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委深化央企与海南战略合作 本地股迎重估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15日上午,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海口召开了深化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54家央企组团参与座谈会,央地双方签署了29个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合作意向书,投资金额超过800亿元。据悉,这是海南省政府近年来与国务院国资委层面为数不多的高端座谈,此番座谈会涉及到央地合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等主要内容,“海南战略”呼之欲出。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17日讯

15日上午,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海口召开了深化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54家央企组团参与座谈会,央地双方签署了29个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合作意向书,投资金额超过800亿元。据悉,这是海南省政府近年来与国务院国资委层面为数不多的高端座谈,此番座谈会涉及到央地合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等主要内容,“海南战略”呼之欲出。

当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副主任黄丹华、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悉数列席会议,包括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家祥、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在内的54家央企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筹划已久,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张毅强调,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独特,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支点。同时,张毅要求各央企深刻认识海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座谈会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与海南的合作,积极落实国家战略。

“如此大规模的央企组团来海南共谋发展大计还属首次!”张毅表示,此次座谈会标志着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和海南省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强调当天的活动仅仅是“合作的开始”。

对此,罗保铭表示海南正在经济新常态下,抢抓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举全省之力打造海南腾飞的中国旅游特区和自由贸易园区两个轮子,努力建成“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双方一致认为,央企与海南的合作,既对国际旅游岛建设产生极大促进作用,也为海南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经济新常态下,海南积极发挥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央企的战略合作面临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

据了解,早在2012年,海南省政府即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了深化合作座谈会和项目签约仪式,当时数十家央企闻风而动,积极抢滩海南市场。截至2014年年底,中央驻海南企业资产总额2262亿元,营业收入1041亿元,利润总额38亿元,职工人数约4.6万人。“十二五”期间,共有31家中央企业在海南投资建设7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1321.27亿元,占全省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的21.5%。今年以来,央企持续加快推进在琼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1726.41亿元,涉及海洋资源开发、互联网+的概念及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生态、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项目。

作为上述座谈会的预备会,海南国资委5月初曾组织部分省属重点监管企业与三十家中央企业战略规划部门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了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深化项目合作商洽会,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和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邓志雄均出席了会议。

可以预见的是,凭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及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的战略地位,海南将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政策扶持,以及与中海油、中国交建等央企的通力合作下,实现经济腾飞,本土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价值重估机会。

海岛建设(600515)主营业务以商业零售百货为主,旗下还有酒店餐 饮业务、海建工程、建筑设计业务。公司旗下的望海国际商场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海秀核心商圈,2013年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获授"海南省(2013)十佳消费品牌企业"荣誉称号。公司拥有的海南迎宾馆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特设贵宾接待服务设施,是集商务、会议接待为一体的中高端酒店。另外,公司正依托海航集团工程建设项目优质资源,借助海航品牌效应,拓展市政工程建设等外部代建业务。公司将同时受益于南海开发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的建设工程增长,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商业增长。

海南瑞泽(002596)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灰砂砖和加气砖等新型基础建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发展成为海南省最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和三亚市最大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其中,公司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商品混凝土,是海南省第一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与配送企业,建有三亚本部、海口瑞泽、琼海瑞泽三个生产基地。

罗牛山(000735)是海南省最大规模、配套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完善的以畜牧产业为主的良种繁育、畜禽商品生产、饲料工业、屠宰加工等十大配套体系。公司在全省多地建有现代化畜牧养殖基地,是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基地、种苗生产基地和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公司在海南拥有大量土地,近几年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务,房地产已成为公司重要业务构成之一。

海南高速(000886)是海南省唯一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长期从事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管理、公路养护业务。近几年公司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房地产业、现代金融业等产业,形成了以“海南高速”为核心品牌,“瑞海”房地产、“金银岛”酒店、“海通”监理等各关联产业产品的子品牌相互依托的品牌格局。其中,房地产业务发展尤为快速,目前已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作为地方政府旗下高速公路公司,市场预期公司未来有可能积极参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助 推公司交通主业快速发展,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的中坚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