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葩的上涨逻辑:减持、业绩预减、黑天鹅统统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买股需要理由不?需要。那股票上涨需要理由不?必须啊。那我又说了,如果一只股票被重要股东大幅减持,或者业绩大幅下滑,甚至遭遇黑天鹅事件,你说这样的股票会涨不?如果思维正常的人,多半会说:你在耍我是不?但奇葩的是,这样的事真的有,而且不少。下面就是证券时报小编为你盘点的年内最奇葩的上涨逻辑。

买股需要理由不?需要。那股票上涨需要理由不?必须啊。那我又说了,如果一只股票被重要股东大幅减持,或者业绩大幅下滑,甚至遭遇黑天鹅事件,你说这样的股票会涨不?如果思维正常的人,多半会说:你在耍我是不?但奇葩的是,这样的事真的有,而且不少。下面就是证券时报小编为你盘点的年内最奇葩的上涨逻辑。

1、 重要股东减持

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如增持自家股份,意味着股东对公司前景看好,是传递市场信心之举。反之则往往是看淡公司前景,但今年重要股东减持股价还大涨的案例,却特别多。

统计显示,仅2015年以来,重要股东减持超500万股的公司就多达397家。虽说是牛市但个别公司被减持后股价简直逆天。如信雅达,该股年内被14个重要股东减持69万股,但该股一路狂奔,截止5月14日,该股年内涨幅已经超340%。

创业板上市公司被减持情况更为普遍。在被减持的创业板公司中,表现最牛的当属神农大丰,该股年内被重要股东减持18次,减持数量超2000万股。但该股年内涨幅也高达192%。此外,被减持次数最多的华虹计通,年内被减持51次,年内涨幅也超88%。

年内也有不少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但被增持个股股价反而不如被减持的。

2、黑天鹅事件

说到“黑天鹅”事件,一般投资者避之不及。但牛市啥怪事都有,今年上市公司黑天鹅不多,倒成了市场稀缺品种,投资者对待这样的股票就一个字:买!

回顾一下,北斗星通算是一个典型。北斗星通2014年年末因重组被否。其理由为,标的企业之一华信天线为其实际控制人王春华在担任华颖锐兴总经理期间投资设立的同业企业,导致相关知识产权存在法律纠纷风险,且工商局查询信息显示,王春华目前仍为华颖锐兴股东,华信天线未来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该股复牌后,曾有一轮暴跌。但进入2015年,该股时来运转,在32元附近启动,并一路攀升至66元高位,让市场人士大呼看不懂。

同样,晨光稀土"二嫁"银润投资大家想必印象深刻。此次借壳可谓一波三折,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有意思的是,该股复牌后几乎没有调整,年内再度创出新高(目前仍在停牌中)。

还有就是大智慧。5月11日晚间,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一事正式宣告被证监会中止审查。但令人意外的是,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大智慧的股价可能会再“吃”几个跌停,但12日开盘不久,大智慧便放量涨停,涨停板上更出现42万手买单。接着13日该股一度冲高7%,令市场大跌眼镜。

3、 业绩大幅预减/预亏

应该说不管牛市、熊市,只要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该股股价基本没戏。但今年牛市,投资者完全无视业绩,甚至业绩差的个股更能涨。

粤宏远A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大幅下滑88%。在随后一季报中该公司又称,预计2015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下降46.37%至100%。但此后该股照涨不停。

更夸张的是合金投资。该股2014年亏损2890万元,在其一季报中该公司预计2015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度亏损约800万元-1600万元。但就是这样一只股,年内涨幅超85%。

还有浙江震元,该股2014年业绩大降三成,且预计2015年1月至6月累计净利润为2,029.24万元至1,014.62万元,幅度下降40%至70%。但该股年内涨幅也超90%。

除了上述几只个股外,大家若有兴趣还可以看看山西三维、*ST美利、建峰化工、中航机电等,无一不是业绩预减而股价大涨的典型。

4、改名换姓

上司公司改名,本算不得稀罕事。但今年是牛市,也因为有上市公司太过任性,让改名公司成了一个大笑话。最近最火的一个例子就是,多伦股份拟改名为“匹凸匹”。消息一公布,该股立马涨停。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更名的公司已超过35家。比如,海隆软件改名为二三四五,改名后该股一月内最高涨幅居然超100%。还有中国玻纤,该公司更名为中国巨石,改名后也一路上涨。而科冕木业因改名为天神娱乐,前前后后股价涨幅达到了110%……不过也有分析称表示,不就是改个名吗?对得起这样的估值吗?对这些任性的更名,是不是应该有相应的约束,值得所有市场参与者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多伦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