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18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及点评(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中国政府网18日消息,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现予以发布。意见提出了简政放权、深化企业改革、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金融改革等方面要求,具体涵盖了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39条。

统计局:4月70城房价18城环比上涨 48城下降

统计局网站18日公布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一、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8%,最低为下降0.7%。

(二)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7%,最低为下降10.3%。

点评:楼市上月显示出趋稳迹象,新房价格通缩率保持稳定,打破了几个月来房价不断恶化的趋势。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3次降低基准利率,试图推动楼市去库存。今年3月,中国央行还曾降低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这些举措收到了一定效果。分析人士预计,降息降准、再融资松绑、房企转型、销售回暖等因素将提升房地产企业的估值修复速度。相关个股: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中南建设华侨城A、天健集团。

发改委批复多个铁路轨交项目 投资额超2400亿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18日批复新建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新建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等项目,并批复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年)调整方案,印发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

其中,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为220.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206.8亿元、机车辆购置费13.3亿元。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414.9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86.3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8.6亿元。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项目投资预估算总额为204.4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89.2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15.2亿元。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599.8亿元,其中工程投资543.8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56亿元。

此外,成都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年)方案调整后,将增加投资467.2亿元;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29.37亿元。

点评:“十五”期间,国家就把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列入国民经济“十五”计划发展纲要,作为拉动国民经济特别是大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随着城镇化战略实施、城市化率不断提高,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快速、健康地发展着。伴随着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低迷发展期,轨道交通建设则成为人们关注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国的铁路轨交运营规模已排在全球前列。相关个股:辉煌科技中国铁建永贵电器中鼎股份新筑股份中国中铁

国务院批复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

据中国政府网18日消息,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现予以发布。意见提出了简政放权、深化企业改革、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金融改革等方面要求,具体涵盖了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39条。

意见要求,牢牢把握问题导向,使改革更好服务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充分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实现深化改革与法治保障的有机统一;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推动改革尽早有收获、尽快见成效;持续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更加注重改革实效。

十三五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日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高层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分析未来五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听取对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韩长赋强调,面向“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新要求明显增多,描绘好“十三五”现代农业这幅画卷,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这次座谈会,各位专家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值得在规划编制中认真吸取。农业部今后将更加注意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通过开门编规划、民主编规划,广泛吸取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努力编制出高质量的“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高层专家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十三五”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等出席了会议。

点评:今年是“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及时“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起到顶层设计的战略指导作用。相关个股:大华农神农大丰荃银高科新赛股份新希望北大荒大北农

海关总署出台措施支持促进天津自贸区建设

据天津政府网18日消息,海关总署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拓展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支持新兴贸易业态发展、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等。

点评: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的战略定位将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学习和复制上海经验基础上,将重点摸索天津特色,包括:用制度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借“一带一路”契机服务和带动环渤海经济;突出航运,打造航运税收、航运金融等特色。相关个股:天津港津滨发展、天津海运。

外交部刘振民:三领域深化亚洲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5月18日在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上表示,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理念、方向与领域与“一带一路”方向高度契合,理应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也将是亚洲合作对话的内涵。

刘振民呼吁,深化亚洲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加强:第一,大力推进亚洲金融合作。第二,建议深化亚洲经贸合作。第三,拓展亚洲工商界的合作,是各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点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建设将成为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发战略的重大突破口。经济带的建设会促进我国与经济带沿线国家更好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培育我国自身的国际竞争新优势。相关个股: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龙建股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中核科技、中国南车。

三部委:新能源车船享受税收优惠

为促进节约能源,鼓励使用新能源,财政部发布《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通知》。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

点评: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又有利好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的“节能和新能源车车船税减免政策”再次让消费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项政策当下带来的直接补偿并不算高,更在于指导意义,显示出了政府对新能源与节能车的扶持态度。相关个股:比亚迪江淮汽车、宇通客车、信质电机、均胜电子和亚太股份。

一季度外资对我国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85亿

据外汇局网站18日消息,2015年第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96.13亿元人民币,流出10.53亿元人民币,净流入85.60亿元人民币;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182.43亿元人民币,流入84.71亿元人民币,净流出97.72亿元人民币。

美元计价,2015年第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15.66亿美元,流出1.72亿美元,净流入13.95亿美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9.72亿美元,流入13.80亿美元,净流出15.92亿美元。

点评:种种数据证明,“资本外逃说”可以休矣。

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了控制和减少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促进生产、销售、进口低污染电器电子产品和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工信部起草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意见稿,国家鼓励、支持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国际合作,积极推广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替代与减量化等技术、装备。

点评:资源回收,利国利民。相关个股:格林美、怡球资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带 农业发展规划 城镇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