务。

(2)直升机维修:基地位于天津的天津翔宇航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为经中国民航批准专业从事米-17 系列直升机大修的公司。天津翔宇将在2015 年恢复运营,将与新的合作伙伴时代翼天公司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该公司在俄罗斯直升机领域的资源优势,陆续恢复扩大米系列直升机和卡型直升机维修生产能力,并积极拓展直九、直八、EC-135 等直升机维修能力。

(3) 航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APU)维修:业务稳定增长,2014 年完成近百台发动机和辅助动力装置的大修和检测工作,并继续推进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建设工作,公司已经开展三种新的型号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开发工作。作为国家部委批准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公司已经建成了包括美国GE、法国赛峰、加拿大普惠、美国HONEYWELL、捷克PBS 等制造厂生产的7 个系列的20 余种型号的发动机和辅助动力装置(APU)大修能力,是捷克PBS 公司授权的大修基地;拥有经过加拿大普惠标定的发动机综合试车台,拥有按美国HONEYWELL、美国汉盛标准建设的辅助发动机试车台,可为直-8、直-9、直-19、米-171、运-12 等提供发动机维修改装,可为B737、米-171 等提供辅助发动机维修。

(五)航空培训:形成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航空培训基地布局.

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布局于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航空培训基地。多领域(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多机种(干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覆盖国内外航空培训市场。

2014 年底公司新加坡基地已建成,首批2 台模拟机已经安装调式完毕,2015 年将正式投入运营,将拓展东南亚及西亚地区航空培训市场。

2014 年公司在天津空港保税区投资建设天津飞安,布局华北航空培训市场,建成后将具备7-10 台模拟机运行能力(包括A320、B737 和EC-135 直升机D 级模拟机),其中EC-135 直升机D 级模拟机是该机型国内首台高级别模拟机。

公司航空培训业务目前昆明飞安共运营5 台模拟机,包括2 台D 级A320 飞行模拟机、3台B737 机型全动模拟机。目前公司新加坡基地2 台模拟机已经到位,还有昆明基地1 台、天津基地EC-135 型直升机模拟机1 台在购途中,预计新的4 台模拟机将在2015 年开始贡献业绩。公司新加坡航空培训基地计划投资5.8 亿元,至2014 年6 月已投入1.2 亿元。2015 年1月,海特新加坡飞行训练中心B737-800W 和A320-200 两台全动飞行模拟机顺利通过中国民航总局和新加坡民航局初始鉴定。

未来公司还将航空培训业务从民航拓展至直升机领域。2013 年6 月,公司发布公告购买EC-135 型直升机飞行模拟机及其附属设备,总计价格不超过1000 万欧元,已签订购买意向合同书。公司直升机培训业务将放在天津基地。

我们判断公司规划模拟机数量未来可达到20 台的规模(昆明6 台左右,新加坡6 台左右、天津7-10 台)。如果每台模拟机平均每天运作20 小时,每小时按照3000 元(或者400-500 美元/小时)计算,如果按照80%左右的利用率,则每台模拟机收入接近1800 万元,公司航空培训业务毛利率在50%左右。

未来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如果达到20 台模拟机,仅模拟机航空培训业务收入(不计乘务员培训等其他业务)即可达到3.6 亿元。

(六)航空融资租赁: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融资租赁业务即将突破.

公司航空租赁业务未来将覆盖大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的租赁业务。

2013 年公司出资设立四川海特租赁有限公司,开始涉足航空租赁服务业务。2014 年7 月,公司被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为全国第十二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该项业务有利于公司优化航空服务商业模式,实现航空产业多元化发展,并整合资源,向综合航空技术服务方向发展,达到促进公司航空主营业务发展的目的。目前公司航空融资租赁服务业务正按计划推进,飞机整机、发动机、航材的租赁业务架构初步形成。

(七)拟募16.7 亿发展新型航空动力ECU 等主业.

公司拟定增不超过7915 万股募资16.7 亿元发展新型航空动力ECU 等主业,增发底价为21.1 元。公司将拓展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制能力等。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项目为“天津海特飞机维修基地2 号维修机库建设项目”、“新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新型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天津飞安航空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3.投资建议.

