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层不断喊话 大机构且战且退


来源:华夏时报

创业板一口气冲到3200点高地,主板从4500点回落调整,此时,敏感的市场不放过消息面上任何一个风吹草动。

上交所公布的ETF规模信息显示,中央汇金持仓的四大蓝筹风格ETF今年以来份额大幅缩水。这表明,素有A股“维稳基金”之称的中央汇金在减持。无独有偶,“中”字头个股也在一季度集体遭到了社保基金和控股股东的大幅减持。

至于减持原因,有央企人士分析称,企业有回笼资金、补充现金流的需要,同时也是适应国家战略和改革布局的要求。5月14日,中国船舶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减持是为了筹集发展资金。

国家队似乎总是能踏准市场节奏,那么,当下国家队大幅减持蓝筹意味着什么?资金会不会大面积撤离股市?事实上,记者从公开的数据发现,险资还在一季度加仓A股,社保基金一季度末持仓量也在增加。

“中央的目的是想把短疯牛、大疯牛变成小慢牛、健康牛,前一阶段采用的行政手段效果不好,应用市场手段不断地释放小的风险,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大盘蓝筹股的减持,即通过汇金和国资部门进行调节,防止大盘过快地上涨,但减持又要适度,减大了要暴跌,减少了要暴涨。”5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金和各方力量还在博弈,也许,只有等到中报曝光时,才会发现谁在裸泳。

减持“中”字头

大象狂舞,社保基金却在悄悄减持。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本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减持的“中”字头个股有16只;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电建、中国北车和中国铁建等8只股票,由全国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的账户持有的股份当季遭到减仓约三分之二。

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说,由社保基金持有的央企改革概念股的仓位,很多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像上述8只股票当季减仓市值均超过10亿元,减持的仓位超过了50%

遭到社保基金直接管理的账户清仓的“中”字头个股也有。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在一季度已从中国联通退出,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也退出了中国南车前十大流通股东。

但同时,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买入了6只“中”字头股票,其中,买入最多的股票就是中国建筑,达到9259.26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0.79%

“社保基金在上个季度还新进了中国医药、中国卫星、中化国际、中材国际、中航资本5只股票,中国建筑和中海油服持股比例未变,但总体上看,进少退多,从一季度持仓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了‘中’字头股票。”上述分析师称。

央企也在减持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0家央企发生减持现象,累计减持规模达24.06亿股,涉及资金331.83亿元,减持套现规模前20名的央企有12家公司均是“中”字头。

对此,一位国资专家分析称,参与减持的央企逼近去年全年的总数,尤其是以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为代表的20家央企,减持套现规模竟然达到了308.05亿元,占70家央企总减持规模的92.83%,为近年来少有。

公告显示,自2014年12月26日至今年3月27日,中船重工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已累计减持中国重工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18亿股,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称,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性。

记者注意到,“中”字头股票减持的主体不仅仅是其控股股东,一般的财务投资者也会趁机减持。如中航机电2月份遭华融资产减持1155万股,中材国际今年前4个月遭第二大股东石河子中天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累计减持5466万股。

国家队新动作

至于减持的原因,中国软件相关人士回答本报记者时称,控股股东在适时回笼资金,集团有整体安排,但资金回笼后的投入方向,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最新财报显示,中国软件一季度亏损5386.95万元,每股经营现金流量-0.4707元,预计201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而中国重工最近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均为负,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0.8%,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47%

这并非个案。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其中,中央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9%,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4%

“央企利润大不如前,但财务费用、资本支出等成本还要持续投入,入不敷出,这造成现金流紧绷,不排除一些企业减持股份补充现金流的可能。”5月14日,某大型央企的一位财务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在过去一年中,中证央企100指数从955.08点上涨到2346.9点,涨幅146%,这为套现“中”字头股票提供了条件。当然,一部分央企减持并非仅仅是出于回笼资金的需要。

中国船舶相关人士5月14日对本报记者说,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减持是为了筹集发展资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国船舶去年12月8日披露的公告亦显示了这一诉求。

坊间也有消息称,随着国企混合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央企高位减持,客观上是为混合制改革铺路。

“混合制改革的最基本路径是降低央企集团的持股比例,引入多元化社会资本,高位减持可有效避免国资流失,从而更有利于实施混合制改革。”一位券商人士称。

社保基金大幅减持“中”字头股票,似乎也是理性的选择。去年6月和7月,在股市走强前夕,社保基金连续新开账户32个,大量建仓或加仓“中”字头股票,尽管没有在最高点卖出,但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大幅溢价。

一位熟悉社保基金运作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社保基金的考核机制非常健全,在持有的股票出现高溢价或估值过高时都会及时卖出,因为这是养命钱,这部分钱要保值增值,但安全是前提,是必须首先要考虑的。

资金未撤离股市

让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社保基金减持套现的资金去了哪里?

“我也注意到一季报中一些‘中’字头股票遭减持,但减持不意味着减仓,社保基金在调仓换股,使其盈利最大化,资金并没有离开股市。”5月14日,湖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肖毅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70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里面都有社保基金,新进225只,退出149只。

一位操盘手对本报记者说,从盘面上看,社保基金仍是活跃在股市上的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新进的225只股票中,一季度涨幅超100%的有17只,其中华鹏飞于报告期的涨幅就达到240%

据初步计算,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对上述702只个股的持股市值至少有2145.98亿元,其中38只股票的持股市值超过了10亿元,9只超过了20亿元。总持仓市值较2014年年末的1278.81亿元大增867.17亿元,增幅达到67.81%

此前媒体曾报道,地方社保基金入市时间将大幅提前,预计将于明年开始全面入市,总规模不低于6000亿。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政府与我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

“从成交量上看,1.5万亿和1.8万亿创历史纪录的两市成交量都是出现在4月份,这说明资金并没有流出股市,而是更多的增量资金加入了股市。”肖毅敏称。

记者注意到,尽管社保基金减持了“中”字头股票,但险资却充当了接盘的角色。以中集集团为例,一季度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减持了其所持中集集团约46%的股份,而泰康人寿旗下险资产品大举增仓,一举占据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第三、五、八位。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比例上大幅提升,持有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13055.8亿元,占总资产的13.2%,较年初上升2.1个百分点,险资在一季度加仓A股资金达到2730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东表示,险资手头余粮依然宽裕,缺少的只是投资机会。近期市场出现下跌,险资有可能在此期间分批入场。

据介绍,按照有关数据,截至一季度末,保险总资产达到10.8万亿元,其中三成可用于权益类投资。以此粗略计算,进入市场的资金可以达到3万亿元,目前用于股票投资的额度仅有1.3万亿元,未来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zhuj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