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副行长易纲:没必要靠人民币贬值来应对经济下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一沙龙上做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的演讲。易纲表示没必要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应对经济下滑;国内的A股市场肯定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未来可能会更多通过在公开市场购买国债和其他的各种新型工具投放流动性。

关于进一步开放后跨境资本流动的流向问题

关于人民币进一步开放后,跨境资本流动的流向判断问题时,易纲说:“跨境资本流动的方向难以判断,它跟经济基本面、预期、美元的周期有关。

跨境资本流动不需要过度地解读

当被问到如何理解一季度跨境资本净流出较多时,易纲认为央行一直对跨境资本流动保持监测,大风大浪都见过了,这些流入流出不算什么。不需要过度地解读。一季度的流动属于正常的状态,我们的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很聪明,他们在随时调整和优化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根据现在对美元强势回归的预期,他们愿意更多的保留美元资产,这样就造成在国际收支上资金流出。

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现有国际秩序

易纲还特别认为,中国能从过去世界贸易经济体排名十几到现在的第二是得益于现有国际秩序的,现在中国和过去相比有一些实力了,但也要充分顾虑到他人的感受。有时太过强调战略可能欲速则不达,有可能会引起更多人的反感、忧虑和害怕。我们要尽量避免这些阻力。避免这些阻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水到渠成,要市场选择,要互利共赢。

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好事

当被问到:今年很有可能人民币进入MSCI的指数,如果进入这个指数,很多国外的养老金都将投资中国市场,这个量会很可观,目前我国QFII的额度较小,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易纲回答道:“因为像上海、深圳这样的A股市场在新兴市场中也是非常有活力的市场,早晚要进入摩根斯丹利全球指数,这是大势所趋。我说了,一个是A股市场太重要了,新兴市场里占很大的比重。第二,我们要开放资本市场,现在用了QFII,还有沪港通等一些比较渐进的手段来开放。这个过程,比如深港通,以及其他的通,国内的A股市场肯定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