不考虑本次增发和收购,下调15-17 年EPS 为0.59/0.95/1.22 元,PE 为62/39/30 倍(军工行业15 年平均PE 约91 倍)。考虑本次增发、收购和全面摊薄,假设按照30 元增发价进行测算,股本增加5500 多万股,预计15-17 年EPS 为0.56/0.94/1.23 元,PE 为65/39/30 倍。

预计未来公司估值将向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中航动控、中直股份等靠拢;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军品交付时间不确定性、直升机绞车和新型号ECU 量产时间的不确定性、增发股本增厚摊薄业绩、整合风险。

海特高新

高德红外:技术和资质双升级推动军民并进

高德红外002414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分析师:王建伟撰写日期:2015-03-27

报告摘要:

2014年业绩稳定增长,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发展基础。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98.0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95.92万元,同比增长11.71%和10.49%。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及新项目储备,研发投入6,711.30万元,同比增长29.27%。

非制冷探测器国内首家量产,夯实成长基础。公司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产业化项目于2014年底顺利建设完成,首次在国内实现以自主、可控的完整生产线为基础的批量化生产。制冷探测器的研制也取得了突破,相关方案被列入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的综合光电领域的战略布局优势。

核心技术和军工资质双升级加速推动军民并进战略。军工资质方面,公司在国内率先完成某新型完整武器系统的研制,正稳步推进该武器系统的招标工作,同时正陆续开展多个其他新型完整武器系统的科研任务。新增某类新型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制资质,使公司成为首家进入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制领域的民营企业。新兴民用领域方面,公司在交通夜视领域已与多家汽车企业建立合作。在视频监控领域,公司正大力拓展红外安防监控新兴市场领域,目前红外视频监控产品已在部分“平安城市”夜间监控系统中获得一定应用。

给予“买入”评级。我们强烈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非制冷探测器量产以及获得完整武器系统军工资质后进入二次高速成长期,预估公司2015~2017年EPS为0.19元、0.30元、0.43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海格通信

海格通信:借北斗之力乘军民融合之风继续腾飞

海格通信002465

研究机构: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撰写日期:2015-04-29

公司是我国国防军工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原国营第七五〇厂,广州无线电集团的主要成员企业之一)。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54亿元,同比增长75.43%,其中国防军工的收入占比超过55%,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35.72%。在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布局下,公司业已形成四大核心业务(无线通信、北斗导航、卫星通信和数字集群)和十大产品线(无线通信、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数字集群、频谱管理、模拟仿真、信息服务、气象雷达、船舶电子、芯片设计)。在国防军工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的大背景下,在军民融合战略深度发展的政策环境下,在北斗产业高速发展的圈地布局下,未来可见数年,公司将获得快速稳定的发展。横比通信领域上市公司,公司估值水平较低,具有足够的投资安全边际。更难能可贵的是,国有军工企业的市场化激励机制使得公司如虎添翼,业绩超常发展可能会成为一个常态。基于此,我们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1. 四大核心业务优势明显,助力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1.1 数字化部队建设奠定无线通信稳定增长的业务新常态

无线通信是我国军方传统的通信手段,并且作为公司的传统主营业务,经过几十年的深根细作,已形成了多频段、多形态的电台和整机产品,广泛运用于各个兵种。公司作为我国军用无线通信领域最大的整机供应商,是行业内通信整机厂家中唯一一家承担全天候覆盖我国疆土的军方大型通信科研项目的总体单位。在未来的数字化部队建设中,无线通信将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势头。

1.2 北斗导航、卫星通信和数字集群作为公司三大军民融合的核心业务板块,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势头

1.2.1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拉开了北斗产业链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公司在北斗导航板块已形成了“芯片-模块-终端-系统-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是军用北斗导航市场的龙头企业,今年一季度已获得2.52亿的国防军工北斗导航及电台订单。行业应用方面,公司目前在公务车、海关电子通关系统服务、“两客一危”等行业均有布局:公司给广州市纪委公务车加装1万套北斗/GPS双模终端并签订了5年服务合同,每年服务收入约2000万;公司还给广东海关搭建南方物流网实现往来港澳3万多艘船只电子通关,通过销售北斗/GPS双模终端和收取服务费盈利,每张报关单收取14块钱的服务费,公司还在继续将这种盈利模式推广到东南四省。未来,公司还将在智慧城市、精确农业、高精度等行业做更大的产业布局,抢滩北斗产业链巨大的市场空间。大众应用方面,子公司广州润芯参股公司研发的“航芯一号”射频芯片今年实现量产进入中兴等品牌手机。北斗产业布局为先,公司利用自身的品牌和技术优势,2015年紧密把握北斗产业脉搏,在引领国防军工应用基础上,抢滩行业市场,为北斗行业应用的全面爆发做好了准备。年底将要投入使用的北斗产业园将进一步整合军用北斗和民用北斗板块,建立北斗产业集群,形成协同效用。

