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安医疗转型艰难 “可穿戴”业绩低迷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曹学平

九安医疗深陷争议漩涡。

5月21日,九安医疗(002432.SZ)每股一度冲到38.20元,总市值141.73亿元。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基本每股收益0.03元,静态市盈率高达1191倍。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2014年,九安医疗主营业务净利润扣非后是亏损的。2014年12月31日最后一天突击确认巨额投资收益,使得该公司扭亏为盈,成功避免了被ST。

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关于对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对该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进行了重点关注,5月8日,九安医疗对交易所关注事项进行了公开说明。

九安医疗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预告表示,预计2015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00至2000万元。

卖子求生

年报显示,2014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4.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2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892万元。但2014年九安医疗主营业务净利润实际上为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8142万元。

扭亏为盈主要归因于孙公司iSmartalarm股权转让,对整体生产和业绩的影响为8193.81万元,以及Bloomsky公司获得包括IDG在内的400万美元增资所产生的较高投资收益。

深交所在问询函件中表示,请九安医疗说明上述股权增资和股权转让的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交易的定价是否公允;并请你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专项意见。

九安医疗表示,iSmartAlarm,Inc.系九安医疗之子公司“九安香港”于2012年度投资设立,出资额45万美元,占股权比例90%。主营业务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家庭安防产品的研发与销售,并将通过智能安防发展到智能家居。

经该公司2014年11月20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以及2014年12月8日召开的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批准,九安香港将其持有的

iSmartAlarm,Inc.60%股权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1200万美元,受让方为联合创始人QingweiMeng先生独资设立的iSmartAlarm,Inc.。

截止2014年12月31日,iSmartAlarm,Inc.本次股权转让的法律手续已全部完成。九安香港因丧失对iSmartAlarm,Inc.的控制权共计确认投资收益人民币8266.74万元。

公司年审会计师认为,九安医疗本次股权增资和股权转让相关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交易价格公允。

九安医疗也对剩余股权的公充价值进行了说明,经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坤元评报[2015]112号评估报告评定,以2014年9月30日为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下iSmartAlarm,Inc.的净资产评估值为人民币2831.72万元;再考虑评估值在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的变动情况,计算确定iSmartAlarm,Inc.于2014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人民币2737万元。剩余3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821.16万元。

据记者了解,企业因处置部分股权投资或其他原因丧失了对原有子公司控制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4号》规定,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于剩余股权,应当按照其在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

但本报记者注意到,九安医疗年报“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部分显示,iSmartalarm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负2.14万元,这表明iSmartalarm的净资产值并没有按照重估后的价值披露。既然2014年已经完成交割,那么该公司为什么不按照重估后的价值披露净资产值呢?

转型艰难

九安医疗做为炙手可热的“可穿戴”和“移动医疗”概念股,与低迷的业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其股价的暴涨,5月13日,每股收报35.70元,静态市盈率1191倍。

九安医疗的产品划分为三部分,i系列产品、传统自主品牌产品和ODM/OEM产品,这样更清晰的反映了公司产品的结构,i系列产品包括国内和国外销售的所有型号的各类移动互联产品;传统自主品牌产品是指在国内销售的“九安血压计”、“九安血糖仪”等产品;ODM/OEM产品是指为国外经销商贴牌生产的血压计、低频治疗仪等产品。

财报显示,2014年,iHealth系列产品的实现了在欧美和国内均继续快速增长,比2013年增长67%;i系列产品为公司贡献收入1.09亿元,但在总收入中仅占比25.65%。

事实上,多年来九安医疗的主营利润一直呈下降趋势。

2010年上市当年,九安医疗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营收下降4.62%,盈利下降39.25%;2011年净利润下降12.27%;2012年下滑66.44%;2013年下降16.62%,且2013年净利润为亏损916.83万元,如果2014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要被ST。

九安医疗在说明中解释称,公司这几年全力转型移动互联网,同时以自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导致研发投入、销售投入、管理费用投入都快速增长。虽然公司营业额保持增长,但是目前毛利的增长赶不上各项费用的增速,这就导致了利润的较快下降。

伴随着股价一路上行,九安医疗控股股东石河子三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三和公司”)持有股权的质押融资状态也呈高位。

最新公告最示,截止2015年3月5日,三和公司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907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3.94%,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3.52%。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9月19日,九安医疗高调发布了关于引进小米投资的公告,宣称小米将向新设的独立实体增资2500 万美元。然而6天后,九安医疗的控股股东却将150万股质押给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

那么,控股股东将股份质押给金星投资是为了融资还是担保?质押事宜是否与小米增资有关?目前,小米向新设的独立实体增资2500 万美元是否到位?

截止发稿时,九安医疗对本报记者发去采访函没有做出回应。

近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建议将担保股票折算率计算与市场指数、市盈率挂钩,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成分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其他A股股票折算率不超过55%,静态市盈高于50倍的A股股票折算率不超过60%,高于100倍的折算率不超过40%,高于200倍的折算率不超过30%,高于300倍的折算率不超过20%,低于0倍的折算率不超过10%。有投行人士认为,如果此建议被管理层采纳,九安的股价或可能“高处不胜寒”。

另一方面,面对股价节节高升,公司二股东却选择了“疯狂”套现。

5月14日,九安医疗公告称,公司股东HEDDINGTON LIMITED自2014年9月25日至2015年5月1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76.67万股,占总股本的4.24%。本次减持后,HEDDINGTON LIMITED仍持有公司1859.99万股,占总股本的4.99%,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业界人士认为,在疯狂套现背后,也反映了股东对公司未来前景的担忧。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