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吸金”时代:聚众赴港IPO驱动力何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边是牌照放开,一边是互联网联姻,券商格局正接受两股力量的联合搅动,新一代券商“整形”在即。”  事实上,除两融融资需求外,谋求境外市场布局亦成为部分券商奔赴香港市场融资的原因之一。

一边是牌照放开,一边是互联网+联姻,券商格局正接受两股力量的联合搅动,新一代券商“整形”在即。

受到A股市场行情持续旺盛的助推,上市券商加速资本扩张,内地券商则扎堆“出海”,赴港上市再提速。目前,已先后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 、中州证券、广发证券成功实现了H股上市。外加两融业务规模攀升,券商扩充资本金等融资需求正不断放大。

与此同时,“互联网++券商”依然热闹,跨界融合触角持续深入。直面“混业经营+互联网金融 ”的双重冲击,新一代券商阵营将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

多家券商赴港上市背后,一方面与两融规模不断创新高后,券商资本金扩容需求的提升有关;而另一方面,由于当前A股市场较为活跃,国内证券业资产在国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相对较高。今年以来,计划或正在开展H股上市活动的券商已不少于5家,而谋求境外市场布局亦成为部分券商奔赴香港市场融资的另一原因。与此同时,券商与互联网巨头交融,流量导入和业务推广交叉进行的业务模式显现,这预示着互联网券商业务的新方向。

新一轮的券商赴港上市潮或正出现。

5月19日,华泰证券(601688.SH)将在香港市场启动H股公开招股,虽然其最终发行价尚未确定,而据其IPO申报区间估算,其募资规模的最高有望达390亿港元。

无独有偶,今年一季度,广发证券(000776.SZ)已完成H股上市并募资接近320亿港元;而在5月15日,招商证券(600999.SH)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议将发行H股并在港交所上市。

而与此同时,中金公司亦宣布,将于近期完成股份制改造,这也意味着部分非上市券商亦加入了H股的“上市大军”。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多家券商赴港上市背后,一方面与两融规模不断创新高后,券商资本金扩容需求的提升有关;而另一方面,由于当前A股市场较为活跃,国内证券业资产在国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相对较高。

多家券商正赶来,

“出海补血”热

谋求在香港市场融资的券商正在日渐增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华泰证券、国联证券 、中金公司等在内,今年来计划或正在开展H股上市活动的券商已不少于5家。

其中,将于5月19日启动募股的华泰证券将公开发行14亿股,其IPO区间价格将在20.68-24.80港元之间,其联席保荐人包括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和华泰金融三家投行。

若根据IPO区间价估算,在考虑行使15%超额配售权的可能性下,华泰证券的融资规模有望在332.95亿至399.28亿元之间,而这或将超过广发证券,成为港交所年内最大规模的IPO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广发证券的H股IPO受到了超额认购,因此华泰证券受热捧的概率亦相对较高。

“考虑到同类券商广发在港近40倍的超额认购情况,公司首发将受热捧。”国泰君安证券综合金融分析师邱冠华指出。

华泰证券或仅是近期国内证券业登陆香港市场募资的一枚缩影,而在此前4月份,国联证券亦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其募资金额或将不少于10亿元;而在5月15日,招商证券亦发布公告称拟赴港交所上市。

而同前述券商正在实施或提交H股上市申请类似,作为曾经是投行业务业界明星的中金公司也处在H股上市筹备进程之中。5月15日,中金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而这亦被业内视为中金公司登陆H股的铺垫动作之一。

另据一位接近中金公司人士透露,中金公司H股上市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而券商等中介机构此前已经明确。

“按照既定进度推算,中金在完成股改后,H股的IPO申请将在今年二季度末向港交所提交,而年内登陆H股的希望比较大。”一位接近中金公司人士透露,“中金公司的H股上市筹备已经开始许久了,而且投行等中介机构已经进场;和其他家券商赴港上市一样,但中金上市的首要目的也是完成融资,增加资本金。”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赴港上市亦与当前监管层对券商提出补充资本金的要求不无关联。

去年9月,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勉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要求,券商需形成经董事会批准的三年资本补充规划,并在未来3年内应至少补充资本一次。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四川一家券商合规部人士处了解到,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曾组织召开了证券公司资本补充通报会,该会议以“推动证券公司建立健全资本管理机制,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资本实力”为主题,并得到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的出席并发言。

“会上让一些已经完成在H股上市的券商做了经验分享,银河证券、中州证券的两家已经发行H股券商的负责人都参与了交流。”前述合规部人士称,“从监管层的态度看,是鼓励券商赴港上市的。”

募资需求+境外布局“双驱动”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券商纷纷赴港上市融资,与牛市以来两融额度吃紧背后的融资需求提升有关。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94万亿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而具体到个别券商,其两融业务的增长也可见一斑。

以计划在H股上市的招商证券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招商证券的信用交易代理买卖证券款为106.72亿元,较去年底增长达51.50%,而即将登陆H股的华泰证券的该科目季度环比增长亦达63.78%。

“券商的资本金正在无法满足两融规模的提升,一方面是风控指标正在逼近天花板,另一方面是债务融资工具也达到了一定的临界点。”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指出,“但通过A股来定增一方面审批周期较长,限制较多,相比之下发H股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前A股市场较为活跃,且市场预期较为乐观,以香港为代表的国际资本市场给予国内证券业资产的估值也高于以往。

以今年一季度成功登陆港交所的广发证券为例,在该IPO项目发售第二天,便受到了超过700亿港元的认购,超额认购近50倍。

“去年底以来A股进入活跃期,与之相关的国内证券业在国际市场中的估值也水涨船高,而且A股和H股有较高的价差,港股相对较低的估值也能吸引国际资本。”前述非银研究员认为,“同样对于券商来说,此时来发行H股是一个比较好的时点。”

事实上,除两融融资需求外,谋求境外市场布局亦成为部分券商奔赴香港市场融资的原因之一。

“沪港通的额度可能还会提高,而深港通也在酝酿之中,这些都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有关。”一家汇金系券商认为“对于增加国际业务投入的券商来说,在H股上市能够补充业务资金,还对提升公司的国际形象有帮助。”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教你狙击牛股>>>点击进入 涨哭了!一件事左右市场 主力布局一类股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券商业务 IPO 港上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