1.2.2 卫星通信崭露头角,为公司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

公司是国内卫星通信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自2006年自主研发卫星通信产品,2012年已通过用户鉴定,2013年开始获得批量订货,近日公司与特殊机构用户签订约1.43亿卫星通信及配套设备合同,未来增速可期。美军的通信手段中卫星通信占比85%,中国以往占比很低,近年逐步提高,但也仅占到5-10%,未来还会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目前的卫星通信业务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领域,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海警局、海事卫星等方面的民用市场。卫星通信将是公司未来稳定增长点。

1.2.3 “模转数”吹响集结号,开启数字集群新征途

公司数字集群板块通过外延式并购,先后收购深圳天立通和四川承联,全面布局军用和民用市场,可提供终端-系统-服务的完整数字集群系统解决方案。2014年军用数字集群已通过用户鉴定,今年有望获得订单。四川承联作为民用专网市场的老牌企业,在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人防、公安和武警市场都占有一定份额,未来“模转数”的民用专网市场有望给带来公司较大营收。数字集群双向布局,百亿级的市场容量将带来该板块未来几年业绩的高速增长。

2. 十大产品线协同发展,为增长注入更大动力

在母公司的统一管理之下,各个子公司独立经营,在频谱管理、模拟仿真、信息服务、气象雷达等特色板块增长迅速,成为各细分行业的个中翘楚。各个板块协同发展,保证了公司整体盈利的持续快速增长。公司最近数年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兼并,完善产品系列,并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例如摩诘创新主要从事军机飞行模拟器研发生产,其六自维度电动平台在国内技术领先;怡创科技是最早拥有“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证书(甲级)”的民营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网络建设、维护和优化的企业,收购怡创科技是公司从专网进入公网的关键之举。公司围绕通信主业,在各个市场积极开拓,军民相依,专网公网同时布局,通信和周边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3. 国有军工企业机制灵活,股权激励确保了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公司在2000年进行股份制改革之时即推出在集团内部的招股工作,且股份认购向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倾斜。2010年公司上市之时,董事长杨海洲等47名自然人股东的持股比例占到72.0466%(个人持股比例分散)。2014年11月公司再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7500万股,募集资金11.8亿元,存续期为3+N年。其中4500万股由广电集团认购;公司董、监、高认购355万股、公司员工认购2645万股,参与认购人数超过10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0%左右。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有利于留住人才,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公司各业务板块发展潜力;另一方面,顺应当前国企改革的号召,建立灵活高效的企业机制,确保了公司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4. 投资建议:保持稳定增长的低军工股票,强烈推荐2015年,军民融合三大业务板块是公司发展的重点,也是增长的关键。自2012年北斗区域网组建完成之后,公司的北斗导航板块三年间保持年均100%以上增速,今年是区域网向全球网跨越的元年,高速增长趋势有望继续保持;卫星通信自2013年开始实现批量生产之后,2014年增速达到85%,我们认为今年的增速有望保持50%以上;数字集群2014年收购四川承联完成并表,今年在军用订单和“模转数”双引擎驱动下,增速可期。 我们保守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2、0.85、1.12,对应PE为49、36、27,相比通信板块行业平均PE为136倍处于较低水平。在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布局下公司已形成四大核心业务和十大产品线,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2015年将继续保持较大增长,加上军工和民用市场的双向布局开拓,业绩具有极大弹性。我们对公司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开拓低于预期;订单低于预期

银河电子

银河电子:民参军平台类稀缺标的

银河电子002519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晓光撰写日期:2015-04-13

事件:

银河电子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同比减少2.8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7.83%。

投资要点:

未来重点发展军工业务,实现主营业务多元化。公司计划未来将重点发展军工业务,2014年同智机电共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423.75万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原承诺利润7397.28万元),我们认为2015、2016年同智机电仍会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公司军工业务进展值得期待。此外公司计划在进一步巩固发展传统数字电视机顶盒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电视互联网相关业务,保持机顶盒业务平稳发展,并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实现主营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军工未来布局机电综合管理全系统产品。同智机电在军用车载智能电源管理系统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未来军工主营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未来计划“三步走”的战略,包括丰富扩展现有智能电源管理系统类产品、以车载机电设备为主线由“发电到电源管理再到用电”全系列发展以及由车电类业务向船电、航电发展等,全力推进机电综合管理全系统等设备发展。

