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利债务危机隐现:要里子还是面子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吴可仲

债务缠身的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以下简称“英利”)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5月15日(周五),英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报告中,首次披露其面临的高负债风险,资本市场随即发酵。5月18日,受此影响,英利盘后下跌12%;次日,英利又重挫37%,短短两日市值就蒸发了近50%。

近日,在河北廊坊举行的一场贸易洽谈会上,英利组织千人参观团为自己呐喊助阵。尽管内部早已债务压身,入不敷出,可英利似乎仍在为世界第二大光伏企业的脸面苦苦支撑。

高负债风险

在主要美股上市光伏企业中,英利的财报数据并不乐观。

早前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英利在2014年四个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3.67%、92.81%、93.23%和94.79%,高居同行首位。特别是在第四季度,英利负债率逼近95%,而天合光能、晶澳等企业的同期水平只有68.71%和62.26%。

英利向SEC递交的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英利短期债务金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同时还欠有28.6亿元的长期债务。

记者翻阅美股光伏企业去年四季度财报发现,英利的短期借款为1565.7百万美元,而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以及晶澳的短期借款分别为820.3、725.5、420.2和366.7百万美元;在长期借款方面,英利也以460.7百万美元的数额位列榜首。另外,英利的应付账款达844.2百万美元,同样高居同行首位。

不仅如此,虽然英利体量庞大,但现金流捉襟见肘。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英利资产为4373.9百万美元,比位居次席的天合光能还高出逾10亿美元,而另一方面,英利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只有172.3百万美元,不足天合光能的1/2,甚至还低于阿特斯现金流的1/3。

面对高负债压力,英利在向SEC递交的报告中首次披露风险警示,自爆因持续性亏损、还债不确定性等事实,对企业能否继续营运下去提出重大疑问。

消息一出,市场悲观情绪蔓延,此前甚至有报道认为英利可能会步尚德后尘而濒临破产。美国Casual分析机构在一份看空英利的报告中指出:“鉴于该公司已步入如此虚弱的境地,从目前状况判断,英利似乎已掉入了死亡式下降螺旋。”

在市场看空情绪的渲染下,英利股价近乎腰斩。5月18~19日,短短两天,英利的市值就蒸发了近50%。受此影响,包括天合光能、晶科、中电光伏在内的多只光伏中概股也纷纷下跌。巧合的是,在5月20日,同样面临诸多质疑的港股汉能薄膜发电也出现了罕见的断崖式下跌,仅半个小时就大跌近47%,市值缩水了逾1000亿港元。有分析将此次光伏概念股的集体下挫归咎于英利,称英利大跌可能是系列连锁反应的“导火索”。

要里子还是面子?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英利就一直饱受争议。

在市场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同行企业已经大部分实现了扭亏为盈,一些美股光伏企业更是实现了出货量和利润的双线飘红。而在高债务压力下,英利难改颓势,出现连续性亏损,四年累计亏损额超过15亿美元。

不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一名专家仍然对英利抱有信心,他对记者表示,英利这几年尽管连续亏损,但是亏损额呈下降趋势,并且其毛利率水平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英利整体仍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冯辉称,高负债并非英利独有,中国诸多光伏企业均存在类似的问题。冯辉表示,自经历了发展初期的“造富神话”之后,中国光伏产业一直备受争议,蜂拥而上带来产能过剩矛盾,国内市场迟迟无法打开只能过度依赖出口,但又三番五次碰上欧美国家的反倾销调查,高库存和低毛利所带来的压力使得不少企业举步维艰,只能靠四处举债度日。

“除了大举投资六九硅业宣告失败之外,大手笔赞助世界杯等体育营销策略也称得上是‘花钱赚吆喝’”,冯辉对英利本身的战略决策提出质疑。冯辉表示,除了在光伏领域的垂直一体化策略之外,英利的经营范围还包括农业、物流、酒店等,缺乏专注性,这也是一直以来英利资产负债率高企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英利确实干了不少花钱赚吆喝的买卖。在如路人皆知的赞助2010年世界杯事件。世界杯结束之后的2011年,英利就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亏损额高达5亿美元。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英利正面临巨大的债务压力,资金链吃紧,可在此关口,英利却不好好安排生产经营,组织所谓的千人参观团为自己壮大声势、撑场面。

冯辉向记者表示,目前英利已经在考虑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大股东定向增发、优化盘活闲置资产等途径缓解面临的债务困境,“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战略收缩是英利必须考虑的一条通道。”冯辉强调,“光伏虽是朝阳产业,但未来光伏组件企业能否真正存活,靠的是高质量、高技术属性的产品,而不是靠企业营销策略换来的徒有其表的名声。”

英利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对记者表示,不能否定世界杯给英利在产品营销上带来了广泛的知名度和潜在客户,英利位列全球光伏组件品牌知名度第一名,成为光伏行业的代名词,其中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