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前瞻:农垦改革方案有望本月公布(附投资策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5年将是农垦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去年底,农业部曾表示,农垦改革文件正在起草中,有望在今年五六月公布。同时,农垦改革的基本方向也已经明确,就是农垦生产要发展、社会职能也要发展。据悉,此次农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农垦国企改革,改革方向也包括了企业股份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此次农垦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生产要发展,社会职能也要发展,因此将农垦系统中部分负担过重的社会职能如学校、医院、公安等要剥离和移交给地方政府。这是一种减轻农垦系统压力的好出路。另一方面,此次改革也有助于农垦系统进行

土地流转概念股今日逆市大涨,盘中多股涨停,或因市场预期农垦改革方案将于5月正式公布。

农垦改革方案或五月公布

2015年将是农垦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去年底,农业部曾表示,农垦改革文件正在起草中,有望在今年五六月公布。同时,农垦改革的基本方向也已经明确,就是农垦生产要发展、社会职能也要发展。据悉,此次农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农垦国企改革,改革方向也包括了企业股份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此次农垦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生产要发展,社会职能也要发展,因此将农垦系统中部分负担过重的社会职能如学校、医院、公安等要剥离和移交给地方政府。这是一种减轻农垦系统压力的好出路。另一方面,此次改革也有助于农垦系统进行一次大整理,而农垦改革文件更是指导未来农垦发展的重要文件,有助建立科学有效的农垦系统,为正确农垦系统来发展中国经济提供了可能。

农垦改革搭上国企改革快

目前,全国共有34个农垦区,拥有土地总面积约5.4亿亩,占全国国土面积3.7%。农垦系统内有数十万个企事业单位,其中国有农场1786 个,除农场外国有企业3350 个,农垦系统内国有企业资产过万亿。

农垦系统是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了计划经济体制属性。1949 年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地缘政治的威胁和地方不稳定、边疆地区有待开发、农产品短缺、部队转制等问题,中央在边疆以及各省份建立国营农场,铸就现有农垦国企的雏形。农垦系统国营农场成立伊始即建立了兼具经营职能与社会职能相结合的体制,而且为满足全国粮食作物的消费需求,施行计划经济体制的经营模式。

1978 年改革开放后至 1998 年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中央对农垦系统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但总体进程仍慢于现有央企以及地方国企。从2012 年起,国务院发文要求开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一直要求扩大和推进国有农场改革,2014年农垦工作要点中,也重点提到要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包括“深入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积极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内容。

总体而言,农垦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国企中最后一个计划经济堡垒,市场化改革的突破是大势所趋,未来农垦类上市公司在市场化进程中通过经营效率提升将释放出巨大的业绩提升红利,其市场价值将逐步向拥有的土地价值回归。国企改革叠加土地流转的双重“关键词”,让市场对农垦企业充满了想象。

投资机会

中金、海通等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上半年农垦改革的方案将大概率出台。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农垦系下的上市公司包括:亚盛集团(控股股东为甘肃省农垦集团)、北大荒(控股股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海南橡胶(控股股东为等海南省农垦集团)。

北大荒:目前下属16个农业分公司,拥有耕地1158万亩和可垦荒地100余万亩,为拥有土地最多的上市公司,而集团层面拥有114个农牧场、563家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耕地4500万亩,在垦区集团化方针指引下,集团的土地及其他优质资产具有强烈的注入预期。

亚盛集团:甘肃农垦拥有土地资源总面积约810 万亩,目前上市公司有415万亩,占比51%,在农垦全面变革的背景下,集团资产证券化是趋势,公司存资产注入预期,甘肃农垦大量土地资源也将打开公司成长空间。此外,公司仍有宜农未开垦耕地面积约70万亩,上市公司体内可用耕地面积具有翻倍空间。

海南橡胶:拥有土地面积353万亩。母公司海南农垦各国营农场拥有土地资源1127万亩,其中划入海南农垦集团及其所属农场投资公司的土地资源为393.7万亩,余下的733万亩土地仍由各农场集体所有。在海南农垦集团的393.7万亩土地中,约有353万亩土地归子海南橡胶所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计划经济 农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