产学研结合提前布局。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设立南京理工银河特种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动优势资源互补整合和军工技术快速产业化发展。南理工作为我国原国防科工委委属7大老牌军工院校之一,具有强大的军工研发平台和技术,强强联手更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对于公司承接更多的国防装备产业化项目,提升军工装备业务,进一步发挥整体协同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积极拓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相关业务产业链。2014年下半年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开始放量,预计未来行业需求将会持续上升。公司已在张家港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机和电动空调系统研发生产基地,规划新建独立研发中心,全力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相关业务发展,除此之外,2015年公司还计划进一步完善基于充电网络运营的智能管理、网络维护、网络支付等功能的管理系统,同时推进发展城市建设和运营集中型充电站业务。

民参军平台类稀缺标的,维持增持评级。我们维持2015、2016年EPS为0.66元、0.90元,预计2017年EPS为1.15元,我们看好公司转型的决心和成长速度,未来10年将是民参军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看好公司管理层打造军工产业平台的执行力,维持增持评级。

中国卫星

中国卫星:发射大年拉开序幕主业影响喜忧参半

中国卫星600118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分析师:魏成钢撰写日期:2015-03-27

动态事项:

3月30日21时45分,我国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遥十一运载火箭将北斗三号MEO-1试验卫星送入空间预定轨道。该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抓总研制。

主要观点:

新一代导航卫星研制任务归属映射小卫星研制领域的变局

北斗三号MEO-1导航试验卫星的发射拉开了全年航天发射活动的序幕。今年我国计划完成20次宇航发射,将40余颗航天器送入空间预定轨道,发射量和入轨航天器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5%和90%。发射次数超越2011和2012年的19次,入轨航天器数量超过2012年的28颗,皆创出史上新高。今年是通信导航和微纳卫星(≤100kg)的高密发射年,发射增量来自于这两个领域中的出口通信卫星、北斗三期导航试验卫星和主要作为CZ-6首射载荷(见附表2)的由近10家单位研制的微纳卫星。在今年微纳卫星发射热潮中,公司研制的产品占有30%;而公司常规的小卫星产品(>100kg)今年发射交付量则在6颗左右。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能够在与航天科技5院、8院等总体单位的竞标中拿下部分北斗MEO卫星(见附表1)的研制任务就已预示了当下行业竞争的变局。历经15年的积累,借助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的带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已步入加速成长的收获期,当前在研型号10颗左右(见附图1),年发射交付上批量至3颗。除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之外,今明两年航天科技8院(见附图2)、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见附图3)、航天科工2院(见附图4)等一众实力单位在研军民用型号项目也将纷纷完成研制工作投入发射。相比原有主流产品与业务模式,后起参与者为市场带来了全新的研制与商业模式和更具性价比的产品。由市场需求变化、民用航天领域向社会开放、军方用户鼓励有效竞争等因素催生的行业竞争格局变革由此前的初见端倪正式“登堂入室”展现全貌。

卫星导航业务受益于北斗系统建设对应用市场发展的支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事隔2年多后重启系统三期的建设,全年计划发射4颗新一代导航试验卫星,向2020年形成全球覆盖的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在系统建设有序展开和性能不断完善的支撑下,下游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市场正处启动期的井喷态势。截至2014年三季末,北斗导航终端的社会持有量已达到330万台,比2013年底增长了200万台,实现倍增。公司的卫星导航业务分布于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航天恒星科技及其下属的北京星地恒通,合计贡献公司卫星应用业务板块约1/4的收入。这三家子公司的产品业务各有侧重。航天恒星科技的主导产品是星载导航、为型号装备配套的高动态导航产品和综合应用平台,北京星地恒通的导航产品以指挥型为主,航天恒星空间则主要生产授时型、手持式用户机。公司卫星导航业务的目标市场主要定位于军方、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等集团用户。航天恒星科技旗下占有国内市场90%占有率的星载导航产品在国内航天工业跨越式发展带动下保持年均2位数的稳健成长。北京星地恒通和航天恒星空间的导航终端在军方市场一直都是主流产品,虽不能与一代市场上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在北斗二代军用市场市场份额仍是排名靠前。市场的高速成长成为公司导航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2014年,在军用市场上公司研制的北斗二代用户终端实现技术定型,四个型号产品入围某型北斗系统用户终端招标。在行业应用市场,年内完成林业领域各类应用的关键技术攻关,开拓了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市农委两大农业应用的行业用户。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维持“减持”的投资评级

