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整“变奏” 分化加剧确立结构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较本周三沪综指和创业板指双双回调,昨日深成指和中小板指也加入调整行列,整体而言,市场震荡格局未尽。震荡行情中领涨换帅,弱周期品种卡位“唱大戏”,凸显的恰恰是投资者避险情绪快速升温。

相较本周三沪综指和创业板指双双回调,昨日深成指和中小板指也加入调整行列,整体而言,市场震荡格局未尽。但在个股层面,当前市场并不缺乏掘金机遇,在主力资金转战公共事业、电气设备等弱周期品种雏形初现的背景下,近期持续上涨的强势个股依旧受到投资者青睐。预计在避险和追涨情绪双重爆发驱动下,后市个股间大概率展开大浪淘沙,从而令行情步入结构性阶段。

调压扩散 整固趋势难撼

尽管昨日红盘报收的申万一级行业数量并未大幅下滑,依然达到16个,但领涨板块面孔却焕然一新。不同于本周三商业贸易、房地产、传媒指数逆势领涨,昨日电气设备、公用事业、轻工制造等板块持续位于上涨“第一梯队”,直至尾盘阶段有色金属、钢铁指数突然拉涨,上述弱周期板块涨幅排位才略有后移。

震荡行情中领涨换帅,弱周期品种卡位“唱大戏”,凸显的恰恰是投资者避险情绪快速升温。截至昨日收盘,有色金属、电气设备、钢铁、公用事业、轻工制造涨幅分别达到2.95%、1.75%、1.72%、1.54%和1.20%;此外,投资者追捧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品种热情不改,刺激这三大板块昨日继续上涨0.87%、0.81%和0.54%。与之相对,传媒、计算机、建筑装饰、国防军工指数昨日跌幅较大,分别达到2.46%、1.67%、1.25%和0.84%。回顾历史,这些板块“刚好”是前期沪综指反弹“三连阳”期间的龙头板块。

至此,主力资金避险情绪逐日加深现象一目了然。伴随本周三沪综指反弹至4400点整数关口,谨慎情绪回潮,再度占据当前市场主导,导致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1344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还包括N创业、N赢合、N耐威3只新股,累计占比为49.81%。

受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移影响,本周三表现抗跌的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昨日联袂下滑。至收盘,深成指下跌0.98%报15024.47点;中小板指则在盘中创出9839.75点新高的背景下收报9706.71点,单日跌幅为0.19%。作为本周三市场调整“主角”,昨日创业板指继续下滑1.58%至3141.59点;沪综指虽然微涨0.06%报收4378.31点,但此番翻红主要受益于尾盘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拉升,全天观察,无论是震荡频率还是幅度,指数承压态势不改。

分析人士表示,从积极方面考量,央行上周末降息利好对A股形成托举,刺激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但近两日市场震荡再起,显示前期累计压力之大、短线还有快速释放需求;而且不容忽视的是,自下周起,新一轮新股申购在即,预计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这又令投资者谨慎情绪强化,共同促成调整于昨日转向深化。预计在此次新股申购落幕前,股指波动还会加剧。

强者恒强 优质个股受青睐

就在市场步入调整、主力资金转战弱周期品种避险意图爆发的时点下,昨日A股涨停股票数量依然高达181只,与市场整体疲弱态势形成强烈反差;而且就在前一日,A股涨停股数量也达到179只,其中两日连续涨停的股票约有20只。调整压力当前,投资者介入强势个股热情不降反升,也显示出牛市普惠行情告一段落后,增量及接盘资金布局重点悄然生变,调仓换股、集中获利瞄准优势品种需求更加强烈。

以上述20只左右连续涨停股为观察对象,除老百姓、星光农机、通威股份、中央商场、金叶珠宝大龙地产、有利控股这7只主板股票外,其余13只股票悉数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体现的资金逻辑正好与“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改革目标催生的A股牛市不谋而合。只要牛市方向不变,那些业绩抢眼、基本面稳固的优质成长品种终究是“长牛”主角。近期市场震荡加剧、个股筹码松动,反而为那些超前布局改革的投资者提供了大举吸筹机遇。

不过,优质品种“强者恒强”也对场内其他中小票带来虹吸效应,令中小创品种形成两极分化,尤其下周新股集中申购扰动场内流动性,预计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分化加速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

反观那些流通市值较大的蓝筹板块,昨日内部也明显呈现冷热不均的分化现象,如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装饰等板块,昨日部分成分股强势涨停的同时,另一部分股票均出现了相对板块的超跌现象,这意味着那些坚定看多的投资者近期也在寻找质地更好、更具安全性的强势个股,将其作为应对震荡行情的关键。而且与上述中小票如出一辙,昨日这些涨停的蓝筹权重股前几日大都呈现连阳态势。

综上所述,分析人士认为,伴随大小票内部“分道扬镳”,流动性预期收窄,后市A股将进一步过渡到结构市格局,建议投资者重个股、轻指数,应时而动把握波段获益机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强势个股 变奏 A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