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吴证券:虽调整基本到位 仍建议快进快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央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到存款基准利率的1.5倍,包括公积金在内的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降息有利支撑股市和债市的繁荣,进而有利于实体经济从资本市场融资,从而稳定经济增长。

东吴证券万山德

宏观分析

央行对称降息,并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

点评:

央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到存款基准利率的1.5倍,包括公积金在内的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从3月3日到4月14日,央行5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来引导融资成本下行,之后央行在4月19日宣布,次日起大幅降准,之后央行虽然连续三周暂停逆回购,但是由于降准释放了大量流动性,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仍然不断走低。尽管如此,经济增长仍然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并且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均值。2015年4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PPI连续38个月下降。物价处于低位为进一步放松货币环境创造了条件,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目前的货币政策将更好地适应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要,贷款利率下调将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和创业投资环境,亦将减轻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以及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进而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引导资金从储蓄向股市、理财产品和实体经济流动,对于主要投向货币基金的类“余额宝”产品总体上将产生不利影响。而存款利率上浮比例的扩大,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定价的自主权,增加金融机构之间的市场化竞争,距离最终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并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又近了一步。

降息有利支撑股市和债市的繁荣,进而有利于实体经济从资本市场融资,从而稳定经济增长。降息首日,沪深股市均放量大幅反弹,收盘双双站上五日均线;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亦大幅上涨,分别收涨5.22%和5.83%。债市方面,本周一银行间资金成本继续下行,当日的回购定盘利率和Shibor进一步全线走低,其中下跌最多的分别是FR001(下跌18BP,报1.42%)和SHIBOR2W(下跌19.50BP,报2.6390%)。

趋势分析

上证综指受利好消息刺激大幅反弹,成功收复20日均线。虽然上周五安硕信息因业绩引发争议,但创业板延续疯狂上涨,泡沫继续发酵。指数重回强势区域,只是银行和煤炭板块走势偏弱,小盘股的疯涨和主板股票反弹操作模式有别,目前指数上涨依然以资金推动为主,只是板块轮动节奏愈来愈快。技术上,虽然调整幅度基本到位,但时间不足,操作上仍建议短线为主,快进快出。在具体的板块行业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农业板块。因为笔者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最近十年的A股5月表现中,农业板块是表现最为靓丽的,另外最近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0.25 个百分点至5.1%,继续推升流动性宽松,为农业板块空中加油,因此农业板块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央行 建议短线 存款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