综合研析公司主营产品业务的短期与中长期经营走向,维持我们此前的盈利预测:2015~2017年公司营收预计将分别实现48.75、55.59和61.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达到3.90、4.48和5.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33、0.38、0.44元。有效信息的匮乏、了解程度的粗浅,市场仍沉迷于过时的认知水平上,公司投资价值的市场预期重塑远远滞后于行业及公司经营形势的发展变化。当前的定价水平缺乏理性的逻辑基础,重申对公司“减持”的投资评级,警示估值风险。

投资风险提示:

①航天工业尤其是产业链上游环节--航天器制造、发射业务本身具有高风险的行业属性。历史统计显示,发射环节和航天器入轨后在轨运行第一年出现故障的概率合计超过10%。一旦出现发射失败或卫星在轨运行故障,相关厂商的业绩不可避免将直接遭受损失。同时,必然开展的质量问题归零工作会波及其后一段时间内的研制发射工作,更为深远的影响在于下游空间应用服务市场的发展进程会被迟滞。

②随着对外扩张的步伐加快和下属子公司数量的增多,并且项目投向更多地涉足充分竞争条件下的民用领域,公司的经营管控能力将面临较以往更为严峻的考验。

闽福发A

闽福发A:重组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电子战平台正式启航

闽福发A 000547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林,罗聪,周炎撰写日期:2015-04-17

闽福发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17日起复牌。我们看好闽福发作为电子战大平台的内生增长空间、混合所有制优势、持续外延并购和资产注入。预计15-17年备考EPS为0.32/0.35/0.45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上调目标价到28.00-30.00元。

闽福发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电子战平台正式启航。公司完成此次发行股份收购南京长峰并配套募集资金后,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变更为:电子蓝军(射频仿真等)、电磁防护(包括防电子攻击装备和电磁防护工程等)、军用通信(包括战术互联网等)、发电机组等四大部分,公司控股股东由新疆国力民生变更为航天科工,成为A股市场唯一的电子战平台。

现有业务内生增长强劲。电子蓝军和电子防护是电子战的两大核心领域,处于大市场的渗透率初期,市场空间巨大。我们重申对电子蓝军长期市场规模200-300亿的判断,预计5年左右市场爆发将达到100亿左右规模,随着装备质量要求不断提升市场不断扩大。公司在电子蓝军和电子防护市场处于领导者地位,后期市场份额优势将持续领先。军用通信战术互联网面临技术更新进步,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金美)作为市场军用通信规模老牌供应商拥有市场启动的先发优势。我们认为公司三大电子战业务近几年的内生增长将保持在40%-60%区间。

航天科工入主,从电子战平台向电科纵深延伸。航天科工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预计将成为航天科工系的二级子公司,公司和集团下其他上市公司比较主营业务军品比例突出,业务核心地位突出,内生增长突出。由于航天科工的控股比例较低,后期持续注入优质电子通信类资产是合理预期。同时在手现金的并购也会成为持续催化因素,公司4月15日公告的苏州磐启并购增资和南京航天大通公司设立是公司在外延并购的序幕。我们判断公司未来成长路径为在构建电子战大平台基础上公司将向装备电科领域延伸。

混合所有制是驱动因素。公司完成此次重组后,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先行者和混合所有制的突出标的。南京长峰和欧地安高管团队持有公司股份,新疆国力民生原民营控股股东,重庆金美未来可能也将进行混合所有制的并购。富有强激励的高管团队在航天科工集团平台下在业务和资本领域作为空间很大。

维持“强烈推荐-A”, 上调目标价到28-30元。我们看好闽福发作为电子战大平台的内生增长空间、混合所有制优势、持续外延并购和资产注入。预计15-17年备考EPS为0.32/0.35/0.45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上调目标价到28.00-30.00元。

风险提示:电子蓝军发展低于预期、资产整合低于预期。

中国船舶

中国船舶:海工业务倍增未来受益军船注入预期

中国船舶600150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邹润芳撰写日期:2015-03-17

