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北车今日正式退出A股 央企重组概念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日中国北车股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至此2015年央企合并第一单终于落地,中国中车的到来再次让资本市场对央企重组概念股投资热情再度高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0日讯

今日中国北车股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至此2015年央企合并第一单终于落地,中国中的到来再次让资本市场对央企重组概念股投资热情再度高涨。

有分析人士表示,国企改革是2015年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未来由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可能会重组为30家到50家左右,这是近5年至7年之内国企改革将要实现的目标,尽管相关人士有所澄清,但在央企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经济转型,推进高端装备产业走出去的背景下,央企进一步合并重组是大势所趋。

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虽延后,但“1+N”方向明确,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是重要目标,这正是央企合并的重要作用,强强联合能优化资源配置,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而且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改革阻力相对较小,因而势在必行。

申万宏源指出,南北车合并提升了央企合并的空间和预期。经济效益差的造船航运、煤炭有色、以及改革预期强烈的军工、转型需求大的房地产行业将成为央企合并主战场。首推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周期品行业重点推荐中海油服八一钢铁泰山石油

国泰君安认为,央企改革是2015 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央企试点快速推进。预测央企改革将沿着“竞争性行业-非竞争性行业”以及“具有一定改革经验-不具备改革经验”两条路径展开。其中竞争性行业中,具有先进改革经验的央企集团将成为改革先锋。国泰君安一直以来都强调六家央企试点集团在改革政策上的优势,其中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经分别得到国资委的认定。以两家集团下属公司为代表,央企改革试点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在国资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等方面取得改革突破。继续推荐: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国投新集/中国巨石/北新建材

此外,国泰君安认为,央企整合随改革加速,建筑工程、机械装备、造船、钢铁冶金有色、电信设备等领域央企首先受益。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负面清单的制定正在取得突破。从国资委的相关表述来看,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可能作为限制领域,在这轮改革中不向市场开放。负面清单以外,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较大。112 家央企中,建筑施工(中国交建集团、能建集团等)、机械装备(中国西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造船(中船重工集团等)、钢铁冶金有色(冶金科工集团、五矿集团等)、电信设备等领域可能首先受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西电、东方电气、中国重工、中国远洋、外运发展、中国中冶、五矿稀土、大唐电信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央企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