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3D打印产业大会临近 业界吁建开放式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庞无忌)《中国制造2025》方案19日出台。作为一项前沿性的基础性制造技术,3D打印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也被涵盖入中国官方未来10年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中。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庞无忌)《中国制造2025》方案19日出台。作为一项前沿性的基础性制造技术,3D打印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也被涵盖入中国官方未来10年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中。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19日在京对记者透露,第三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暨博览会将在6月3日-6日在成都召开。这是全球3D打印行业规模最大的专业会议和展览。届时,“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会给3D打印行业带来什么机遇,3D打印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都将成会议热议的话题。”

3D打印进入中国已有20余年,不过始终未能有效打开应用服务市场。罗军表示,建设更多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才是有效打开3D打印应用服务市场的最佳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3D打印成本普遍过高,设备商和材料商寄望直接通过售卖3D打印机盈利,而导致大量用户对高昂的3D打印设备望之却步。

“设备商、材料商和配套服务商如何联动起来,建立战略联盟,让用户成本降低、风险减少是必然趋势。只有用户真正得到实惠,行业发展才有希望,3D打印生态圈才可能最终发挥作用”,罗军说。

实际上,在医药、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3D打印的应用正在不断深入。

日前法国化妆品品牌欧莱雅公司宣布,将使用生物3D打印技术制造一种可以复制人体皮肤机能的组织。这类皮肤打印技术曾被希望运用于面部损伤和烧伤的快速愈合中。除皮肤外,也有企业成功使用3D打印制造骨头、牙齿、肝脏和肾脏组织等,不过打印器官取代真实器官仍需几十年才能成为现实。

空客公司近期也透露其使用3D打印技术生产了超过1000个飞机零部件,并将其用于A350 XWB飞机上。美国通用电气航空公司也在近期曝出在其增材研制中心采用全3D打印部件组装出一个简单的喷气发动机。

业内人士设想,未来3D打印将不再仅仅打印一些玩具、礼品、模具模型,而且打印各种功能性产品将越来越少到材料、稳定性、精密度、时间等因素约束。

罗军介绍说,下月召开的世界3D打印大会的主题是“迎接3D打印3.0时代”。他解释说,3D打印能够打印出立体物品仅仅是第一步,即:3D打印1.0时代。而能够打印出功能性产品则是第二步跨越,即:3D打印2.0时代。

未来,能够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材料、人工智能技术等其他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成为众多智能服务平台的一部分,具有语音识别、信息处理的能力,则是第三步跨越,即:3D打印的3.0时代。

罗军解释说,未来10年,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人们可能看不到3D打印机的影子。因为3D打印将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材料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成为一个个开放式服务平台的一部分,而不再仅仅是一台台打印机。

据介绍,此次3D打印大会将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代表参加大会,为期四天的博览会则会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家会员企业参展,参展面积首度突破1.6万平方米。

为了让3D打印进一步进入民众生活,此次大会将举办3D打印创客创意大赛、先锋设计大赛、时尚秀、音乐之夜、现场体验等活动,以促进3D打印与创客创意、设计、时尚、音乐、教育培训相结合。

受到中国制造2025方案出台等利好消息的影响,3D打印概念板块19日上涨约3.57%。其中,亚厦股份神剑股份机器人博实股份华工科技、蓝光发展等多只个股涨停。(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智能 打印机 华工科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