业绩增速低于预期,毛利率下降明显。201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3.24亿元,同比增长27.59%,完成全年计划的104.9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11.8%,对应EPS 为0.03元,扣非后净利润仍为亏损2.44亿元。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毛利率大幅下降。年度分派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

高端新船型建造能力提升,未来船舶盈利将改善。2014年公司注重产品升级及新船型制造能力,多种节能环保绿色船型订单取得突破,三大主力船型达到设计自主化、船型系列化和批量订单化。全面加快推广高技术船型,高端化船舶制造能力大幅提升。船舶造修收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6.97%。但业务毛利率2.93%,同比减少2.93个百分点。我们分析,2014年船舶交付订单仍是13年之前签订的低价订单,而2013年下半年船价上涨后的优质订单在2015年之后陆续交付,因此14、15年船舶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将逐步有所改善。

海工业务翻倍增长,效率提高致使毛利率提升。2014年,公司交付3座JU2000E 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同比增加3台。海工收入同比增长98.75%,同时承接的CJ50钻井平台技术性能国际领先,具备批量化生产钻井平台的能力。

同时,通过扩大海工业务产能,增加产品物量来提高生产效率,海工毛利率为8.36%,较去年同期提升9.35个百分点。公司2014承接自升式钻井平台4座,虽然数量较去年减少2座,但高端产品实现了突破。预计2015年随着协同效应的增强,海工业务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并成为业绩增长新驱动力。

受益于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公司空间大。随着广船国际资产重组方案落定,我们认为中船工业集团资产整合较大可能以“先南后北,多个平台、属地化整合”原则,即将中船黄埔文冲注入广船国际,将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资产注入中国船舶。根据我们推算,2013年沪东中华(集团)和江南造船(集团)的收入约235亿元,预计军品收入占比超过一半,约130亿元,净利润约4亿元。如果将部分盈利性较差资产剥离,预计注入资产净利润接近10亿元,相关资产注入将拓展军品核心业务,提升未来成长空间。

维持买入-A 评级,6个月目标价44.28元。我们预计2015年-2017年的EPS为0.31元、0.63元、0.88元。随着低价订单消化,船舶业务盈利能力有望触底改善。海工业务成为未来业绩新增长点。随着集团军工资产注入预期将提升公司成长空间以及内在价值。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4.28元。

风险提示:船舶市场需求波动风险;集团军船资产注入存在不确定性。

泰胜风能

泰胜风能:业绩稳定增长符合预期

泰胜风能300129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分析师:潘喜峰撰写日期:2015-04-23

报告摘要:

2014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38亿元,同比增加33.2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06.58万元,同比增加25.40%;实现每股收益0.30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塔架和基础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70亿元,同比增长11.20%,毛利率为22.02%,同比增加1.09个百分点;海工类平台新业务实现收入2.43亿元,毛利率为19.51%。分地域看,内销总额为9.91亿元,同比增加21.94%,毛利率为23.28%,同比增加3.52个百分点;外销总额为4.31亿元,同比增加65.26%,毛利率为17.76%,同比下降了4.47个百分点。海工业务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截至到2014年12月31日,公司在风电塔架业务方面正在执行及待执行的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9.39亿元;在海工类业务方面,公司正在执行及待执行的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3.64亿元。在手和新增订单将保障公司2015年业绩继续稳步增长。

公司积极介入风电场运维和开发环节。报告期内,在风电运维方面,公司除完成了少量激光测风仪的销售外,还开发了龙源、华能、盾安、大唐、国华、运达等静态偏航校正业务客户,同时还与京能、三峡新能源、华电、天润、特变电工、中电投、中节能等客户达成了潜在合作意向。在风电场项目开发方面,公司组建了新的专业团队,以巴里坤泰胜新能源公司为投资主体开拓新疆哈密地区风电运营市场,以吉木乃泰胜新能源公司开拓新疆阿勒泰地区风电运营市场,并在中国东南、西南等风电市场进行针对性投资。目前,相关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预计公司2015、2016和2017年的EPS分别为0.39、0.51和0.64元,对应2015年4月21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8、37和29倍。

未来海工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而风电运维和电场业务也将推动公司传统风电业务保持增长,因此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

风险:海工业务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的系统风险。

广船国际

广船国际:南船防务装备资本运作平台

广船国际600685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分析师:陈显帆,王华君撰写日期:2015-03-20

1.事件.

