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19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及点评(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工信部网站19日消息,2015年5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启动会召开。部党组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试点工作,部长苗圩批示尽快在首都机场建立租赁站点。副部长刘利华出席启动会并宣布部机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启动。

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 主题投资望升温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投资机会方面,齐鲁证券建议投资者抓住“内生—智能制造,外延—网络连接”这条由内而外的投资主线。机构建议从以下三个具备硬件基础和可执行力的领域选择投资标的:(1)机器人领域:汇川技术新时达、英威滕、机器人、上海机电慈星股份;(2)数控机床领域:华中数控亚威股份;(3)工业云联网及自动化领域:科远股份东土科技海得控制等。

文化部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关注行业并购热潮机会

据文化部网站19日消息,日前,文化部办公厅发布了《2015年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从总体思路、扶持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对2015年度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的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据悉,这是中央部委层面首次为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制定专项年度工作计划方案。

具体举措方面,《方案》以文化产业各门类中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型和微型企业为扶持重点,提出了2015年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六方面重点任务共16项工作。

点评:华鑫证券表示,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文化传媒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并购热潮,建议投资者适度布局并关注行业投资机会。具体可关注:中文传媒长江传媒时代出版粤传媒光线传媒电广传媒凤凰传媒等。

外汇局: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银行结汇8876亿元人民币(等值1448亿美元),售汇9938亿元人民币(等值162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人民币(等值173亿美元)。

点评:虽然逆差较3月份收窄,但是仍显示跨境资金的外流之势。据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前任司长管涛介绍,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即远期结汇减少、购汇增加。尤其是3月份,在外贸顺差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前述内外部因素叠加,导致了当期跨境资本流出压力脉冲式放大。

发改委:积极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合作

据发改委网站19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简称《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林念修表示,积极发起或参与国际电子商务交流合作,简化境内电子商务企业海外上市审批流程和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鼓励电子商务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积极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建立政府、企业、专家等各个层面的对话机制,推动我国电子商务走出去。

点评:根据商务部文件,在2016年底,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或将达到22万亿元,网上零售额达到5.5万亿元。国信证券建议,可四主线布局电子商务概念股:1、拥有电商平台类公司:苏宁云商、焦点科技上海钢联生意宝、高鸿股份、小商品城、腾邦国际等;2、医药电商相关公司:九州通、一心堂、以岭药业、上海医药等;3、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类公司:网宿科技、宝信软件、金证股份、三五互联、拓维信息、恒生电子等;4、物流类公司:怡亚通、瑞茂通、铁龙物流、外运发展、农产品、中储股份等。

苗圩批示尽快在首都机场建立新能源汽租赁站点

工信部网站19日消息,2015年5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启动会召开。部党组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试点工作,部长苗圩批示尽快在首都机场建立租赁站点。副部长刘利华出席启动会并宣布部机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启动。

点评:申银万国认为,伴随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渗透,将带动汽车领域的巨大变革,同时也对动力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系统等方面产生巨大拉动。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20%,总体销量达到2000万辆(包括HEV),新能源车的渗透对于电池、电机和功率电子、锂矿等部分将产生巨大拉动。相关产业链企业包括:森源电气、科陆电子、东源电器、特锐德、新宙邦、沧州明珠 、多氟多 、九九久 、当升科技 、杉杉股份、宇通客车和中通客车等。

两部门支持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

5月19日,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发布开展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竞争性评审工作的通知,表示择优支持一批重点区域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

通知要求,省级财政、环保部门组织相关重点区域,编制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总体思路清晰,治理任务明确,目标指标可量化、可考核;技术方案可行、项目清单化、年度计划明晰;组织有力、保障措施到位;并报重点区域所在地市级(含)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年的粗放式发展导致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但污染治理才刚刚起步,市场非常广阔。近期,中央和地方不断出台政策、规划推动重金属污染治理,这一市场逐步开始启动。A股公司中,永清环保、东江环保、天瑞仪器等重金属污染治理的行业龙头,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顺差 华鑫 工业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