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调侃中国新一只科技股:中国石油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向大家介绍中国新一只科技股: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601857.SH, 0857.HK, 简称: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在香港的一家加油站。

【相关报道】

外媒:中国拟拆分中石化与中石油的油气输送业务

向大家介绍中国新一只科技股: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601857.SH, 0857.HK, 简称:中国石油)。

上海股市今年大幅上涨的一个影响就是中国一些最大的国有企业获得了通常只有高增长行业才能拥有的市场估值。在一些人看来,这反映出中国股市脱离现实的程度。

上证综合指数在过去一年上涨了逾一倍,而同期上涨了67%的中国石油对其贡献最大。该股在2015年迄今已上涨17%,当前价格是其未来12个月每股收益预期的34倍。这样的预期市盈率相当于甚至高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控股)(36倍)、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30倍)等中资科技巨头以及像Facebook Inc. (FB)(35倍)和谷歌(Google Inc., GOOG)(18倍)这样的美国科技公司。

相比于全球其他同类股,中国石油的股价也更好地经受住了低油价的冲击。中国石油3,730亿美元的总市值已经高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后者的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6%。中国其他大型石油公司在上海市场的股价都表现强劲。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600028.SH, 简称:中国石化)在上海的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19%。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0883.HK, 简称:中国海洋石油)在香港的股价同期上涨了23%。

中国石油股的大幅上涨与国内投资者追涨的投资风格密切相关。

但现在的两难境地是:投资者应该继续顺势而为,还是继续坚持根据公司基本业绩和企业实力来进行投资?

毕竟,中国油企并非不受油价下跌的影响。中国石油第一季度净利润大降82%。此外,中国政府掀起的反腐风暴也波及到油企高管。上月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接受调查,这是该公司及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最新落马的一位高管。

一家大型外国资产管理公司的经理说,无论以何种财务标准衡量,中国石油在股价上的飙升都令人匪夷所思。该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持有对中国石油A股的投资。

但他说,市场上有一种很强劲的帮助股价和公司业绩脱钩的势头。

投资中国资源企业的另外一个考量是,期待这些企业步入使其更高效的改革轨道,如剥离不良资产或非核心业务等。预计中国石化最终会推动其加油站业务的上市,不过该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已延后至明年。

还有传闻称中国政府可能整合最大一些国有企业,但这类行为遭到行业专家反对,他们认为企业整合应交给市场竞争推动,而不是由政府插手。

投资者既考虑到以上积极因素,也担心此轮上涨中涨幅最大的股票下跌时也会最快。

AllianceBernstein Holding亚太地区首席投资长Stuart Rae称,他们仍关注改革因素,但对能源价格下跌感到担心,因此决定投资那些在其他方面有改革机会的个股。该公司继续押注电信、公共事业和保健领域的国企股,认为中国政府国企改革会选中这些行业的大公司。

其他基金经理也对石油类国企避而远之。

Edmond de Rothschild Asset Management高级基金经理David Gaud称,这类企业并没有确切表明将剥离非核心资产、优化资产并改进管理(更多地照顾少数股东,释放价值并发放更多派息)。该机构坚持主要投资所谓的中国新经济股,比如保健、科技股等。

Gaud称,如果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改革进展有限,那么必须只根据经济周期继续对这些油企估值。

来源: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