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灵丹妙药 P2P概念股爆炒迷雾


来源:华夏时报

目前包括中天城投、江粉磁材、大金重工等超过4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入股等方式涉足P2P,因此股价暴涨。除了更名,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拟对P2P公司进行收购,或者仅仅具有P2P概念,公司估值也被市场迅速推升。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一些传统业务的上市公司正在试图通过时髦包装抬高股价,那就是想方设法与P2P沾上边,或收购或自办,或放风或更名,从而引发资本市场的疯狂追捧,股价一路飙升,暴涨三四倍是常事,甚至连更个名也能涨停,不啻为一场闹剧。

“很多上市公司浑水摸鱼,为此抬高股价做市值管理,目的是下一步的融资或套现。”5月19日,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牛市中的传统上市公司与处于风口行业的P2P邂逅,引发的是股价暴力式上涨。

目前包括中天城投江粉磁材大金重工等超过4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入股等方式涉足P2P,因此股价暴涨。而一些上市公司仅与P2P保持朦胧关系,股价便被迅速拉高。“上市公司收购P2P较为流行,但完全转型做P2P的上市公司很少。通常在讲故事和概念炒作过后,散户成为接盘侠。”深圳某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告诉本报记者,P2P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编故事的重点“题材”。

P2P概念式暴涨

一周过去了,多伦股份仍处于停牌状态。多伦股份(600696.SH)拟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涨停,5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其停牌,清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只因拟更名与P2P拉上关系推高股价,多伦股份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一大笑话。

刘侠风认为,那些想与P2P扯上关系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属于夕阳行业且估值低,为了做高股价便与风口行业的互联网金融P2P关联上,“多伦股份本来做房地产业务,现在更名炒作要做互联网金融第一股,不要说P2P业务没有涉及,连相关人才都没有准备。”

多伦股份仅仅通过无厘头的更名便引发两个涨停,如果上交所不干涉,更多的涨停还在后头。“更名的成本最低,几乎不需要花钱就能推高股价,这在资本市场简直无本万利。”上述深圳投资公司总监称,之前上市公司更名引发数个涨停屡屡发生,多伦股份灵感一闪如法仿效。

除了更名,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拟对P2P公司进行收购,或者仅仅具有P2P概念,公司估值也被市场迅速推升。刘侠风透露,已经先后有五家上市公司登门,洽谈收购其P2P公司股份。

5月4日这一天,就有包括江粉磁材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P2P互联网金融领域。今年前几个月,一些传统上市公司因与P2P扯上关系而股价大涨,如熊猫烟花控股你我贷、中天城投控股招商贷,两者分别从烟花、房地产传统业务脱身而出,在资本市场上镀上互联网金融的光辉,其股价翻了三倍。如今,已经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和入股等方式跨入P2P行业,P2P概念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

此外,未来具有P2P收购、注入想象空间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了暴涨。知情人士透露,近两个月来任子行频频接触P2P公司,“他们想收购一家P2P公司的部分股权。”仅仅是收购意向,便可以将公司的股价推向高位。5月19日,任子行的股价从去年末的低点20.57元涨至最高点64.9元,今年短短五个月时间股价暴涨三倍。

此外,健康元仅仅是更换了股东,新股东中包括了马化腾在内,具有了互联网金融的想象。同时,健康元的控股股东投资了前海微众银行和赢众通P2P公司,市场认为未来有可能注入进来,于是其股价便从年初时的7元涨至今年最高28元,股价翻了四倍。

为何上市公司如此热捧P2P呢?李克强总理的互联网+的提法,以及未来互联网金融趋势,使得P2P在资本市场更具想象力,资本市场最需要的是故事与想象。

刘侠风分析称,金融脱媒是必然趋势,金融领域是互联网唯一没有完成改造的领域,其他餐饮、房地产、打等都被互联网改造,而金融改造还是初级阶段;过去十年互联网机会是在电商,但以阿里巴巴上市标志这个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结束,这个领域不可能再产生一家规模超过它的公司,电商的巅峰已过。“那么今后互联网的机会在哪里?一定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块!”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则认为,今年股市大涨、经济的下行都增加了P2P资金端压力,所以P2P更愿意和上市公司合作;而上市公司正在寻找转型的新亮点,两者不谋而合。

风口收购迷雾

除了4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P2P,市场上传说收购P2P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股价也因此大力推升,然而大部分“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讲故事便能股价大涨,为什么还要拿真金白银去收购呢?”在上述深圳投资公司总监看来,大部分上市公司主业经营困难,推高股价主要是为了下一步的融资,并非真正想做P2P业务。

本报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去收购P2P公司有两种估值法,一是按有效用户来估值,一般一个有效用户估值5000元一10000元,比如一个中型的P2P公司有效用户3万个,那么其估值最高便是3亿元;二是按代收余额来估值,通常按1∶1来估算,比如一个平台代收余额为2亿,那么估值一般也给到2亿左右。

然而,每年数倍甚至十倍飞速发展的P2P公司,都会待价而沽,不会满足于现状估值。因为只要过一年半载,其估值便会翻倍。“一般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往往会以传统的眼光对价格掐得很死,而处于风口上的P2P不仅仅是要看上市公司出价,还要看其资源和实力,是否能带来资金以外的价值。”上述知情人士说,这样往往两者陷入谈判僵局。

收购并非那么容易,精明的上市公司便通过与P2P沾边,讲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让市场追捧爆炒股价,这种无成本或低成本的做法在资本市场愈演愈烈。在疯狂炒作的背后,实际上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跨界转型做P2P几乎难成功,即使收购P2P公司也仅是作为长远布局,更多的是作为股价炒作的需要。

“将股价炒高之后,公司融资额度可以大幅提高。比如抵押贷款一般是市值打五折,如果一个公司市值暴增,融资额度也会大增。此外做高股价还可以增发圈钱,或者低成本、高规模发债等等;还有就是大股东可以高价套现……”上述知情人士说,股价大涨而成为亿万富翁的上市公司高管越来越多。

在刘侠风看来,一些上市公司在牛市当中已越来越浮躁,演变成纯粹讲故事做概念,而处于风口上的P2P也现浮躁,一些公司已不满足脚踏实地做好业务,都想通过资本市场一夜暴富。

“对于普通散户来讲,还是不要迷恋那些通过P2P概念来做市值管理的公司,投资时要区分到底这个公司是布局未来做P2P,还是仅仅炒作概念?如果炒概念要坚决远离!”刘侠风认为,爆炒之后散户都是接盘侠,最终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lujh]

标签:P2P 股价 健康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