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二重开主动退市先河 上交所“点赞”


来源:新京报

5月21日,*ST二重正式摘牌,成为2014年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进行交易。上交所表示,*ST二重的主动退市,对证券市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乃至整体退市工作都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很强的借鉴参考作用。

5月21日,*ST二重正式摘牌,成为2014年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进行交易。上交所表示,*ST二重的主动退市,对证券市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乃至整体退市工作都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很强的借鉴参考作用。

上市后5年亏4年

从“*ST二重”主动退市的背景来看,其实属于无奈之举。2010年上市的二重,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ST二重股票于2014年4月28日暂停上市。此前披露的2014年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巨亏79亿元。退市已不可避免。

*ST二重主营重型装备制造和铸件。公司在此前的公告里曾解释,巨亏的原因主要是所处行业产能过剩,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负债高企导致经营性亏损;其次,因客户资金周转紧张,公司货款回收困难,出现了大量应收账款延长、货款逾期情况。

大部分ST股努力保壳

根据去年10月份证监会颁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于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后的重新上市做了区别对待,前者可以随时提出重新上市申请,而强制退市公司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规定的间隔期届满后,才可以向其选择的证券交易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在衡量了区别对待的规定后,“*ST二重”选择了前者。

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如此规定,主要是对于强制退市有个惩罚措施,鼓励上市公司主动退市。不过在其他方面,两者并没有区别,无论主动或强制,若想重新上市,必须达到上市的标准,等同于新的IPO。

申万宏源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ST二重的退市,对于完善当前股市的市场机制有积极作用。

上交所也表示,整个退市过程中,投资者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与公司进行市场博弈,在此博弈过程中,各方诉求得以充分表达,矛盾得以缓和,利益得以平衡。使得主动退市制度有望成为化解退市过程中各方利益冲突,实现退市工作常态化的有效手段。

目前风险警示板共有29家上市公司,里面的大部分公司正在做着保壳的努力。一位市场资深人士称,只要注册制仍未推行,壳资源仍具有稀缺性,公司可以被借壳而凤凰涅槃。据媒体报道,在这29家公司中目前有近10家濒临退市边缘,大部分面临经营难以为继、债务包袱压身、扭亏为盈无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ST国创、*ST国恒、*ST霞客、*ST东数、*ST凤凰、*ST新都、*ST成城等这些公司中,有可能再次出现主动退市的案例。

股民担忧退市后交易

“我持有二重一万股,但现在退市转板后,如何交易,新市场里价格和流动性如何都不得而知啊。”昨日在股吧里,有不少中小股民表达了对未来的担忧。

上海证券行业律师王智斌认为,公司转板到新三板后,会是新的交易制度,其活跃性和股票交易价格都与主板大不相同。“对投资者来说,肯定存在风险。”王智斌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目前*ST二重重新上市的前景还很不明朗,股民要做好长期持有股票的打算。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刘溪若

“不会引发主动退市潮”

对于二重主动退市起到的示范作用,是否会引发A股的主动退市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ST二重的做法不具有“复制性”。

董登新告诉记者,成熟市场主动退市基本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大股东认为公司股价严重低估,主动退市的目的是把股票回收回来,然后换一个市场挂牌;另外一种情况是,出于私有化目的,比如说做重大的并购重组中,如果变成私有化公司来进行的话,可以减少监管的门槛。

二重不主动退市也待不下去,最终也会被强制退市,所以以主动的姿态,可以“宽大处理”,未来重新上市的时候,可以获得一些优待。但是这种主动退市和成熟市场主动退市有根本性区别,不具有复制性。

不过,他认为,也有可能存在一些ST公司不管如何努力,都没有办法摆脱强制退市的结局,可能摆出主动退市的姿态,为以后重新IPO获得一些便利。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 放大镜

二重如何走向退市?

在被“戴帽”之前,*ST二重原名二重重装。公司主营业务是重型装备制造,2010年在沪上市。在上市的5年里,二重4年亏损。这家央企在遭遇行业下滑的不利局面后,业绩大幅衰退,直至走向退市深渊。

业绩下滑拐点:57亿核电投资“泡汤”

在业内看来,*ST二重业绩快速衰退,和公司一次战略投资相关。

由于公司主营的重机件产品体积庞大,而公司位于四川德阳,交通运输成本较高一直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2009年3月,*ST二重决议在江苏镇江投建了重大技术装备出海口基地,以实现公司产品的生产和海运能力。但正是这项投资,成为该公司业绩下滑的拐点,被认为是战略上的重大失误。

当时镇江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7.3亿元,用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核电设备生产等。但是,还没等镇江项目一期投产,2011年3月日本9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受此影响,国务院要求暂停审批核电项目,*ST二重的镇江基地建设也就此搁置。

“公司当时项目投了几十个亿,全打水漂。”西南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他看来,由于项目投了资,不能按期开工和接订单,就无法产生收益,先前银行的贷款也就还不上,加上原本的行业下滑,导致公司负债高企,经营压力巨大。

也是从2011年开始,*ST二重出现了业绩亏损的状况。2014年年中起,公司开始持续被曝巨额银行贷款逾期。公司累计的逾期债务从最初的2亿元一路上升,到今年1月末达到60亿元左右,其间包括四大行和四川当地多家银行向其发起诉讼。

退市前挣扎:要约回购失败

在重重压力之下,2月16日,*ST二重抛出一份要约回购股权计划:拟主动回购所有社会公众股东的股权,避免进入退市整理期后,股价震荡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但此举却引发了众多中小股民的不满,他们认为公司给出的收购价格(2.59元/股)与上市发行价(8.5元/股)相差太远;同时,公司被指上市和定增共募集近50亿元,而如今对散户投资者补偿却“杯水薪”。

在多数投资者抱怨和不满的情况下,*ST二重的要约收购方案最终失败。要约失败后,*ST二重提出通过股东大会的方式主动退市。5月16日,公司对外公告称,第二次的退市方案获得上交所的通过,将成为新规后首家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对于*ST二重的未来,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也有自己的计划。一方面是解决债务问题,另一方面,国机集团也在促进公司向高铁方向转型。此前,国机集团曾批准了二重集团改革和振兴的方案,同时也表示将助力让*ST二重盈利,争取未来再上市。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