1、公司晚间公告,公司将在作为全球领先的灵便型液货船制造商和国内最大军辅船生产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军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实力,实现军船、民船、海工等业务的全面发展。为全面体现未来上市公司业务内容和行业地位,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已经获得国家工商局名称预核准)。本预案需提交本公司将于2015 年5 月8 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2、增补四位董事:黄埔文冲总经理向辉明,中船集团军工部副主任王国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等。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正式更名后将是中船集团的防务装备资本运作平台,市值将对标中国重工.

此次正式更名后,我们判断公司将确定作为中船集团的防务装备资本运作平台。目前中船集团核心防务装备资产主要包括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和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2013 年收入130 亿元左右,净利润1 亿左右,2014 前三季度收入95 亿,净利润3 亿左右。预计江南造船与沪东中华收入利润规模相当,剔除亏损民船业务以后,预计2014 年沪东江南军品业务合计净利润在10 亿元以上,如后续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市值将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判断未来市值将对标中国重工。

(2)业绩弹性大:民船小周期向上,军船业绩有望超预期.

2015 年由于大船订单交付较多, 公司业绩将逐步迎来拐点

2013-2014 年新增订单和船价回升等因素驱动2015-2016 年中国民船业小周期向上。公司民船、军船订单排至2017、2018 年,业绩将超预期。

3、投资建议:预计2015-2016 年EPS 分别为0.40 元、1.00 元。预计公司军船业务2015 年净利润约5 亿元,按照军工行业2015 年平均65 倍PE 计算,军船业务价值为325 亿元。公司民船净资产约76.3 亿元,按照行业均值2.6倍PB 计算,民船业务价值约为200 亿元。此外,我们认为荔湾厂区地块仍将为公司带来补偿金约50 亿元,公司合理价值约为575 亿元,按重组后股本14.7 亿股计算,合理估值对应股价39 元。考虑到公司是中船集团防务装备和海洋装备资本运作平台,市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判断未来市值将对标中国重工,维持“推荐”评级。

振芯科技

振芯科技:北斗导航应用市场爆发内生外延增长前景向好

振芯科技300101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分析师:皮建国撰写日期:2015-03-25

事件:公司近期发布2014 年年报: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 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了5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52 亿元,同比增长436.04%。

点评:

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受益于北斗终端产品和高附加值集成电路产品的销售量提升,公司2014 年营业收入和综合毛利率大幅增长,收入增幅达到2010 年上市以来的最高值,综合毛利率回升至50%以上水平。公司近五年三项费率保持高位(超过30%),其中管理费率最高(主要是研发投入)。公司经营实现扭亏为盈,现金流状况向好,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达到1.90 亿元,将近净利润的三倍。这表明公司盈利质量较高。从资产负债结构看,货币资金占比最高,公司在手现金充裕,但存货增长较快,归因于北斗终端业务中间产品增加。

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板块爆发。随着我国北斗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化,北斗终端需求开始释放,2014 年公司在北斗导航业务销售收入达到2.90 亿元,增幅达70%。我们认为,公司在北斗产业的优势在技术研发,尤其是基础芯片研制领域实力雄厚。本年度公司完成了多款基带、射频类芯片以及天线、功放新产品的研制工作。公司北斗业务的目标用户集中在军方, 从中标“北斗一代”军用终端研制任务开始,公司持续参与北斗军用装备的研制任务。随着国防信息化的高速推进,我们认为,公司北斗业务高速成长前景可期。

内生外延加速成长。公司现有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视频图像三大主营业务均实现高速增长。公司一方面持续投资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如高性能MEMS 陀螺仪、DDS 芯片等),另一方面针对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不断拓宽自有技术的应用领域。报告披露,公司将实施“卫星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将以互联网思维推进北斗深化应用。2014 年公司投资设立国翼电子(2014 年4 月)、参股子昂科技(2014 年12 月)都是公司扩张战略的重要步骤。我们认为,公司深耕北斗导航和安防两大产业市场,为未来几年公司业绩爆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83 亿元、10.51 亿元和15.67 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78 亿元、1.11 亿元和1.36 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 元、0.40 元和0.49 元。按照2015 年3 月24 日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 分别为128、90 和74 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毛利率有下降风险;公司安防产业市场拓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导致研发投入长期保持较高水平。

海兰信

海兰信:多业务布局应对造船业低迷军民融合加速市场拓展

海兰信300065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分析师:胡路撰写日期:2015-04-28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海兰信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7.5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7.0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66万元,同比下降43.41%。

事件评论.

