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转型将成下一个风口 12股面临重大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日前工信部权威渠道获悉,智能转型将成中国制造2025最大突破口,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投资潜力。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日前工信部权威渠道获悉,智能转型将成中国制造2025最大突破口,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投资潜力。

智能转型为突破口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日前工信部参与主办的2015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部长苗圩强调,要将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即将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将对未来十年推进制造强国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分析人士指出,会议明确了智能转型为突破口,“互联网+”趋势下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有望成为主线,建议投资者从智能控制装置、智能制造机器和智能终端产品三个方向布局。

政策暖风频吹

5月13日,在中国工程院、工信部和中科院主办的“2015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强调,要将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苗圩介绍,当前,全球正出现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2013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去年以来我国政府组织力量编制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

苗圩强调,“中国制造2025”要抓住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通过高档数字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化生产建材,加快可穿戴产品、智能家电、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推进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即将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将对未来十年推进制造强国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该规划的目标就是推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核心目标是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参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起草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规划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15年到2020年,全面推广数字化网络技术的应用,部分行业和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试点和示范,如大力推进“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第二阶段为2020年到2025年,将大力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如着力推动“智能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

智能转型企业受关注

“中国制造2025”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建立在物联网和务(服务)联网基础上,同时叠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突破而引发的新一轮变革。其中智能转型被明确为突破口。

根据“中国制造2025”设想,其中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船舶海工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将优先发展,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将重点突破。具体来看,2020年前,广泛推行数字化制造,在优势行业以重点企业为主体开展智能制造应用示范;2020年后,全面推广智能制造。高度重视发展数控系统、伺服电机、传感器、测量仪表等关键部件和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制造装备等关键装备;突破一批“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和智能制造装备;推进数字化间、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的试点和应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高端装备制造将全面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

华泰证券指出,“互联网+”趋势下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主线,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是未来融合发展的拓展方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技术融合出现的领域与政府产业管制放松的领域。预期在中长期内,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进入管制将有进一步放松,市场竞争结构将更为合理。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智能化转变是必然趋势,在此趋势下的投资机会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智能控制装置,即工业自动控制装置发展趋向于数字化、智能化;二是智能制造机器,即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智能化成套装备;三是智能终端产品,即能够融入智能化与网络化的智能型产品。(中国证券报)

三丰智能(300276):收入快速增长,毛利率略有提升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8元、1.50元和1.81元,按照最新收盘价22.92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为19倍、15倍和13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天相投资)

天奇股份(002009):做强做专物流输送装备业务

汽车物流输送设备业务相对稳定: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9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31.69%;每股收益0.22元。其中,汽车物流输送设备实现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9.56%,保持相对稳定,2012年公司本部共签合同订单11.02亿元;自动化分拣和储运系统收入增长较快,同比上年增长了68.78%,虽然目前基数较小,但自动化仓储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也是公司将来发展重点之;风电零部件复合材料产品增速亦较快,铸件及机加工业务拓宽在非风电领域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保证其较快增长。东北证券

山河智能(002097):底谷徘徊,期待复苏

挖机、桩工双双下滑,一季度收入降幅达30%:受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和高基数的影响,公司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大幅下滑约49%,但市场份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另一块核心业务桩工机械受保障房需求支撑,同比降幅较小,我们测算为10-20%。新业务方面,天津起重机事业部开始贡献收入,估算1季度销售1-2千万元。总体来看,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约30%,符合市场预期。

毛利率同比持平,刚性期间费用蚕食利润:虽然销售下滑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但毛利率略高的桩工业务在销售结构中占比提高,使得整体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但由于大部分销售和管理费用较为刚性,加上一季度终端营销竞争激烈导致费用增加,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同比、环比均大幅上升,使得净利润的降幅远高于销售收入。我们认为费用率上升、蚕食利润是在一季度行业景气下降、资金环境紧张条件下行业内大多数企业的普遍现象。

底谷徘徊,期待市场复苏:往前看,公司管理层认为二季度房地产、基建开工率仍将在低位徘徊,预计上半年公司业绩同比下滑50%以上。我们总体上偏向乐观,预期二季度开始融资渠道陆续到位、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大面积复工将对挖机、旋挖钻机的销售有所拉升,二季度公司收入有望环比回升,但同比仍可能出现一定下滑。

我们分别下调2012和2013年盈利预测11.3%和11.0%至104亿元和119亿元,同比持平和增长7.4%,对应EPS0.49和0.52元;

当前股价下,公司对应2012、2013年市盈率分别为18.8和17.5倍,高于工程机械龙头公司。提示短期内业绩低于预期、盈利预测下调的风险。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将进入“大而强”的时代,公司作为细分领域龙头将面临更多压力和挑战。中金公司

冠昊生物(300238):打造与人体相容的医疗植入器械

冠昊生物是一家生产再生医学材料与医学植入器械的公司。公司注重研发,技术领先,克服了传统技术处理动物组织后的缺点和弊端,可广泛应用于医学及美容等多个领域。产品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解决了现有产品普遍存在的“永久异物”问题。公司主要原料为动物的非主要食用组织,来源广泛,三年来毛利率均在93%以上。

