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巨头华山论剑 信息化第二波风云再起


来源:凤凰财经

核心观点:

事件:诺普信公告推进“田田圈”战略,打造大三农互联网生态圈,今日复牌后涨停,涉足互联网的农业股如新都化工大北农辉丰股份金正大新希望等均纷纷大幅上涨,农业信息化第二波已然风云再起;此外,商务部今天下午将召开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吹风会,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后,首个落实出台的专项行动计划,该计划将于周五正式发布,势必加码利好农业信息化投资主线。

我们从2015年年度策略开始关注农资综合服务平台、农业信息化在土地确权中的商业运用以及养殖链龙头建立农业互联网平台的战略构想,农业现代化变革飞速进行。在国家战略与政策的持续推动下,资本市场发出了热情的响应,农业股不论种植还是养殖均迅速开启“互联网+”的想象力,搭建融合电商平台、生产流通销售全环节信息化、金融支持和农资一体化/养殖全环节的的生态圈战略,虽然各自进程和切入点各有不同,但大方向已经达成共识,农业现代化与互联网化正在迅速实现。

当前我们继续强烈推荐农业信息化第二波机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逻辑:

(1)参与信息化战略的商业模式逐步分化和加速落地。大种植板块的芭田股份涉足无人机继续深入智慧农业、史丹利服务平台超预期、金正大信息化打造、新都化工农资电商、诺普信农资生态圈建设;养殖板块的大北农智慧大北农生态圈构建、新希望对畜禽链商业模式的互联重构等等,参与互联网转型的农业股对开始迈开各自的探索之路,争相引领变革的步伐。

事实上,农业对于互联网的“主动亲近”形成了自下而上的商业逻辑,而互联网巨头例如阿里巴巴、京东等也纷纷涉足农业,更是基于自上而下的行业判断。农业互联网与信息化实则目前市场极具爆发潜力的投资线索。

(2)发展三农俨然已成国家战略,政策加码还在持续。从今年的1号文件开始,目前已经有包括种粮直补、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农产品目标价格、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等在内的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等50项政策正在施行。习近平主席主持政治局会议更是强调我国已经入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阶段。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种业发展等都成为农业的重要政策目标。

预计商务部即将出台的互联网+流通政策重点将集中在一是对农村传统流通网络进行信息化改造;二是发展农产品电商;三是提高农资电商水平,支持农资、农机生产和流通企业发展电商;四是为农民提供更丰富的综合服务,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叠加金融和生活服务功能。预期这一政策将进一步为我国传统农产品流通方式注入互联网变革的力量,降低流通成本、精准对接产销,促进农业流通方式的创新发展。

另外,从宏观经济运行来看,央行上周末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宏观经济托底回暖将有助于提升需求,农业股将继续受益于消费复苏。对整个农业板块而言,降息叠加上月20日对涉农金融机构的额外降准,利好目前农业现代化转型的融资需求,国家提升农业发展的战略地位意图显露无疑。

(3)行业景气提升的内在驱动力是互联网变革的又一强心剂。以畜禽养殖为例,中期畜禽养殖行业景气向上毋庸置疑,我们继续强调4月份以来的畜禽链反转逻辑,供给受限、景气复苏将超预期,未来是两年的上涨征程;此外,复合肥、农药正在从过去两年产能过剩、过度竞争中逐步走向淘汰落后产能、集中度提升,行业结构与竞争格局逐步优化。转型的战略、落地和后续实施将有赖于资金、渠道和人力资本等综合实力,稳定的市场与向上的盈利展望,毋庸置疑是企业变革的稳固后盾和持续的强心剂。

当下,我们继续重申支撑农业股三大逻辑顺畅(行业景气回升、互联网转型和国企改革),具体来说,我们建议以智慧农业为主线;以畜禽养殖链反转、国企改革主题、部分绩优和触网农业股股估值提升为辅线.

特别重点推荐农业信息化第二波机会,我们深度覆盖的公司中,继续看好大北农、新希望、芭田股份、金正大、史丹利和新都化工,公司信息化战略和农资行业整合战略清晰,后续项目逐步落地,估值上升仍存在较大空间,建议现价买入。

而对于国企改革我们仍然判断是2015年又一战略投资方向,集中梳理了下农业股中的国企改革标的,主要集中在农垦、供销社和中粮等大型农业集团。其中核心推荐农垦改制股北大荒、亚盛、海橡和国企改革中牧股份和农发种业;重点关注供销社标的敦煌种业辉隆股份,中粮等农业集团股中粮屯河中粮生化等。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