民船市场低迷致使收入下滑,优化产品结构毛利率大幅提升:由于造船市场景气度持续低迷,且子公司京能电源收入不再并入公司整体收入,公司一季度营收出现较明显下滑。但我们认为,当前公司在公务船和军品市场拓展顺利,后续收入及利润都有较大增长弹性。此外,考虑到造船市场处于周期底部,而近年来公司产品及技术实力仍持续增强,未来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回归。另一方面,公司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37.29%,同比大幅增长6.98%。我们认为,由于公司积极导入自主产品和优化产品结构,其毛利率仍处于持续上升的通道,从而支撑盈利水平的加速改善。

军民品业务融合发展,提供持久发展动力:我们看到,公司正不断完善军品与民品业务布局,双轮驱动保障公司的长期成长。在民品市场,公司抓住公务船市场的发展机遇扩大市场份额。在军品市场,多款产品型号正参与军品项目竞标,未来将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重要增长来源。我们认为,公司军品业务的成功拓展可降低造船业市场低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保障公司收入利润持续较快增长。而近期“军民融合”政策推进速度加快,也预示着民营资本有望加速进入较为封闭的军品市场;考虑公司拥有齐全的军品研发、生产及供应资质,且在航海电子领域技术处于龙头地位,我们认为,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广阔,持续受益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

新产品研发进展顺利,打造立体化海域警戒系统:公司在发展传统业务同时,投身于海洋防务信息化领域,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极小目标探测雷达以及海洋机器人两款创新产品,打造岸基+海洋的监测网络。其中,小目标探测雷达主要用于侦测小型目标,同时具有军用和民用价值;而海洋机器人则可搭载多种传感器设备、执行各类警戒任务,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目前小目标探测雷达即将进入大规模部署阶段,海洋机器人也进入测试后期,两款新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将成为公司未来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预测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42元和0.55元,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中国重工

中国重工:兼并整合布局提升特种船建造能力

中国重工601989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分析师:邹润芳,王书伟撰写日期:2015-03-10

重要事项:近期媒体报道,经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中国重工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正式收购大连大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至此,大连大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大船重工全资子公司,中国重工外延式扩张正式启幕。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民船已见底,政策推动行业兼并重组加速。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全球运力过剩,全球船舶新接订单下降35%,国内新接订单下降14.2%,我们判断船舶行业整体已经见底,多数小规模船厂经营艰难面临倒闭,大型船企抗风险能力强,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国内船舶企业并购重组,去产能化。2014年底出台的《金融业支持船舶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支持“白名单”船企加大对船舶企业兼并重组、海外并购,将对未来船舶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收购大洋船舶,加大LNG船及军品等特种船建造能力。大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韩国大洋商船株式会社成立的外商独资修船企业,业务包括海洋工程的修理、改装和建造,各类型远洋船舶的修理和改装等。目前拥有2个干船坞(吨位分别为30万DWT和10万DWT),4个工作码头(长度分别为420m、390m、280m、和227m)。此次收购主要考虑区位优势(距大船重工主场区直线距离仅18公里)和岸线资源。大船重工很早规划发展LNG船,已完成概念和生产设计,前期研发17.4万方LNG船。收购完成后,大船进一步投资将其规划改造为现代化高技术船舶制造基地,提升LNG船及军船等建造能力。

科研院所资产注入预期日益增强,业绩增厚明显。2015年研究所改制可能有实质性进展。2013年上市公司占集团利润的30%,剩余的70%中约有60%来自于28家科研院所,估计可能占到30亿元左右,集团2014年将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28家科研院所完成组建平台公司,具备平台企业的院所可能优先注入,我们预计将分批注入。科研院所的资产盈利性强,对业绩的增厚明显,值得期待。

重申“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4-2016年净利润为27.05亿元、31.5亿元、35.5亿元,EPS为0.15元、0.17元、0.19元,公司直接受益于科研院所改制加速,相关资产注入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按照2014年样本公司3.98倍平均市净率估值,6个月目标价为11.94元,我们重申“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增速低于预期;科研院所改制推进缓慢。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战术互联网 设计自主化 法国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