再生材料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再生医学材料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力学顺应性及降解顺应性,是医学植入器械研发的主要方向,也是国家政策和资金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目前在我国仍处于成长期,年增长率在20%-30%左右。

搭建国家级科研平台,产品竞争优势突出

公司注重与高校合作,未来将搭建国家级科研平台。目前主要产品颅脑修复膜市场潜在需求将超过5亿,预计未来将保持20%-30%的年增长率。公司的硬脑膜补片具取材方便,来源丰富,相容性较好,感染发生率低等优点,上市三年市场份额超过40%,居全国第一,竞争优势明显。

无菌护创膜属于生物类医用敷料。生物敷料具优良特性,是我国未来医用敷料高端产品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目前种类众多,竞争激烈。公司产品属于生物类敷料中的胶原类产品,上市后增速较快,未来有一定的竞争力。广发证券

南京熊猫(600775):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通信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生产、销售移动通信系统、IT及机电仪产品等。公司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公司、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公司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公司(主营移动通信基站、交换机等系统设备)和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公司(主营手机)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已成为爱立信重要的全球供应中心之一,也成为了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利润来源。公司的目标是建成全国最大的移动通信开发、生产基地,并在IT产业和机电仪产业方面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努力把公司发展为一个综合性、国际化大公司。

海伦哲(300201):期待国网公司和地方政府采购的启动

高空作业车、电力车收入大幅下降,拖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虽然公司消防车实现收入1.25亿元;但是受制于政府对市政车辆采购的减少和国家电网集中采购政策整治,导致采购减少的影响,公司高空作业车实现收入9738.44万元,同比下降23.10%,电力车辆仅实现收入1928.18万元,同比下降61.74%,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大幅下降。

期待国网和地方政府采购的启动。研报认为,由于固定费用支出较高,四季度销售旺季将会为公司带来部分利润,但是公司全年可能出现收入大幅增加,净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但是,研报认为,2014年,国网和地方政府压抑的需求将会释放,进而拉动公司业务恢复正常。

盈利预测:由于公司高空作业车和电力车辆收入下降,研报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3~15年EPS分别为0.04(-67.98%)、0.08(-45.97%)、0.10(-43.58%)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信达证券

亚威股份(002559);拟收购德国技术,进入机器人领域

1、“收购+合作”模式获得德国徕斯机器人技术

公司将以 1250 万欧元购买德国徕斯公司部分机器人技术,徕斯公司以其余部分机器人技术作价与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各占50%。合资公司业务领域主要涉及裸机,焊接、搬运和塑料行业的系统集成,主要定位中国及除欧洲以外的国际市场。此外徕斯公司美国和亚洲市场也将基于有竞争力的品质和价格采购合资公司机器人。

2、德国徕斯专注于机器人生产与系统自动化集成,项目经验丰富

德国徕斯(REIS)机器人集团是一家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自动化集成于一体的跨国技术公司。自1957 年成立至今,经过多年的交钥匙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在主要的自动化应用领域,REIS 能提供全套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包括焊接机器人、铸造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激光机器人等),标准的外围模块和完善的技术服务。作为交钥匙系统供应商,REIS 能够为客户规划并实施全套自动化系统方案。

3、借鉴徕斯机器人技术和项目管理经验,拓宽公司产业链公司此次与德国徕斯公司合作将充分借鉴对方在机器人业务技术及项目经营管理上的优势,向系统自动化集成商转型,拓宽公司的产业链,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招商证券

瑞凌股份(300154):盈利能力改善,估值处于低位

需求仍低迷,但盈利能力在较好费用控制下改善。公司下游客户如钢结构、建筑工程、船舶、工程机械等与宏观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比较大的行业需求未见明显好转,主打产品逆变焊机受影响较大,数字化焊机/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产品仍未能与旺盛需求实现有效对接,1Q2013收入延续下滑趋势,下降17%,与同行上市企业也基本相当。不过,现金流明显好于同期的同时,1Q 毛利率改善1%,费用率控制较好,推动净利润率改善1.2%至14.4%,仍位于健康经营状态。

看点

仍在于产业链整合和高端产品放量,目前估值处于低位。截止1 季度末,公司账面资金攀升至11.4 亿,无银行负债,现金流持续为正(目前总市值17.6 亿元),回顾近年企业经营,公司1Q2011 开始推动行业整合,但紧接着行业需求快速萎缩,公司经营中心迅速转移至自有产品结构调整和盈利能力恢复上,目前,随着需求开始趋于稳定,企业盈利能力连续4 个季度下滑后开始明显回升,公司基于充足在手资金、深入行业理解再度推动产业整合值得期待;除此之外,公司高端自动化产品从2011年主要面向的工程机械、煤机、船舶等近年饱受低迷需求影响的行业向更多领域的推广,目前仍未见明显成效,但作为公司持续发力投入点,能否放量也是重点关注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