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曝拟整体上市中粮系集体飙涨


来源:新京报

在传出拟整体上市消息后,昨日午后中粮系旗下上市公司股价集体飙涨。中粮集团旗下拥有八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五家香港上市公司和三家A股上市公司。

5月18日,外媒消息称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集团”)正在考虑多种重组方案,以实现业务整合和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消息一发布,中粮系旗下上市公司股价集体飙涨,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以涨停收盘。

昨日,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未从控股股东处得到重组通知。昨日晚间,中粮屯河发布公告称,申明整体上市是中粮集团设想的未来发展战略,中粮集团目前尚未筹划整体上市具体方案及具体时间表,待有具体内容,中粮集团将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予以公告。

宁高宁曾透露“整合目标”

昨日下午,有外媒报道称,中粮集团正在考虑多种重组方案,重组方案包括考虑通过进行海外并购和引入投资者来对业务进行重组,同时考虑将旗下部分非核心业务进行分拆整合,甚至出售。中粮集团目前主要计划分拆其旗下子公司的粮油糖类业务,将这些业务注入一家平台公司。最终在2019年之前实现中粮旗下所有粮油糖类业务在一个平台公司中,并将该平台公司整体上市。

这不是中粮集团第一次被曝出谋求整体上市的消息。

中粮集团官网消息显示,4月19日-23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访瑞士,参加在洛桑举行的2015年大宗商品全球峰会时表示,拟打造一家拥有国际化人才、符合国际标准和产业链支撑的全球化公司。宁高宁称,公司未来将整合成一家全球性农业公司,IPO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但整合尚需时日。

中粮集团官网显示,目前,中粮集团资产超过570亿美元,仓储能力1500万吨,年加工能力8400万吨,资产和机构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涉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10月,中粮集团获得了荷兰粮食贸易商尼德拉51%股权和中国香港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有限公司51%股权。对于上述两项收购,宁高宁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购的动因是改善中国对海外粮油的需求,同时带来全球粮食投资收益。

对于昨日的重组消息,中粮集团办公厅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将会以邮件形式对重组传言作出回应。

中粮生化、中粮屯河净利亏损

在传出拟整体上市消息后,昨日午后中粮系旗下上市公司股价集体飙涨。中粮集团旗下拥有八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五家香港上市公司和三家A股上市公司。

A股市场上,昨日中粮生化、中粮屯河均以涨停收盘,中粮地产则收涨8.19%。

港股市场上,中粮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午后也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截至收盘,中国食品上涨6.44%、中国粮油控股上涨8.716%、中粮包装上涨6.458%、蒙牛乳业上涨0.724%。

虽然股价暴涨,但中粮生化和中粮屯河的业绩却堪忧。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屯河主要从事食糖、番茄和投资业务,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2646.38万元,同比下滑61.24%;今年一季度,中粮屯河净利润亏损1.1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4071.5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中粮生化主要从事燃料乙醇、柠檬酸和赖氨酸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中粮生化净利润为3523.18万元,同比下滑30.53%;今年一季度,其亏损1.8亿元,同比下滑1167.26%。

另一家中粮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粮地产业绩稍好,去年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上涨11.96%;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7192.67万元,同比上涨7.29%。

对于重组消息,上述三家中粮系公司昨日均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内部没有收到集团重组的文件通知。

中粮生化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内部没有接到任何重组相关的通知。从传闻看,仅属于集团层面,上市公司没有收到重组文件。”中粮地产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中粮集团未就重组事项给公司发布任何通知,“网上传的消息说的是集团内部的事情,没有涉及上市公司。” 新京报记者 朱星

■ 政策动向

发改委发文提速国企改革

称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企改革加速。

《意见》提到,要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启动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潮。去年,中央多部委分工制定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本地的国企改革方案,但至今基本没有实际动作。业内认为,地方与各界均在等待中央颁布顶层设计方案,即所谓“1+N”方案。

“1”是指深化国企改革的顶层指导意见,曾一度有消息称于2014年年底出台,但并未有动静,此后,又有猜测说“1+N”整套改革方案可能于2015年一季度出台,不过,这只靴子至今尚未落地。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告诉新京报记者,国企改革推行到今天,利益板块已经僵化,自我割肉很难。改革要继续推进,“1”要强而有力,否则很难触动既有利益。

国企改革牵动着整个资本市场。有数据统计显示,国有企业自由流通市值占到整个A股一半左右,利润方面占到整个A股的70%以上。昨日午后,国企改革概念股掀起一波行情,其中,中信重工收盘涨停、国投新集一度涨逾5%。

■ 资本市场

南北引爆央企重组股行情

央企重组合并的消息总能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此前“中国神车”合并大戏更是一个高潮。

去年9月,市场传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的消息,不过,两家公司随即发公告澄清。一个多月后,南北车忽然停牌,皆宣告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于12月31日确认两车合并的传闻,当日复牌后,两车皆涨停,1个月的时间,股价上涨一倍。

今年3月3日,南北车合并获得国资委批准,两家公司的股价又开始了一波上扬。中国北车A股股价从3月3日收盘的12.27元/股,一度上涨到4月20日盘中最高价42.31元/股。

以最高价计算,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15年涨幅分别高达519%和496%。

两只股票在短时间的凶猛表现,让错过两车股票的投资者懊悔不已,而两车成功合并的结果,也让投资者对潜在的央企合并充满憧憬。此后,央企合并概念不断撩动投资者的心,希望能够对相关个股提前埋伏。昨日,中粮集团拆分重组、整体上市的消息传出后,中粮系旗下个股午后大涨。

而在5月14日,受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等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获有关部门批准备案消息影响,北方稀土、五矿稀土等纷纷大涨。

此前,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重工等股票,也都因传出合并消息,而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撰文称,央企合并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国家重点鼓励走出去、高附加值、有一定国际竞争力、业内竞争比较需要国家品牌、非生活性领域的行业,将这些行业内的央企按照合并同类项进行整合。 新京报记者 朱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停牌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