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挖掘次新股中的高送转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了筛选出真正具有较好成长性的绩优公司,综合考虑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总利润增长率以及ROE(净资产收益率)。通过给予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总利润增长率以及ROE(净资产收益率)等权重打分,从次新股中筛选出基本面相对较差的公司。

⊙广证恒生

2014年IPO重启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偏低,一旦挂牌上市后,通常连续涨停。今年前四个月,新的商业模式,稀缺的投资主题纷纷上涨,吸引了市场的眼球,积聚了大量市场人气。配合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和调结构的经济转型期中对新的偏好,我们认为次新股中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截至今年4月30日,次新股的年报和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次新股中共有44家进行高送转,占比为25.3%;达到高送转的有41家,占23.6%。据统计,高送转概念股票一般在方案公布前有超额收益,然而随着一段时间后事件刺激减弱,高送转概念股票或发生股价回撤。

若要对高送转公司投资,不仅要关注其送转方案,也要考虑公司估值、盈利等基本面状况,判断公司成长力是否与其扩容后资本相匹配,从而寻找出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实现长期获利。本文的逻辑就是筛选出基本面相对较好的公司,然后从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中筛选出高送转概念股票。

高送转中的绩优股更有投资价值

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通常都暗含着公司的融资目的,并伴随着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法。公司强烈的融资意向通常表明上市公司对业绩保持高增长充满信心。中小上市公司可以通过高送转配合定增等再融资迅速扩大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公司,使得公司市值保持持续的增长。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于真正高成长性优良业绩的公司,享受上市公司市值不断增长所带来的持续收益。

为了筛选出真正具有较好成长性的绩优公司,综合考虑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总利润增长率以及ROE(净资产收益率)。首先剔除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增长率为负,ROE小于5%,毛利率小于30%和净利率小于15%的公司。然后等权重考虑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总利润增长率以及ROE(净资产收益率),筛选出排名靠前的公司。若这些绩优公司实施高送转,则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谨慎对待缺乏业绩支撑的高送转

高送转不会对上市公司实际价值产生影响,大部分高送转公司股东或有增发需求,或因公司盘子太小,想借高送转扩张股本,做大公司。高送转可帮部分中小上市公司迅速扩大股本,扩大公司资本规模,但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在公司业绩不好的情况下进行高送转,吸引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注意,达到大股东高位减持套现,掩护大小非解禁。这类公司多数在方案发布前,具有交易性机会,但是在方案公布后,一般会价格回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受益。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后,投资者应谨慎考虑这些公司。

通过给予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总利润增长率以及ROE(净资产收益率)等权重打分,从次新股中筛选出基本面相对较差的公司。若这些盈利能力相对较差且成长性不好的公司进行高送转时,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基金增持的高送转后市表现更佳

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公司基本面一般得到机构的认可,后市表现更佳,特别是被基金增持的公司,表明基金对该公司后市表现持续看好。在年报公布高送转的公司中,有16家公司为基金相对上季度增持的公司,表明基金对这些高送转公司背后所蕴含的业绩高增长的认同。其中,国祯环保、光环新网和三环集团基金持仓量分别18.09%、27.59%和16.70%,相对上一季度基金持仓量增长率分别为99.81%、87.66%和83.36%,后市表现可期,在投资时应予以考虑。此外,汇金股份、东方电缆、金盾股份、飞天诚信和艾比森基金减持比例较大,在投资时应谨慎回避。

根据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报,有24家公司的股东人数是减少的,反映二级市场中筹码有所集中,集聚了后市上涨的动能。其中,金盾股份、葵花药业、新澳股份、道氏技术和三环集团的股东数量明显减少,筹码趋于集中,而鹏翎股份、斯莱克、金贵银业和汇金股份的股东数量明显增多,筹码趋于分散,投资者应予区别考虑。

精选绩优高送转

在我们从次新股中筛选出来的绩优股中,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有6家,光环新网、莎普爱思、飞天诚信、艾比森、友邦吊顶和道氏技术等6家公司盈利能力较好,成长性突出,可以作为理想的长期投资标的。在基本面相对较差的公司中进行高送转的有欣泰电气和康跃科技,投资者应予以谨慎回避。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送转 次新股 高成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