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首富吴一坚陷协查风波 拥有着深厚政商关系


来源:中国经营报

资料显示,吴一坚曾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还担任过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创业导师。在吴一坚被协查之后,金花股份提及的重组是真正的重组,还是和金花集团的资产挪腾,仍有待关注。

资料图

资料图

首富“跌倒”股价大涨金花股份屡被“掏空”

王力凝

吴一坚,这位陕西知名商界明星“陨落”了。

5月18日,金花股份(600080.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一坚先生正在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协助调查。吴一坚率领的陕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拥有近2万名员工,业务涉及投资、制药、酒店、高尔夫、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拥有金花股份和世纪金花(00162.HK)两个上市公司,总资产近300亿元。

在停牌两天之后,5月21日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复牌后的股价表现迥异:金花股份股价在高开之后冲击涨停板,而世纪金花股价跌幅一度超过20%。

金花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孙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在公告中说明,董事长被协查事项不涉及公司,公司的经营运作正常,没有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以来,“金花系”虽然拥有多重业务,但是也面临着主营业务不景气,传统行业转型遇困等多重难题。在“总舵手”吴一坚被协查、结果不明的情况下,这艘由他一手打造的陕西民营“巨轮”航向是否会发生转变,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一把手”陷协查风波

2015年,吴一坚以50亿元的个人财富位于胡润陕西富豪榜第三位。而在2013年,其资产位于陕西富豪榜的首位。

一位曾与吴一坚有过接触的人士称,此次吴一坚被带走颇为突然。因为在此之前,吴一坚仍然正常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并且频繁参加公开活动,未见任何异常。

吴一坚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5月12日下午,其参加了在西安市高新区香格里拉酒店举办的一场中医项目众筹路演会,并发表了演讲。

而在5月15日,金花股份在西安科技四路202 号公司会议室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吴一坚因为“工作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

根据世纪金花在5月20日的公告中“公司未能接触或联络主席兼主要股东吴一坚已超过六天”的表述判断,吴一坚被带走的日期或为5月14日。

一位接近陕西政商界人士告诉记者,吴一坚被协助调查或涉及到反腐事件。

金花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吴一坚55岁。在陕西商界,让吴一坚名声远扬的不仅仅其巨额财富,更因为他拥有着深厚的政商关系,头戴着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诸多光环,是陕西商业一颗耀眼的“明星”。

资料显示,吴一坚曾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还担任过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创业导师。

正因如此,坊间亦传言,吴一坚被协助调查一事,或涉及到谷丽萍一案。对此董秘孙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吴一坚最终的协查结果仍有待有关部门公布。在西安商界,吴一坚的创业经历也颇为传奇。

1984年,24岁的吴一坚从西安电力机械厂辞职。先是怀揣600元下海去了广州,主要贩运录音机、录音带、T恤衫等,赚了数万元。

一年之后,吴一坚从广州到海南,在海南创立了一家电视机厂。在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电视机销售市场非常火爆,吴一坚利用电视机供货商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运营,短短十个月的时间,将电视机工厂的资产做到了3个亿。

1991年年底,吴一坚从海南回到家乡西安,用自己的3600万美元收购了原集体性质的金花房地产开发公司,第一个项目位于西安市北郊徐家湾的金花苑小区。进入西安地产后,吴一坚在陕西的事业开始进入上升轨道。

金花集团的版图也逐渐扩张,涉及到投资、制药、新能源、酒店及高尔夫等多个领域。目前,金花集团在西部地区已开设11家购物中心,33家精品超市,同时运营着西安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以及西安金花豪生大酒店

资产腾挪屡遭诟病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一把手”被协助调查之后,金花集团旗下两个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值得关注。

5月21日,金花股份在停牌两天后复牌,以1.52%的跌幅开盘并拉升至涨停板。而在近一年来,金花股份鲜有出现涨停的记录。

金花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港股世纪金花则以13.79%的跌幅开盘,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0%,股价创下了近两年多以来的新低。

金花股份于1997年6月上市,主营生物制药、旅游开发。公司主要产品有金天格胶囊等。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也是金花股份除了医药业务的另一项主要业务。

而世纪金花是金花集团旗下的连锁商业资产的上市公司,上市于2000年10月。

“金花股份涨停,或许说明投资者对未来公司的发展有了新的期待。”西安一位金花股份的投资者告诉记者,“金花”牌医药是公司的主业,但是近年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表现低迷,而且又投资了大量副业,比如影视、物业、酒店等,都出现亏损。长期以来,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巨额关联交易资金屡禁不止。在吴一坚被协查之后,投资者也期待这种情况能够得到转变。

资料显示,金花股份2014年营收7.13亿元,净利润3095万元,同比下降了32%。而其中,金花股份全资子公司金花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酒店”)2014年的净利润为亏损2195.7万元。

以金花集团投资的金花酒店为例,2001年11月25日,金花股份和第一大股东陕西金花实业公司(现更名为金花投资集团)签订协议,将当时还在修建的西安新世纪国际大酒店(后更名为金花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97.14%的股权收购至上市公司。签署协议后,金花股份将1.7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付给了金花投资。2002年2月金花股份又将2.8亿元的现金提供给了金花酒店。2002年10月14日,金花股份又解除了这一协议。

这一举动曾经备受市场质疑,因为控股股东金花集团利用上市公司获得了4.5亿元的现金支配权。

吴一坚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花股份做医药迫切需要一个推介场所,收购集团金花酒店可降低成本,同时上市公司又有大量现金,所以就进行了这次股权转让。

然而,2005年大股东故技重施,金花集团将金花酒店99.05%的股权作价5.7亿元抵偿金花股份的债务,又重新装到了上市公司中。收购后的2005年年报中,金花股份曾表示将积极寻求渠道,对金花酒店进行变现处置。但如今金花酒店进入上市公司已经有十年的时间,近年来连续亏损。

数据显示,除了2014年金花酒店处于亏损外,其在2012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98.61万元和-2018.67万元。

“医药行业前景仍值得看好,我们的期望是金花股份能够尽早处置酒店这项不良资产,减少和大股东的关联交易,同时加大公司在医药主页上的研发、宣传,推动金天格胶囊、虎骨粉纳入国家药典等工作。”上述金花股份投资者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金花股份在2015年4月25日公布的年度报告中再次提到了目前的经营状况——公司目前收入及利润规模较小,产品结构单一。企业并购是公司扩大规模,获得产品资源、改善产品结构的途径,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将适时启动以品种为核心的企业并购重组。

在吴一坚被协查之后,金花股份提及的重组是真正的重组,还是和金花集团的资产挪腾,仍有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5月21日,世纪金花在公告中称,在吴一坚缺勤期间,其工作将由刚刚上任的公司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陈帅暂时代替。此前,陈帅在弘毅资本负责投资工作。目前弘毅资本持有世纪金花28.8%的股权,已接近吴一坚30.81%的持股比例。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吴一坚 金花股份 金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