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剑股份:并购嘉业航空 打开新成长空间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洪

神剑股份2014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24958.47万元,较上年增长27.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189.67万元,较上年增长47.65%。2015年一季报也预计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有望同比增长0至30%。此外,并购嘉业航空也铸就了新业绩成长支点。

业绩步入上升通道

当前神剑股份面临着诸多业绩驱动力。

一是原料成本的下滑。PTA和NPG是公司聚酯树脂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其采购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75%左右。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2014年PTA价格跌幅达到38.6%,NPG价格跌幅达到26.0%。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跌,公司2014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销售净利润率分别为6.03%、7.46%、7.88%、8.09%。

二是产能的拓展。2014年公司生产聚酯树脂10.01万吨,同比增长32.2%,销售9.78万吨,同比增长28.9%,驱动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19%,达12.50亿元。随着2014年底募集资金到位,5万吨聚酯树脂、4万吨新戊二醇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扩大主业规模。同时,公司2014年以自有资金4668.52万元收购黄山永佳三利科技有限公司96.06%股权,并更名为黄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收购黄山三利,有效整合行业内的优质资产,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聚酯树脂方面的市场和技术优势。

三是出口收入劲升。2014年公司实现出口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07.69%,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9.01%,较2013年提高了7.37个百分点。总部位于荷兰的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最大的油漆和粉末涂料生产商,目前其所有在华工厂及部分国外工厂正使用神剑股份产品;公司产品也通过了另一个全球涂料巨头艾仕得的产品测试,艾仕得正准备在自己所有工厂推广并使用神剑的产品。据此,判断2015-2016年出口市场高增长的势头仍将延续,从而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新引擎,也标志着公司已成功迈出了向国际性树脂产品运营厂商方向发展的重要一步。

并购嘉业航空助成长

为进一步强身健体,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公司在停牌期间筹划收购西安嘉业航空100%股权,嘉业航空主要经营航天、航空、高速列、城市轨道列车工装模具及金属零部件、复合材料、碳纤维制品的设计生产等。值得指出的是,收购标的公司的所有自然人股东股份全部锁定三年,说明对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很有信心。信心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乐观的产业政策。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确定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确定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五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力争在2015年使行业主要产品实现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的跃升,发展成为国际先进的高端产业,年销售产值超过4000亿元。这无疑为嘉业航空的快速发展营造了乐观的产业氛围。另一方面则是协同效应显现,有望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嘉业航空主要生产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类工装、结构件、总成产品,为防潮、防腐、装饰之考虑,需要对产品进行喷漆处理。通过并购嘉业航空,神剑股份有望将粉末涂料应用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领域。由于嘉业航空与国内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主要企业西飞集团、长春客车、唐山客车紧密合作。因此,此次交易完成后,神剑股份、嘉业航空将与上述主要客户展开合作,利用各方在各自领域的技术、客户基础,建立“聚酯树脂——粉末涂料——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类工装、结构件、总成——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整机、整车”产业链,推动粉末涂料及其专用聚酯树脂在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行业的广泛应用。

因此,并购整合后的嘉业航空业务,将与公司现有主业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更何况此次交易完成后,嘉业航空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依赖于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的发展模式将得以改变,能够在保持业务独立的基础上,在财务、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得到上市公司的强大支持,提升经营效率,共同实现嘉业航空股东价值最大化。上市公司也将协助嘉业航空加强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业务流程,实现双方的管理协同,驱动公司步入快速成长轨道。■(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