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成指样本股今扩容至500只 机构昨扫货中小板、创业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5月19日),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今日(5月20日)对深证成指(399001)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记者还注意到,在深成指新的500只样本股中,机器人是唯一现身机构龙虎榜的个股,如前所述,该股被机构净买入1.72亿元。

昨日(5月19日),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今日(5月20日)对深证成指(399001)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扩容后,深成指样本股数量将由40只扩大至500只。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在机构买卖的50只个股中,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合计高达43只。

信息技术业权重提升

昨日深交所表示,5月20日将对深成指实施扩容,扩容后,样本股数量将从现有的40只扩大到500只。新的深成指总市值约13万亿元,市值覆盖率接近60%,与国内外市场标尺性指数的水平相当。

深交所还表示,此次扩容后,深成指板块分布将更趋均衡合理,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权重分别为48%、35%、17%,与三类公司在深市的市值占比较为接近。从板块分布看,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301家,占指数样本股数量的60%。

深交所认为,深证成指的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扩容后,金融地产行业权重将从31%下降到14%;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4%提升至20%,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前四大权重行业为信息技术(20%)、可选消费(16%)、工业(16%)和金融地产(14%)。

此外,深交所称,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主要反映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市场缺失反映成长型中小上市公司的标尺性指数,新的深成指将表征深圳证券市场运行特点,反映资本市场中的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与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配合,从不同侧面综合反映我国资本市场整体情况,形成类似美国市场由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构成的多标尺指数体系。

不影响相关指数基金运作

目前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调整阶段,此次深证成指样本股调整幅度空前,指数扩容改造是否会引起市场波动,对相关指数基金的运作会否产生影响?

对此,深交所表示,目前有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融通基金和天弘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开发了5只跟踪深证成指的指数基金产品。截至2014年底,相关指数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为78亿元,此次指数扩容改造集中纳入一批新样本股,性质上与样本股定期调整相似,并未增加额外的投资管理风险,指数基金可以实现平稳运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根据2014年底数据测算,配合本次扩容改造,相关指数基金调整仓位涉及的金额约50亿元。当前,原深证成指的自由流通市值约1.3万亿元,新深证成指的自由流通市值超过4万亿元,具有充足的投资容量和流动性。由于基金调仓金额相对不大,且涉及股票数量较多,交易金额分散,扩容改造对市场和成份股的冲击很小,基本不影响相关指数基金的净值表现和正常运作。

机构对创业板态度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成指样本股扩容前,昨日A股全线反弹,沪指和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越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然而,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最青睐的并非沪市个股,而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

据记者统计,昨日机构在龙虎榜上买卖个股共买卖个股50只,其中,中小板个股254只、创业板个股19只。机构净买入额前5名分别是国联水产(300094)、二三四五(002195)、安居宝(300155)、暴风科技(300431)和机器人(300024)。净买入额分别为3.31亿元、2.49亿元、2.48亿元、1.74亿元和1.72亿元。

从上周五到昨日,机构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操作力度加大,15日、18日,机构买卖的中小板个股为15只和18只,19日已增至24只;机构对创业板个股的买卖也由15日的12只增至19日的19只。

不过,机构并非只要中小板、创业板就照单全收。昨日机构净卖出排行榜前5名均为创业板个股,全通教育被净卖出1.96亿元,居第二名;此前的18日,全通教育已被净卖出2.9亿元,同样位居净卖出第二。上述两个交易日,全通教育终止了此前的五连阳,两天分别下跌4.60和5.82%。

记者还注意到,在深成指新的500只样本股中,机器人是唯一现身机构龙虎榜的个股,如前所述,该股被机构净买入1.72亿元。

那么,昨日有无沪市个股被机构买卖呢?有!它们分别是西南药业、大豪科技、浙江鼎力、歌力思和星光农机。其中仅西南药业和大豪科技分获机构2213万元和799万元的净买入。西南药业在净买入排行榜上位居第14名,而在5月18日,沪市蓝筹股中国铝业位居机构净买入第二。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创业板 机构席位 深成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