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条主线解决当下选股难题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特约作者 玉名

本周A股经历了本轮牛市以来最为凌厉的三连阴,3天沪综指从4480点附近下挫至了4100点;而经过连续3天的反弹之后,上证综指已经再度从4099点一带上涨至了4400点附近,但在4450点重要阻力区关前再度折戟,市场面临着二次探底的要求,收盘跌破20日线的4320点即宣告二次探底的开始。热点方面也经历了转型,初期是创业板大幅反弹,其中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高价股冲击500元的行为被市场所关注,随后中国核电的上市引发了电力板块的连续反弹,周中乐视网东方财富等高价股先于指数回落,周后期有色金属板块在消息刺激下,逆势反弹,热点的频繁切换说明主力资金的调仓。

消息刺激成近期热点轮换的主要模式

近期行情颇为纠结,看上去主板、创业板都还在延续反弹,包括创业板几次大的调整也都能拉起,但实际上从吸金能力和热点持续性角度来看,已经大不如前,而且市场再度出现了板块群体的跌停(乐视网、安硕信息、东方财富等大牛股最为典型),明显是有资金在有计划撤离和派发的;包括从成交量角度来看,指数也呈现萎缩的态势,连续缩量反弹是有诱多的意味。笔者认为从技术来看,空间上首先关注4450点区域压力(目前只有沪指在连跌后没有新高,而这里高位密集成交平台,是判断反弹与技术反抽的关键点位),但指数几次在4400点之后开始跳水,预示着市场短期的上涨动力明显不足,获利筹码继续松动。

消息面刺激增多,比如周四尾盘因为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获准备案,使得稀土股纷纷涨停,有色金属板块也纷纷崛起,而更早前中国核电上市也引发了电力股的连续大涨。同样地,创业板指数近期快速上涨,3天内涨幅接近16%也是消息面刺激,近期总理提出万众创新、视察中关村倡导万众创业,创业板大多个股正是代表转型方向;更大格局来说,中央继续强推全面深化改革,长周期改革牛仍将持续。笔者认为盘面热点纯粹由消息面推动,这说明市场资金制造热点的能力在下降,靠消息面主导容易启动,但也容易因消息而结束。当年“5·30”的阴影犹存,在连续上涨短期买盘过热后更是如此。在监管层多次提示风险后,如今又紧急约谈基金公司,要求谨慎对待创业板。基金正是创业板大牛的重要推手,如果它们撤退,对盘面不利。

两条主线破解选股难题

从投资机会来看,有两个板块值得关注:第一,是“日历买股法”5月热点的旅游股,股民可以看到类似国旅联合中青旅等相关个股本次跌幅是较小的,甚至有的还逆势创了新高,显然这一板块符合了5月多变的特性,“5·19”国家旅游日也带来了相关板块的活跃。旅游板块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旅游景区类,如黄山旅游北京旅游丽江旅游云南旅游西藏旅游张家界峨眉山等,它们主要是依靠景区的旅游资源来实现门票和服务收入,它们的业绩非常稳定,也具有一定的议价和定价能力,能够通过提高价格来转嫁成本压力,所以这些股票走势比较稳健,能够保持明显的上升通道,适合于熊市和震荡市。另一类是旅游和酒店服务类,如国旅联合、中青旅、中国国旅、华侨城、新都酒店华天酒店金陵饭店等,它们没有景区资源,而是通过提供服务来实现盈利,所以此类公司业绩会跟随旅游的淡季旺季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特征,这也就导致此类个股走势呈现波段特征,而非持续性的反弹通道,适合于牛市行情。

第二,是有色金属板块,笔者看好的中金岭南驰宏锌锗等,在连跌3天的第三天(上周四时)已先于指数出现了阳线止跌,随后周一受益降息再度大涨,快速收复失地。有色金属是流动性刺激政策的典型受益板块。周四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有色金属板块是前期滞涨的品种,多种金属价格已经处于低位,甚至于处于平均成本的下方,伴随着政策效应的发挥与经济的自我调整,金属价格的新周期正在酝酿。尤其是从板块指数来看,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如今并没有突破2009年和2010年时的高点,对应主板指数也就是在3000点一线,这意味着其落后大盘指数近30%,而且单纯从自身角度来对比,其也是处于历史最高价格区间一半的位置,目前正处于突破箱顶压制的位置,一旦突破将打开反弹区间。而沃尔核材、常铝股份、中色股份、天齐锂业等预增的有色金属公司值得留意。(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